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共享单车过火了,政府的公共自行车为什么热不起来?

来源:微信号国风观察

2017-04-06 12:02

李胜

李胜作者

独立撰稿人

中国互联网产业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惊世骇俗,早已超英赶美,让欧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原因何在?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这个事情,其实并不能算是特别大的创新,以前有很多地方政府都做过。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市政府曾经花大力气,投入了大量自行车,但最后的结果都是被废弃了,放在停车场无人问津,最后被杂草掩埋。

杭州是个更好的例子。杭州市政府为了发展旅游,同时又能缓解西湖沿线的交通拥堵,也曾经试图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但却并不成功,只比北京的下场稍微好一些。

但自行车出租在杭州毕竟还是发展起来了。因为旅游业发达,所以靠近西湖的店铺大多数都兼营自行车出租,一辆破旧的二手自行车,一天租金二十,押金二百,一个店铺有个十几二十辆,还是可以小赚一点流水钱的。

就在共享单车开始风靡一时的同时,上海市宝山区政府也投入建设了宝山公共自行车,几乎在每个小区门口都建了停车点。

但与共享单车相比,宝山区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并不高,经常可以看到停车点大量自行车冷冷清清地放着,而共享单车却随处可见,稍微偏远的地方想找还找不到。

同样是共享,为什么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会有这种天壤之别?

除了公共自行车的手续更复杂些,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宝山区公共自行车的停车点全部是政府投入建设的电子车位,取车必须到停车点去取,用完必须停放到停车点,不能随意乱停。而共享单车就简单多了,看到了手机一扫就能用,在哪里用完,就放在哪里。

这个区别是重要而明显的。政府在设计公共自行车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自行车的停放不能想停在哪儿,就停在哪儿,尽量减少对公共秩序的冲击和对公共资源的占用,还要控制成本与损耗。这就造成了许多使用的不方便。比如说,出门要走五分钟才能到停车点拿到车,到目的地,又要再花五分钟去停车点停车,前后就要十分钟了。对许多人来说,这就没有必要用了。

但共享单车首先考虑的是方便,离需要的人尽量近一点,在哪里用完,就停在哪里。至于停放是不是占用了公共资源,为其他人带来不便,这是不需要考虑的;只要有人继续投资烧钱,损耗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出现上述情况,那肯定是国人的素质问题,要不就是政府监管不力,跟运营方无关。

如果政府搞的公共自行车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到处乱停放,完全不考虑是否对其他人造成不便,特别是车辆被偷受损,连想都不用想,舆论必定直指政府考虑不周,计划经济思维作祟,挨板子是必须的。

所以说,我国互联网产业发达的最主要的优势其实很简单,就是很多事情没有规则,或者说有规则,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无视,当它不存在。反正出了问题,板子都是打在政府相关部门屁股上,市场永远光荣正确。

同样的例子还有快递。

为什么我国快递行业能如此发达,有很多解释,都有道理,但我认为如果少一个关键因素——电瓶车在城市里穿梭,根本不用考虑交规。

我国大量交规都是针对汽车的,这两年也开始针对行人乱穿马路,摩托车早都禁了,自行车在这一波共享单车出现之前,也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呼啸而过的电瓶车。

我国快递行业兴起,最初就是利用了城市内部的送达不便,其它各项成本都在升高,但人力成本相对低廉,所以,可以用人力成本堆积,来替代其它方面的投入。

我国的电商企业,最早其实就是快递企业。京东就不用说了,最早的时候本身就是个快递企业,就是如今已经呼风唤雨的淘宝,最初本质上也是快递行业托拉斯。

快递企业最早的成本除了一些分发点的仓储投入之外,最主要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再就是电瓶车,甚至有些快递企业的电瓶车都是快递员自己买的。而电瓶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可以完全无视交规,不管红灯绿灯,是不是堵车,只要有缝隙,他就可以钻过去。

所以,去年顺丰快递的快递员和私家车发生摩擦,舆论纷纷,都批评私家车主不讲理,但只要在北京、上海的路上开过车的人都知道,看着那些架得比印度火车还吓人的送快递的电瓶车从你旁边路过,心惊胆战的从来不是他们,而是开车的人。

还有这两年很火爆的网络外卖。所有人在用的时候,从来都没考虑过那些在线的外卖是否有合法手续和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书,直到吃出问题来了,才想起来骂政府监管不力。

淘宝就不用说了,老牌的山寨集散地,好在上淘宝买东西的人,大多数大概也没想过自己出的价格根本不可能买到真货,要是真货,商家得亏死,或者也不在乎买到山寨货。马云自己动不动也大喊大叫要打假要打假,从来都是雷声比雨点大。

还有前两年打着共享经济名义横行一时的所谓网络约车,政府不管,就横行无忌,政府一管,就躺地上撒泼打滚耍无赖,又是解决了多少就业,又是给多少人出行带来了方便,至于自己以补贴的方式大肆冲击现有出租车行业,本身构成不正当竞争,却闭口不提。

P2P也是一样。不出事,政府也跟着起哄架秧子,说是要鼓励民间金融发展,等到出了事,监管不力的大板子妥妥地都挨上了,赚了钱的人赶紧捂紧自己口袋,生怕自己的钱被拿走了,亏了钱甚至血本无归的人,就哭天抢地的堵路、上访、闹事。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规则,用专家学者甚至领导的话说,就是只要是法律没有禁止的,就都可以干,至于规则,等干起来了再说,反正中国的规则是可以变的。这在一定范围内,当然有好处,但不能不警惕风险。工商总局看不下去淘宝卖假货,怼了几句,马云正面硬怼,结果居然是马云胜。

这还不明白吗?就算已经有了规则,只要你把自己搞得足够大,大到不能倒,规则就得由你来订。

(本文原载于微信号“国风观察”,授权观察者网修订刊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