李深:水浑了不要紧,心不能浑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06 11:40

李深

李深作者

独立撰稿人

灾区的一锅浑水让近几天的舆论场也变成了一锅浑水。

8月3日,云南昭通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紧急调动大批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与消防部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大灾当前,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钱也没力的为遇难者点个蜡烛、为救灾人员点个赞也算是道义支持。

8月4日下午,多家媒体报道了震中龙头山镇救援人员的感人一幕,地下水和自来水因为地震而浑浊,救援人员将洁净水源让给伤员,自己用浑水煮泡面来充饥。

灾区受灾严重,道路不通,物资紧缺,出现这种情况本在情理之中,但还是引来了一众大V的非议。

前媒体人、自称有丰富自驾游及户外生存经验的@五岳散人 称:看财经网报道的云南救灾官兵只能泥水煮面真是怒了。野外净水设备在二战就成为标配,当时最不讲究后勤的日军都研发了净水车,现代野营徒步都带着净水杯、净水吸管,非洲救灾给灾民也是标配。你们知道不知道喝脏水轻则丧失战斗力、重则要命啊?当兵的不是人啊。

大V很生气 解放军也是人

随后,微博认证为资深媒体人,上海明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的@朴抱一 转发了这一微博,称:新闻发布会让总后勤部出来说话!!难道都给谷俊山买茅台了吗?汶川地震的时候就在说这个问题,我们还呼吁过给捐净水设备,当时淘宝上单兵净水器才100多一个。

随后,各大网站平台有许多用户应和他们的观点,也有网友表示,近些年地震灾害频发,到现在解放军抗震救灾还是除了热情一无所有,这要不是体制问题就见鬼了。更有人说,救个灾就后勤不继,打仗必败。

对此,有网友指出:大V们只有在喷体制的时候才把解放军当人。

当然,也不是所有指责救援官兵伙食太差的人都怀有恶意,也有网友是出于对官兵的爱护,是满满的正能量:希望在救灾的同时,部队的后勤能跟上,人民子弟兵辛苦了,全国人民向他们致敬!

与此同时,到底用没用浑水煮面也成了一锅浑水。

 

 

这则新闻引起广泛转发和评论后,8月4日晚间,《环球时报》又发布了一条辟谣信息称,这是一则“救灾假新闻”。

救灾假新闻

环球时报报道称,一名前方救灾部队的负责人向《环球时报》记者确认,经查证,没有发现救灾过程中出现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说,网传图片中用如此浑浊的水泡方便面明显不符合常理,“不管谁煮开水也会选尽量澄清的水源”。他表示,前方救灾部队携带有净水设备,不会胡乱饮用不卫生的水。他呼吁,前方部队正在忘己的全力救灾,请后方不要误信这种别有用心的图片,以免伤害救灾部队的士气。

此后,舆论风向转变,又有人称,部队有自带的物资,因此不需要用浑水煮面,以此证实部队的后勤保障没有问题。

部队后勤的问题虽然去掉了,但又有了别的问题。《环球时报》的辟谣发出后,马上有人根据视频中救援人员的服装等信息分析指出,用浑水煮面的不是部队,而是后备役人员。

这一来,当然问题更大了。既然部队有携带的物资,用不着用浑水煮面,为什么不能匀一点给其他救援人员,官兵是人,难道其他救援人员不是人?本来就已经很浑的水更加浑了。

到8月6日上午,《环球时报》又改变了说法,称浑水煮面是事实,不是假新闻,而是事实。认证为《环球时报》要闻部主任的网友paingod发布微博说:部队确实吃了浑水煮的面,但后勤不是部队组织的,而是由当地组织的,在煮面之前水里放了消毒药片,因此不存在安全问题,同时对此前的“辟谣”表示道歉。

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出了“辟谣”信息称:针对@环球网 微搏称中国之声记者所报道救援人员浑水煮面是假新闻的报道,我们专门向记者做了核实。浑水煮面发生具体时间是8月4日,发生地点为震中龙头山镇的龙全中学。央广记者李腾飞亲眼看见,部队要求只吃面不喝汤,他和同事都吃了。

环球第二次致歉

无论是第一次辟谣,还是第二次的辟谣之再辟谣,都可以从中看出,《环球时报》始终是在维护对救援官兵和部队的形象与声誉,只是在操作上有些慌不择路。

反观那些从一开始就质疑的人,视频第一次出现后质疑部队后勤,《环球时报》第一次辟谣后质疑部队本身,即使环球时报再次辟谣并表示道歉后仍然不依不饶。正应了那句老话,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对救援人员来说,虽然他们吃着浑水煮的面,但心里始终很干净,而那些始终坚持“独立思考”的人虽然不用吃浑水煮的面,但希望他们心里也是干净的。

责任编辑:杨燕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