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该如何看待中国电影在国外电影节上获得的奖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08:48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最近段奕宏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还有之前吴京、刘亦菲分获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引发网上热议。

今年以来包括杨幂在内很多电影人屡屡在各类国外电影节上有所斩获。那么这些国外电影节奖项都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中国电影从80年代起,获得过国外很多电影节的奖项,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些奖项呢?

东京电影节影帝和中国电影周“金鹤奖”引发的热议

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中国演员段奕宏凭借在电影《暴雪将至》中的精彩表现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引起网上热议。

段奕宏凭借《暴雪将至》获得第30届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图/@东方IC)

不过之前呢,还传出吴京、刘亦菲分别获得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单元的“金鹤奖”最佳男、女主角。可两人均未前往领奖,录制了一段视频表示感谢。

中国演员接连在东京电影节上有所斩获,那么这个东京电影节和“金鹤奖”分别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俩不完全是一回事。

东京电影节是国际公认的A类电影节,除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欧洲三大奖(戛纳、威尼斯、柏林)之外,号称是亚洲地区最权威的电影节了,有一定的含金量。段奕宏能获奖可喜可贺。

中国演员也不是第一次在东京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了。就最近几年,王千源和王景春分别在2010年、2013年获得过最佳男演员奖。可以说中国演员的获奖频率并不低。

王千源于2010年第23届东京电影节凭借《钢的琴》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图/腾讯娱乐)

再早一些时光,1987年的第2届东京电影节上,吴天明导演作品《老井》获得过最佳电影,张艺谋获得最佳男演员。此后,90年代田壮壮、严浩、陈凯歌和00年代霍建起都曾在东京电影节获得重要奖项。

也可以说东京电影节是中国电影最容易拿奖的国外A级电影节了。

至于“金鹤奖”,它不属于东京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只是东京电影节期间开展中国电影活动周的一个活动。其实东京电影节搞的这个中国电影周,已经有十多年历史。对等的,上海电影节、北京电影节也搞日本电影周。礼尚往来,皆大欢喜。

本质上,就是借着大家各自举办的电影节平台,顺便把对方电影拿来展映一下,扩大一点影响力,如此而已。从2016年新设了“金鹤奖”,听着是奖项,其实还是电影文化交流活动。这个奖项一无评委,二无评审标准,主办方说颁给谁就是谁,根本就是一个内定奖项嘛。

“金鹤奖”是东京电影节期间开展中国电影周的一个活动,不属于竞赛单元(图/新浪娱乐)

因此“金鹤奖”缺乏含金量,这是肯定的。

但要说它就是个毫无公信力的“野鸡奖”,那也不客观。毕竟获奖的一些作品也并不差,比如去年获得最佳电影的《老炮儿》,凭借《一个勺子》获最佳女演员的蒋勤勤,今年的吴京和《战狼2》,都是好电影。

坏就坏在去年最佳男演员吴亦凡,今年最佳女演员刘亦菲,获奖的电影,无论是《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还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是公认的烂片,把这个奖项的严肃性完全搞偏了。

去年吴亦凡获奖亲临现场,回来也是大力宣传获得人生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奖项,这副吃相就不好。

聪明点,就该学吴京和刘亦菲,天上掉这么个奖项,最好不去领,谁也不会说是你自己想贴金。

所以,同样是东京电影节。段奕宏的影帝是严肃奖项,“金鹤奖”则是过家家奖。吴京、刘亦菲对此心知肚明,但人家一番好意也不好驳了面子,所以录个视频感谢一下。

为何近年来中国演员频频获得国际“野鸡”奖

说起来,这个“金鹤奖”其实和去年的百花奖有点像。要说它评选出来的电影吧,比如最佳电影《烈日灼心》,最佳男女主角冯绍峰、许晴,大部分奖项都还像模像样。但也是里面夹杂了一些“私货”,把最佳男、女配角给了德芙组合李易峰和杨颖,招致了很多非议。

为什么?因为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某些演员他不能服众。

如果把这几个拿掉,我相信无论是去年的百花奖,还有这个“金鹤奖”就不会引起这么多争议了。至于为什么百花奖和“金鹤奖”都会在大部分看似公允的获奖名单中夹杂一两个“私货”,搞得这么不伦不类,幕后有什么情况,我们大众当然无法知晓。但这个动机,其实很明显。

正是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杨颖,曾经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说她演艺生涯并不顺利,否则早就拿到很多奖项了。

当然,按照正常的逻辑,某些演员这辈子都无法在严肃而权威的电影节上拿奖。

但是其背后的资本又想力捧,那怎么办呢?只好曲线救国了啊。在严肃的金鸡奖上拿不到,在相对不太严肃,“以观众投票为主”的百花奖上拿影帝影后也太招摇,所以拿个不太显眼的最佳配角;在东京电影节上拿不到,那就专门设个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排排队,分果果。

但不管怎么说,“金鹤奖”还算是官方的。虽然没啥含金量,毕竟看上去像回事。

这还有非官方的呢。比如杨幂上半年获得的“第50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影后”,也是挂着休斯顿电影节的旗号,搞得旁门歪道,就是彻底的野鸡奖了。

