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谈《嘉年华》:一部电影和社会热点事件如何互相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9 09:48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魔王

因为最近的几起幼儿园事件,电影《嘉年华》跟着火了。这是一部由于社会热点事件影响而改变命运的电影,而它所探讨的性侵问题也引发了观众广泛的讨论。中国电影应该多一些展现我们当前时代和社会发展的电影,而不能总是娱乐至死。

《嘉年华》和幼儿园事件的联系

一部电影的票房,固然要靠自身质量,有时候也会遇到意料之外的推力。

比如最近这部展现少女性侵事件的电影《嘉年华》。其周五首映日排片比例不到2%,票房只有200万。按照一般规律,这种三无电影(即无明星、无名导、无大规模宣传)很难在市场掀起什么波澜,往往在无人关注中悄悄上映又安静下线。

就像11月初上映的电影《相爱相亲》,就算导演是张艾嘉,口碑也非常出众,但上映至今票房才1700万。自首周末以后,大部分影院都难以找到它的排片了。

电影《相爱相亲》海报(图/东方IC)

如果不是正好遇上幼儿园事件的话,《嘉年华》恐怕难以逃脱《相爱相亲》的结局,甚至比后者更糟,毕竟《嘉年华》的知名度比起张艾嘉来说更是大大不如。

电影《嘉年华》正式海报(图/东方IC)

实际上,《嘉年华》24日能有3000多场排映,有一部分就要归功于社会时事,否则它当天的排映场次可能更少。随着事件舆论的扩散,很多人自发在朋友圈转发电影《嘉年华》的相关消息,号召更多人去关注这部展现少女被性侵后续的电影。

得益于社会舆论氛围,《嘉年华》周六排片比例和票房均大幅提高,且排片场次一涨再涨,到本周一全国排片场次已超过13000场,足足是首映日的3倍多。随着观众的追捧,该片票房最终超越《相爱相亲》已没疑问。

电影《嘉年华》近期排片及票房情况(数据来自艺恩网)

不过,要严格说起来,电影《嘉年华》和幼儿园事件其实并没有太多联系,电影讲述的是少女被性侵以及引发的后续故事。但是,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多相似性的,比如都涉及到孩子的教育,都涉及到社会问题,在面对这种事情时,家长的心理感受有相通之处。

可以说,《嘉年华》恰好契合了众多家长的关心,在这个时候,有这样一部良心电影出现,很多人当然觉得应该去支持一下。

《嘉年华》如何揭示我们社会的伤痛?

《嘉年华》讲述了少女小文和同学在一家海滨旅馆被一位有地位的中年男人性侵,在旅馆打黑工的小米目睹了经过。故事随后以旁观的小米和受害者小文两个视角之间交替展开,她们同样经受了来自复杂社会的恶意和困境。

电影并没有把太多笔墨放在性侵这件事情本身,甚至具体的加害者在电影中都没有正面出现。导演文晏说,“我不想展示暴力,这不是我的重点。”

导演文晏凭借电影《嘉年华》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

电影关注的是性侵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今年的一份报告,根据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的儿童性侵案件的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400起性侵14岁以下儿童的案件被曝光。

这些还是被曝光的案件,那些没有被曝光的还有多少呢?

女童被猥亵乃至性侵,长期以来广泛存在,这是我们无法否认的事实。

电影意在揭示,性侵事件之所以发生,主要不是这些孩子的错,而是很多大人的失职,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某些方面出了问题。

电影后面用大量细节展示了小文和父母的紧张关系,她曾经离家出走,母亲喜怒无常,父亲在子女教育方面常年缺席。

在性侵事件发生后,小文得不到妈妈的理解,母亲甚至愤怒地简短了她的头发。相比于性侵本身,家人和周围老师朋友的二次伤害甚至要更为严重。电影中有一个细节,小文经常抱着一个鱼缸,这恐怕暗示了她无人可以信赖。后来,陪伴小文的这个鱼缸也消失了。小文在医院那个空荡荡窗户大开的病床镜头,没有明说,但很多观众都猜测这暗示了小文的自杀。

