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武音璇:中国经济增速领跑世界,全球投资者也来用脚投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0 13:35

刘典

刘典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武音璇

武音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合作项目副主管、助理研究员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同比增6.9%。

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境外资金呈现净流入趋势,大量海外投资者通过将沪深两市与香港股市连接起来的“深港通”和“沪港通”机制进入A股市场,据统计,2017年前9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1555亿人民币,已超过2015年和2016年的总和,仅9月份的资金净流入就达到近210亿元。

其实早在2017年初,已有外资私募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现如今,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也成为国际资本所青睐的投资标的。

首先,中国远超预期的经济增速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9%,高于预期目标6.5%,经济增长态势稳中向好。按美元计算,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8.7%,远超国际组织预测的13.5%,而且高于8月份13.3%的增幅。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6.8%和6.5%,这是IMF年内第四次上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中国经济过去由出口主导,但内部经济活动如今已经显得更为重要,可投资的新经济领域正在中国蓬勃兴起,从而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开放为国际资本入华提供渠道。多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交易制度改革,并促进市场的双向开放。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代表的资本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2017年6月20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历经多年努力,中国A股终于得到了MSCI指数的“入场券”,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又迈出一大步,也将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

第三,人民币纳入SDR以及近期境外交易量的高涨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价值“新洼地”。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基金组织)列入特别提款权,其中所占的份额排在第三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高于英镑和日元。今年5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了近年来持续时段最长的升值态势,尤其在8、9两个月,人民币升值的速率堪称史上最强。境外人民币的交易量大幅高涨的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市场认可度也在不断的提高。

在全球资产配置时,各国的货币走势是首要考虑的条件,本币升值容易吸引境外机构增加该国货币的资产配置。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影响在加强、汇率在猛涨,而人民币资产相比较而言反应平平。中国股市经历了2015年 “过山车”之后,2017年A股表现相对平缓。

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较为明显的“价值洼地”,从而吸引国际资本的大量涌入。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116亿美元,同比增长87%;债券投资净流入9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流出16亿美元。也就是说,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倍,充分说明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2017年穆迪与标准普尔相继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一片唱空声,而全球投资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的判断投票。与此同时,国际资本的流入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表现,比如A股和国内债券。人民币汇率企稳更是增强了货币政策自主性,无论是实际还是预期上都有助于中国资产价格的稳定。未来的几年,中国将继续优化经济结构,通过促进改革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地发展,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在能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