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电影票房和地区GDP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2 07:04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说起电影票房,一般大家都会觉得经济发达地区,也就是GDP高的地区,票房会好点。比如广东省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票房第一大省。但实际上是否如此呢?为此本文引入了一个全新概念:每万元GDP转化票房,以这个指标观察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和部分重要城市的GDP和票房关系,最终的结果,会出乎很多人意料呢。

2017年度全国各省GDP最近刚刚公布。过去的一年,我国GDP达到82.7万亿人民币,广东、江苏、山东依然位列全国省份GDP三甲。

广东、江苏同时也是全国省份票房前两名。

那么是不是说一个地区的电影票房和GDP有直接关系呢?当然并非如此,比如山东GDP排第3,票房只排在第8,但总的来说,各省票房和GDP的排名是比较一致的。

看下表。我把各省2017年票房和GDP具体数据进行了一个比较。需要说明的是,GDP数据均来自国家统计局,但部分省份如辽宁、内蒙古等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和实际情况有一定偏差,不过大致应该差不多。

不过,由于全国各省的经济情况极度不平衡,榜首广东省GDP大约相当于最后一名西藏GDP近70倍。所以这各省的票房和GDP没有太大可比性。

因此,我又引入了一个概念,即每万元GDP转化票房情况。直接对比各省GDP和票房之间的关系,看看每1万元GDP到底能转化成多少票房,再观察各省这个数据高低。

看下图。

这个排名就非常有意思了。

首先,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原来传统票房第二大省江苏,其每万元GDP转化票房数据(如无特别指出,下文统一简称为数据)只有6元,居然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准啊。真是大大颠覆了我们对江苏的印象。

更让我们震惊的是,海南省的数据居然和京沪两大直辖市水平相当。是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仅有的3个每万元GDP转化票房超过10元的地区。如果只看海口市的话,海口2017年票房为2.98亿,GDP是0.14万亿,每万元GDP转化票房达到了21.4元,太不可思议了!

为了让大家直观感受全国各省每万元GDP转化票房的情况,我做了下图。根据颜色深浅显示各省情况,数据从高到底,按照深红-浅红-浅绿-深绿变化表示。

通过这个图,可以很清晰地了解全国各省电影票房和GDP之间的联系。总的来说,整个北方地区数据都非常低,基本显示为绿色和深绿色,尤其是天津市,是四大直辖市里面唯一一个数据低于全国平均水准的地区,相比之下,重庆市郊区和落户县区更多,但数据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它地区的省份则各有高低。全国的红色区域基本分布在四个角。

下面我们再具体看看几个代表省份主要城市的数据情况。各省主要城市GDP数据也来自统计局,但与实际也可能有一定偏差。

先看江苏主要城市相关数据

可以看出,除了省会南京,其它所有城市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准。尤其是苏州,GDP高居全国前十,但票房转化率非常低,其它像无锡等经济发达城市也是如此。

作为对比,我把广东省和浙江省主要城市数据也列出。

广东和浙江所属各城市的数据也不均衡。都是有领先全国平均数据的城市,也有落后全国平均数据的城市,但领先的城市占多数。

然后再看看山东省主要城市的数据情况。

山东省所有城市的数据都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准。和天津一样,这两个省级行政区都是GDP挺高,票房地位和经济地位极不相符。

不过山东和广东、江苏、浙江有一点相同的是,都是省会城市的数据最好,不管省会是不是省内GDP第一城市。

全国其它省份就不一一列举。举几个省会城市作为代表。

成都,票房16.9亿,GDP1.39万亿,数据为12.1元;

武汉,票房13.6亿,GDP1.34万亿,数据为10.1元;

西安,票房9.0亿,GDP0.72万亿,数据为12.5元;

沈阳,票房5.66亿,GDP0.58万亿,数据为11.5元;

长沙,票房7.1亿,GDP1.0万亿,数据为7.0元;

合肥,票房5.6亿,GDP0.72万亿,数据为7.7元;

福州,票房5.36亿,GDP0.71万亿,数据为7.5元。

总的来说,各省省会城市数据都高于本省平均数据。而省会市一般都是该省的政治、文化中心,不一定是经济中心,如此看来,票房产出是和文化比较相关。

而且部分省份省会城市数据相当突出,比如陕西省会西安数据特别高,甚至比北京、上海都要高出一头,比相似的成都、武汉这些城市也要高出一筹,而陕西省的数据并不比四川和湖北突出。

上文已经说了,全国各省数据较高呈红色的区域,刚好在祖国四个角落,而如果把这些主要城市数据比较突出的点连起来,刚好可以形成一个“十字”,分别是华北的北京,华南的广州、深圳,华东的上海、杭州,西部的成都,十字交汇处是湖北的武汉。

另外,东北的沈阳,西北的西安,以及海南的海口,也属于热点城市。而其它数据比较突出的城市,也刚好在“十字”延伸线上,比如重庆、南京。

而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各自区域的中心城市,也基本都是国家中心城市。

另外,很凑巧的是,处于这个“十字”的几个城市,都是我国高校最为集中的城市,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武汉、成都、西安和广州,几乎集中了全国所有的一流高校(原985高校)。

所以,这些城市作为各自的区域绝对核心,也是区域政治、文化中心。

电影消费归根到底也是一种大众文化消费,票房的高低,可能和经济消费关系都不是很大,但是和文化兴盛的联系一定很紧密。

因此,这并不是一种偶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GDP 票房 中国城市 消费能力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