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晨超:看到中国军舰后,英国人的回答非常直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6 08:47

连晨超

连晨超作者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连晨超】

10月3日,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海域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3日上午,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和扬州舰靠泊在伦敦东部的西印度码头,这是中国海军军舰首次深入英国泰晤士河内水,在中国海军对英国海军外交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10月4日,海军577号“黄冈”舰和588号“扬州”舰举行了招待活动,笔者非常有幸能够成为登舰参观的一员,在中秋节登上了祖国的军舰。笔者于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刚刚完成的硕士毕业论文,研究的正是中国海军的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这一主题,其中亚丁湾反海盗护航和海军外交是其中的重要研究对象。因此,能够亲身到护航舰船上进行参观并与官兵进行交流,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走在泰晤士河畔,整齐排列的中国海军577、578舰展示了中国海军的风采,吸引了极多路人的关注

“黄冈”舰与“扬州”舰此次向登舰访客开放了其前后甲板和部分内舱,并且展示了主要的舰载武器与装备。054A舰作为中国海军的新型护卫舰,其精良的装备令参观者连连称赞。舰上官兵热情、友好,向中英两国民众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自2009年以来,中国海军的对外交流活动广布大西洋、印度洋沿岸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2008年12月开启的中国海军索马里反海盗护航。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派出由“海口”号、“武汉”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做出护航的决定并不是一项临时的决定,而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进行思考之后做出的战略性举措。海上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包括贩卖人口、海盗、恐怖主义、人道主义灾难、武器走私等等。2008年11月14日,中国渔船“天裕8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008年11月18日,中国香港籍货船“DELIGHT”号被海盗劫持。索马里海盗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中国渔船与货船的安全,也威胁到了海上通道的畅通。

同时,索马里政府也多次邀请中国参与护航,其他四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都派遣了护航舰艇,国际社会期望中国能够在打击海盗上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中国海军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实行护航,是保卫中国来往船只安全的必要举措,是落实新安全观的具体表现,也是在履行中国的国际责任,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

自从2008年底中国海军开启亚丁湾与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至今,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一直得以延续,是中国海军近年来遂行的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海域进行反海盗护航,推动了我军军事外交与对外军事合作的发展。中国海军在打击海盗过程中,会不断与其他国家或组织的护航编队交流和共享情报信息,在具体行动中相互配合与支援,进行登舰互访、互派军官等海上交流,并且还会进行联合护航、联合演习等活动,并与其他国家护航海军在突发情况处置、后勤支援等方面开展了多种交流与合作,海军军事外交在护航过程中就已经不断进行。

从第二批护航编队开始,中国逐渐确立了护航编队结束任务后对其他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传统:多个批次的中国护航编队在完成与下一批次的护航编队的交接之后,会相应对其他国家进行访问。中国海军护航舰艇会与到访国海军与民众进行交流,这也成为中国海军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这些活动也提升了中国海军在被访问国家的影响力,正如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学者吉原恒淑与詹姆斯·霍姆斯在其《红星照耀太平洋》一书中所言,中国的反海盗部署打破“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将威胁地区安全”这一过去被普遍认可的外国观点,增强了中国的海上软实力。

路过码头的英国行人,看到中国海军军舰后,立即上网搜索了此次访问的相关信息。笔者随后向其询问了对军舰的直观印象,得到了非常简洁的回答:“They are very impressive!(军舰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海军578号“扬州”舰副舰长林剑锋与两位在英华侨亲切交流。两位老人都是人民解放军退伍老兵,登上军舰后非常激动。林舰长非常热情,并且向老人讲到:“登上我们的军舰,就是回到了祖国的领土上。”

海军官兵向登舰参观的华人华侨详细讲解了舰载武器的主要特点与打击能力

与此同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遂行反海盗等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国海军维护了国家利益与海上人员财产安全,其海上实际作战能力和补给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截至2017年4月9日,中国护航编队共计完成了1029批6337艘船舶护航任务,解救了43艘被海盗追击的船舶(其中中国船舶占23艘),营救了2艘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确保了所有被护船只的安全,这是海军官兵交出的令人信服的答卷。

与此同时,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中国海军实现了在西印度洋海域的常态化存在,“护航在远海,练兵在远海”已经成为中国海军练兵备战的新模式。经过几年的锻炼,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指挥模式、通讯手段、装备保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并且积累了宝贵的实战化经验。反海盗护航行动成为中国海军的“蓝水海军实验室”,远海部署、远程补给、威胁应对、联合行动等多种实战化操作技能在行动中得到了演练。远海行动也检验并发展了海军装备,促进了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

“黄冈”舰舰载直升机。在亚丁湾护航过程中,直升机能够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是侦察海盗活动情况并对海盗进行武力威慑的利器

雷达系统、76MM舰炮、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等

054A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舰上特战队员在舰艇开放活动中仍时刻保持警惕。护航编队特战队员是海军部队中的“战狼”,在很多护航行动中,特战队员要24小时不间断承担安全警戒任务,并在海盗出现时予以驱离,还要在紧急情况下登上被劫持商船执行反海盗作战等特殊任务

除了血性阳刚外,海军官兵也有多才多艺的一面。这些T恤上的绘图以及剪纸作品,均为“扬州”舰海军士兵的作品

军内研究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代表性学者、国防大学副校长肖天亮认为,未来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将会有以下四个发展趋势:地位作用更为突出、应用范围不断拓展、相对独立性凸显、国际合作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海军未来遂行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发展趋势。中国的海外国家利益仍然不断拓展,未来中国海军走向远海、执行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需求也会随之进一步增加。

中国海军遂行的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将在保护国家利益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种类的不断扩展,以及中国海军远海行动的增加,中国海军未来遂行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应用范围和行动类型也将不断增加。由于海洋具有流动性、联通性等特点,面对多种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单个国家很难解决海上安全问题,这要求各国海军未来必须更加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减少无谓的干涉主权国家海洋权益或海洋安全的行动。

(注:本文所含照片均为笔者拍摄,照片的拍摄及在观察者网的发表得到了护航编队的准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海军舰艇 海军舰队 外交战略 中国外交 外交力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