小文孤独地抱着鱼缸在沙发上入睡(图/豆瓣)

电影还把视角扩展到整个社会,有包庇罪犯的警察,有帮助罪犯掩饰的医生。

所以,电影是想告诉我们,是大人的失职,尤其是父母的失职,让孩子成为了受害者。用导演的话来说就是, “我这个片子中,性侵是故事的一个起点,但不是一个终点。我觉得整个社会都在失职,他们是一整个链条,哪怕任何一个链条中有人做到了他该做的事情,这个事情就有可能被停止、被禁止,这些孩子们就能得到保护。”

其实虐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又何尝不是社会的某些部分在失职?

中国像一列高速前进的动车,但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必须正视。

片名《嘉年华》有什么含义呢?表面是说电影中的主角少女们正处在最美好的年华,是为嘉年华;另外也是说“这个社会是如此浮躁,是如此喧嚣,就像是嘉年华。但在浮躁和喧嚣的背后,有太多东西被遮挡住了”。

一部电影该如何影响社会?

电影《嘉年华》由于社会热点事件得以被更多观众得知和观看,但随着电影话题的扩展,这部电影最终也具有了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促使更多人思考儿童被性侵的现象,更多家长开始关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被猥亵侵犯。

很多人都把这部电影和韩国的两部著名电影《素媛》和《熔炉》联系起来。

《熔炉》讲述的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中聋哑儿童被侵犯的故事,电影中真实再现了孩童被侵害的场景,令观众动容。这部电影上映以后极大震撼了韩国民众,促使韩国修改了相关法律,被称为改变了国家的电影。

电影《熔炉》中的著名一幕(图/豆瓣)

《素媛》则是通过被侵害女孩父母的角度,展现此类事件带给整个家庭的痛苦。为了弥合女儿的内心伤痛,父亲每天穿戴玩偶服装,用一种童话的氛围,希望给女儿带来一些心灵上的安慰,带走她的悲伤。这种父爱让人动容。

电影《素媛》截图(图/豆瓣)

无论是《素媛》,还是《熔炉》,有太多的细节催人泪下。当然,也有评论认为这些电影有点过于煽情了。

相比之下,《嘉年华》全片保持了非常冷静的节奏。观众看这部电影会沉思,会沉默,但几乎不会流泪,以至于会觉得这部电影太过于平淡,不够催泪,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不够好看”。

整部影片就像是一个人在用一种平静的语调讲述别人的故事,非常的淡然。导演的意图,大概是想告诉我们,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发生。越是这样的平淡,才越显得那样的叫人无奈和愤怒。

然而,这样的处理,可能很难让观众的情绪得到释放,也很难让观众体会到感情上的共鸣。这样不够“商业化”的电影,其最终的票房恐怕不会太高,也很难具有像《素媛》那样的社会影响力了。

但《嘉年华》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有责任有担当的电影。

电影是一种大众文化商品,既有娱乐属性,也有艺术属性。应该有多元化的电影,多种题材的电影,展现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在记录我们时代发展方面,电影不应该缺席。

从这个角度来说,《嘉年华》值得我们尊敬。

令人遗憾的是,自从中国电影进入市场化道路以后,长期以来都是拍摄以娱乐为目的的商业片为主,很少有电影直面我们当下的社会问题。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既有观众的问题,也有电影制作者的问题,还有电影市场观影习惯的问题。恐怕短期内也很难改变。

让人欣慰的是,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比如就今年来说,《二十二》这样的纪录片取得了广泛讨论和很高票房。其实就是今年票房最高的《战狼2》,之所以受到观众如此爱戴,也是因为它真实展现了当下强大的中国。

我们的电影市场环境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以往那种娱乐至死的氛围多少有些减弱,观众开始关注那些能够展现当下社会生活,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电影。

我们的国家在高速发展,我们的社会也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房子、教育、医疗问题,这是关乎到每个人切身利益所在,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希望有越来越多像《嘉年华》这样的电影记录描述我们当下的社会,让大家来讨论。只有所有人都关心,才会更好解决这些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幼儿园 中国电影 性侵 热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