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朱家祺:美国中东政策大转型,中国该如何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3 09:31

刘典

刘典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刘典、朱家祺】

近日来,美伊关系出现重大变局。10月26日, 美国众议院以423:2的票数通过针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新制裁议案,议案中没有包括完全退出伊朗核协议,也就是说美方希望在未削弱核协议情况下向伊朗政府施压。

随后,10月30日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强调发表声明,伊方一贯承诺遵守伊核协议内容,但如果美国找借口重启制裁,伊朗一定会退出伊核协议。

早在10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根据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须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是否遵守协议,如果总统认定伊朗未能遵守协议,那么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以及如何对伊朗恢复制裁。因此,特朗普这一行为使得国会决议恢复对伊制裁成为可能,如今美众议院重启针对伊朗导弹问题的制裁法案,为伊核协议的有效性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针对伊朗的新战略,表示美国不会从伊朗核协议中撤出,但将会“不认证”伊朗遵守和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还称,美国将对伊朗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图/@东方IC)

伊核协议自酝酿之时,便在美国国内闹得沸沸扬扬,2015年7月,伊朗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中、俄、英、法)和德国以及欧盟就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及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达成协议,签署《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又称“伊核协议”。

由于国会内共和党人的反对,时任奥巴马政府并未尝试寻求国会将该协议作为条约通过。特朗普本人对于伊核协议一直持负面观点,年内他上任后曾两次认可伊朗遵守协议,但同时表示伊朗违反了协议“精神”。

今年以来,特朗普对伊朗“小动作”不断,使得国会决议恢复对伊制裁成为可能,如今美众议院重启针对伊朗导弹问题的制裁法案,为美伊关系未来的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美国若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将极大地影响国际原油市场走势。作为世界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作为伊朗经济的命脉,伊朗原油工业在美国数次制裁的累积影响下遭受了极大的痛苦。然而,奥巴马政府在2016年1月同意取消这些制裁,并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前不久与伊朗签署了一份《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由于国会内共和党人的反对,时任奥巴马政府并未尝试寻求国会将该协议作为条约通过。

伊朗自解除制裁后,其国内原油产量增长的速度远超过市场预期。伊朗在恢复到2011年11月国际制裁收紧之前的产量,并且产能在持续增长。如今特朗普多次释放出重启制裁的信号,将极大影响伊朗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出口供给,从而推动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走高趋势。

从一个角度来看,制裁伊朗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是“一箭三雕”。特朗普本人对于伊核协议一直持负面观点,今年以来,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强调现有协议存在“重大缺陷”,指控伊朗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多次威胁退出或重谈协议。伊核协议被视为是奥巴马时代最伟大的外交成果之一,而特朗普则在竞选时承诺上任后废止这一协议。

显然,无论是出于清算奥巴马在外交领域政治遗产还是兑现竞选承诺的考虑,特朗普都有理由对伊核协议“动刀”。同时,特朗普希望在石油产业上挖掘经济增长点,通过恢复对伊制裁推高国际油价自然而然地成为他的政策选择。最后,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已经步入尾声,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和伊朗组成的亲俄什叶派阵营需要得到遏制。

就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在伊核协议中增加条款迫使伊朗进一步让步的想法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英、法、德三国领导人已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会坚守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并称该协议不仅仅涉及美国,还攸关“我们共同的国家安全利益”。中、俄两国外交部相继表示出对伊核协议所发挥作用的肯定,并对特朗普政府的拒认行为作出批评。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重申伊朗没有违反协议,使得特朗普的指控丧失依据。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总干事天野之弥 资料图(图/@东方IC)

对直接当事国伊朗而言,重启谈判并做出更大程度让步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作为国内温和派代表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多次否认特朗普对于伊朗的指控,强调“谁都不能推翻协议成果”,并表示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有分析者指出,特朗普的拒认行为使得伊朗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一旦伊朗此次接受美国的威胁,那么其便将自己“暴露在未来遭受勒索”的风险下。

据美国宪法规定,新制裁议案随后还要通过美国参议院的批准以及总统特朗普的签署才能合法,而这明显是美国投石问路之举。

在当前国际大背景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此番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风波?上策当然是步步为营、练好“内功”。一旦制裁付诸实施,将导致短期内国际油价呈现上升趋势。中国有必要加快能源储备建设,拓展能源进口渠道。

同时,中国应顺势而为,增强自身的石油定价权。当今全球原油交易分为实物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两类,其中期货市场在国际原油定价中的影响越发强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建设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举措显得格外重要。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在年内启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交易,随着中国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会大幅提高中国在原油市场的上影响力和话语权,将有效对冲国际原油市场动荡所带来的风险,降低中东局势动荡对中国能源安全大局的影响程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伊朗石油 中国 进口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