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为何冯小刚的电影里英雄总要受尽委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07:51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在经历国庆档撤档风波之后,冯小刚的新作《芳华》终于上映。首周末取得了非常好的票房。但这次《芳华》想表达的东西很多,有的很感人,有的却不那么回事儿。这真是一部很难简单下个定义的电影。

《芳华》的优点在于表达出时光沧桑

在引发巨大争议的《私人订制》以后,冯小刚有接近3年没再拍电影。

而当时这部电影的宣传海报有一句宣传词,叫“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这话说的什么意思呢?江湖传闻,冯小刚当年《1942》投资巨大,票房不佳,让投资人亏损严重。于是找来王朔救急,临时凑了个段子,拍了这部《私人订制》,回归冯氏喜剧,大卖特卖,在《1942》上面亏的钱都圆了回来,皆大欢喜。唯有冯小刚不欢喜。

这个故事确实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成全别人(投资人),恶心自己”。

等3年后冯小刚回来。江湖已不是过去的江湖。冯小刚宣称以后只拍自己喜欢的电影。

但去年的《我不是潘金莲》为了票房还是闹出了大新闻,这就不提了。

今年这部《芳华》才真的算冯小刚所说的“拍自己喜欢的电影”。因为这次是为了缅怀自己的青春。

冯小刚1978年开始在文工团当美工,在其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中有一段话。“女兵这种穿军装的方式在夏天里很普遍。洗完澡,披着湿漉漉的头发,光着脖子空堂穿上军装,把军帽塞进军挎包里走出军营。严格地说,这种着装方式是不符合条例的,但看上去却是楚楚动人。直到今天我都想为这样一个细节拍一部电影,抒发多年来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女兵情结。

把这个细节拍一部电影,如今,冯导的心愿算是完成了。

在电影中,我们会看到很多关于女兵身体的特写。除了各种排练女兵的大长腿,电影还专门拍了好几组在澡堂里,女兵穿着纯白的内衣,互相嬉闹的场景,还有女主角何小萍一个洗澡的剪影。

图截自《芳华》预告片

整个电影的前半段,都是关于这段青春的缅怀:各种美好的身体,动听的歌声,动人的舞姿;泳池,少女,大腿,阳光,衬衫,笑声……

年轻真好。连我这个还不算老的中青年都有点感慨了。

年轻总会过去。电影的后半段,年华流逝,物是人非,在经历了各自被文工团的下放,上战场,受到身体和精神的创伤,生活的重压等等以后,电影的男女主角最终在芳华不再的岁月走到了一起。

电影在这个高潮处戛然而止。只留下一句画外音:“原谅我不想让你看到他们老去的样子,他们都已经芳华已逝,面目全非。”

这种时光流逝的沧桑感,还是非常打动人心的。

《芳华》的不足是结构太过于散乱

说起国产电影的青春片,绕不开《阳光灿烂的日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照(图/东方IC)

《芳华》要比姜文的这部经典差了一些味道。《阳光灿烂的日子》更加纯粹,就是纯粹以主角马小军的视角,描述了青春一段荒唐的时光,但由于是最好的年华,多年后回想起来依然是那么的宝贵。

《芳华》则显得有点凌乱。冯小刚想表达的东西似乎太多了,一部电影根本放不下。

《芳华》想表达什么呢?是那种时光沧桑而残忍,最后岁月流过又回归平静。纵观整部电影,这个主题主要靠两个主角来展现。配角的戏份,应该是配合主角展开才对。

但这部电影,感觉很多配角在抢戏。有很多配角戏份和主角毫无关系,但电影花了大量笔墨。比如文工团吃散伙饭这场戏,和两个主角完全无关,完全可以一笔带过,无需花这么多镜头来描述。

电影的视角也比较乱,一开头先出现叙述者萧穗子,电影以她的视角展开,给她戏份尤其多,比如后面她和男兵陈灿的感情戏,但这个视角又没有贯穿整部电影。

很多诸如此类碎片化的情节,感觉冯小刚是想拍成文工团这群女兵的群相。但这导致了重点不突出,焦点不集中,也严重弱化了观众对核心情节的理解。

散文讲究形散而神不散。《芳华》显然没有做好。

只能说,冯小刚面对属于他的情怀,可能是拍摄素材想要的太多,很难做出做好取舍,最后就成了这个样子。

还有就是那场6分钟的战争戏份,很多军迷都指出了很多漏洞,在此不提了。

其实为什么要加这段战争戏?也值得思考。除了展现战争的残酷,这场戏对电影主题有什么意义?似乎看不出来。难道这部电影的主题是为了反战吗?

《芳华》的两个英雄为什么要受尽委屈?

上面说的,还可以说是《芳华》这部电影在技术和艺术方面的探讨。

但《芳华》最大的问题还是倾向性。

这种倾向性在冯小刚上一部涉及战争题材电影《集结号》中就有所体现。当时《集结号》上映,网上笑言这部电影说的是“组织不可信”。

为啥呢?

《集结号》的故事讲的是主角为了给死去的兄弟们讨个公道,证明他们是牺牲,而不是失踪,几十年来受尽委屈,最后终于沉冤得雪。张涵予饰演的谷子地铮铮铁汉,让人感动。但问题是造成这一切的起因是什么?是团长给他下的命令,团长欺骗了他。明明不准备吹集结号,骗他说以集结号为令。

共产党的军队打仗,会不会采取这种欺骗下级的做法?如果真的都用这种欺骗办法来忽悠下级打仗,这队伍还怎么带?这仗还怎么打?

某种程度上来说,《芳华》和《集结号》有点像,都是讲述受尽了委屈的英雄。《集结号》里面的老兵张涵予就不用说了,战场上百死一生,立下这么多战功,最后下场怎么样?

到了《芳华》,无论是男主角刘峰,还是女主角何小萍,都是战场上的英雄。结果呢?刘峰是身体残疾了,何小萍是精神出问题了。刘峰退伍,革命伤残军人,被城管欺负;何小萍几十年孤苦伶仃。这英雄一个个下场都不怎么样啊。

当然,站在电影的角度,英雄受尽委屈,更有戏剧冲突性,更让观众情感上有所触动。

但这样的电影,这种倾向性,不能不说有一点问题。

每一场战争下来,都会有各种残酷的事情发生,也不排除带来了很多个人悲剧。也不是说我们拍战争题材电影就不能直面那些负面问题,但冯小刚的电影,无论是《我不是潘金莲》也好,还是今年的《芳华》,包括《集结号》,里面的主角都是受尽委屈。

英雄总是没个好下场,这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暗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中国电影 冯小刚 严歌苓 青春 影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