杨幂获“休斯顿影后”颁奖现场极其不严肃

杨幂的这个奖,背景是一块印着各类赞助商logo的塑料布,皱巴巴的,颁奖大屏幕居然用PPT播放,一股浓郁的乡村非主流风,看着都寒碜。

无独有偶,刘恺威在10月底获得的“美国亚洲影视节金橡树奖最佳男演员”,也是这么个玩意。

(图/@继承人官微)

要说这种风气,也不是这两年才兴起。娱乐圈有个词叫“毯星”,说的就是那些没有电影参评却要去蹭蹭红地毯沾点热度的明星。以前范冰冰就是个中老手,经常去戛纳蹭红地毯,国内发通报经常是“艳压群星”。

当然范冰冰后来获得过东京电影节和西班牙圣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早已洗白上岸。但这股蹭热点的不好风气之所以兴盛有她一份功劳。

后来毯星这招不好使了,那就弄个中国特供奖,过把拿奖的瘾。于是乎这两年各种“野鸡奖”就层出不鲜了。

其实这些个奖项,和钱钟书先生杜撰的“克莱登大学”有异曲同工之妙。花钱弄个野鸡大学文凭也好,赞助商花钱弄个野鸡电影节奖项也罢,无非是自己没有真材实料,又想往脸上贴金,回国来吹嘘一番,再发几个通告,炒作炒作,宣传宣传,似乎自己的档次就上去了。

悲哀的是,克莱登大学的时代国人不知道野鸡大学,现在都网络年代了,还玩这套把戏骗人骗己,最后娱乐的是大众,掉份的是自个,丢脸丢到国外去,何苦来哉?

有句话说得好,“宁愿没拿到奖有人替你不值,也好过拿了奖大家说你不配。”我看还要加一句,更好过自己花钱买个国际野鸡奖自欺欺人啊。

中国电影国外获奖的心路转变

花钱买野鸡奖固然要不得,太跌份;但非要拼了命拿国外电影节大奖的心态其实也要不得。

中国电影在对待国外电影节心态方面,经历了一个过程,从最初寻求获得国际权威电影节认同,到现在不再过多关注。这种心路转变,是从“求得认可”到“以我为主”。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看世界以后,当时贫穷的中国对待西方发达世界是带有一点仰望心态的。体现在文化上就是不够自信,老觉得人家的玩意才是好。所以那会是拼了命想拿到国际电影节大奖,以求获得心理认同。

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获得柏林金熊奖,当时轰动了国内。此后包括陈凯歌、姜文等著名导演在内,都获得过国外权威电影节奖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多数中国电影人都以获得国外电影节奖项为荣,尤其是欧洲三大奖。

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欣喜若狂

当然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作为中国电影人至今未拿下的奖项,更是长期充满了诱惑。在中国没有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前,“申奥”曾经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长期以来,诺贝尔文学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中国文艺界的一个心结。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被认为是中国电影最接近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一次(图/豆瓣)

中国文艺界这种寻求国外权威奖项认可的心态,其实反映了我们文化上的不自信,总觉得要得到西方世界认同才是好的。

当然究其本质,文化繁荣是依附于经济发展的,主要还是我们国家曾经长期经济落后,从而导致了这种不自信。

这种情况在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在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以后,逐渐得到改观。

世界上很多东西,没得到之前魂萦梦牵,得到了之后也就那回事。北京奥运会之后,拿下诺贝尔文学奖以后,国人发现这也没啥了不起。

最能体现中国电影这种心态转变的,是选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指导思想发生了改变。

早年间,咱们选送的都是《红高粱》啊、《霸王别姬》这种类型,一直到2002年的《英雄》,都是揣摩洋大人喜好的产物,这些电影都是满足西方文化对东方文化猎奇心理,或者说体现中国民族传统(落后)特色的电影。

后来,咱们就不陪洋大人玩了。选送什么电影,主要是体现官方展示宣传现代中国形象作用。比如去年选送《大唐玄奘》,目的是配合一带一路建设;今年选送《战狼2》,那心态就更明显了。这是表达我的一种态度,是以我为主,宣传中国大国形象,能不能获你那个奖我压根不在乎了。

这种心态的转变,背后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以后的文化自信。

就和奥运金牌一样,以前觉得金牌就要拿第一,代表了国家强盛,有一种执念,现在看开了,也就淡定了。

还是要淡定点,能拿奖固然是好事,没拿到也别太当回事。须知,电影奖项本来就是一种锦上添花,拍电影归根到底是给观众看的,而不是给某些评委看的,观众的口碑和电影奖项方面,永远都是观众的口碑更重要。

就算是好莱坞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没有拿到奥斯卡,并不妨碍它是很多观众心目中最佳电影之一。

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当前和以后全球发展最为迅猛的电影市场,这个市场机会无限大。与其总是想着谋求国外电影节的认可,不如先做好自己,想想怎么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

即使《战狼2》获得奥斯卡的概率不大,但会因此影响中国大多数观众对它的喜爱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东京 国际电影节 奖项 影帝 影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