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伟:亲历欧洲议会选举和极右大胜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27 08:52

刘学伟

刘学伟作者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旅居法国30余年

2014年5月25日周日,欧洲多个国家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根据惯例,比起法国总统选举、议会选举甚至地方选举,法国人对这个选举的关注度低得多。但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就是从3月地方选举结束时起,民调机构就开始宣称:在两个月后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法国的极右党派国民阵线将赢得24%左右的选票,从而坐上法国第一大党的交椅。

当时多数人都对这个预测将信将疑,认为事实应当还不至于走那么远。两个月来,民调机构一再反复告知,预测没有变化,法国的中右党派保卫共和联盟(UMP)得票率当在20上下,现在的执政党社会党当在14%上下。

这事也因此激起本人强烈关注。5月22日周四晚间,法国电视二台依惯例组织了六个主要政治势力的代表回答媒体代表的尖刻提问。这里摘要引述本人印象深刻的一些场面。

中间派Modem主席贝鲁的发言有两点本人记忆清晰。他首先拿出一张世界地图,指出俄国、中国和美国的位置和幅员。然后指着欧洲说,整个欧洲在一起就这么大,最后指着法国说,法国就更小了。最后他总结说,法国离开了欧洲就只能是世界上的一个小角色。第二个举动是他拿出自己的手机放到桌上,指着上面的液晶屏说,这种液晶屏,从最小尺寸的到最大尺寸的,欧洲一片也不产。现在这个世界上,欧洲不出产的东西已经太多了。他说,如果欧洲合在一起,在产业上还能保住一些地盘,如果欧盟瓦解,那前景可实在堪虞。

国民阵线的新主席——老勒庞的女儿玛丽·勒庞真是能克绍箕裘,甚至发扬光大。她口才极好,言辞锋利,显然已经感觉到顺风。她说要让法国留在欧盟也可以,但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一、退出欧元区,收回财政自主权。二、退出申根协定,收回边界自主权。还有什么我都听不下去了。她开的价码自然是欧盟其它国家绝无可能接受的。她就是铁了心要把法国领出欧盟。贝鲁的苦口婆心是她完全不要听的。她反复强调的,就是要保住法国的眼前利益。她确信,法国先顾自己,只顾自己,一定比现在能好一些。至于那些维持大国地位的说辞,她根本不屑一顾。

5月23日晚,应我所住城市UMP主席的邀请,我和夫人参加了他们的竞选集会。那个会场是一个面积约80平米的会议室,与会者也有大约80人左右。我看到场面时就有些感慨,法国的竞选规模的确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光我们居住的这个城市,人口有数万,选民当然也是以万计。这不足百人的竞选集会,能产生多大的影响?

这个集会规模不大,来的人物可不小。

欧洲议会的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法国在欧洲议会的751个议席中,拥有72席。法国的参选政党多达31个。每个党提出一个30人竞选名单,然后按所获选票比率分配议席。(得票率不足5%的不算。)今天到我们会场的,有UMP竞选名单的第二位、第五位、第十二位参选人。按20%的预估比率计算,这些人都铁定当选。还有几位排名更靠后的就不把准了。

共有6位候选人上台发言,个个口若悬河,会场回应热烈,不断有掌声响起。他们说的内容我不能一一细述,但可摘大意如下:一、社会党施政失败,这次选举,铁定跌倒在地,我们不用介意。二、要动员一切认识的人来投票,一定要力保UMP法国第一大党的地位。三、国民阵线的崛起是对法国价值的致命威胁,我们一定要全力抵御。

最精彩的还是那位第二号候选人,前萨科齐政府的司法部长,原籍突尼斯的阿拉伯裔女性Rachida DATI的发言。这个女人可不简单,当年在任上未婚怀孕,让萨科齐无端惹上爸爸嫌疑。后来才发现真正的爸爸是一家公司的大老板。萨科齐生气之余,把她的司法部长也给撤了,打发到欧洲议会去坐冷板凳。不过她对萨科齐可是不离不弃,当天的发言,还是把萨科齐捧到天上。她说2011年萨科齐带领欧洲拯救了希腊,功德无量。那个时代,有滔天巨浪,但萨科齐联合默克尔,带领欧洲力抗危机,显示了何等的领导能力。反观现在的奥朗德,在欧洲已经被边缘化,只知道祈求欧盟宽限法国减低赤字的年限。然后她又攻击社会党在捍卫法国价值上毫无贡献。唯一做成的一件事就是通过同性恋可以结婚的法案。(听众一阵哄笑。)她似乎想讥讽奥朗德不结婚,可是她本人不也是未婚妈妈吗?

我们这个市镇的UMP的主席是个女律师,她也代理过我们家的法律事务,是我们的朋友。她名叫Brigitte MARSIGNY。总是穿一身蓝衣服。(蓝色是UMP的代表色。)她是UMP名单的第12名,这次铁定当选欧洲议员。她的滔滔铁嘴这里不述。

MARSIGNY在竞选集会上发言

竞选集会现场

 

 

 

会议结束时,自然出现在西方竞选时的经典场面,就是大家争相与那些电视上经常见到的明星人物合影。MARSIGNY也把我介绍给DATI于是有了这张合影。这另一张是我太太和MARSIGNY的合影。第三张照片是会场场面。

作者与DATI合影

作者夫人与MARSIGNY合影

5月25日,我们全家,包括从美国回来的儿子一起去投了票,然后大家紧张地等待晚上8点开始公布结果。得到的数据让UMP和社会党的人都大失所望。玛丽·勒庞当然是喜笑颜开,民调机构也赚足了信誉。国民阵线25%的选票,上一届2009年仅6.34%,堪称大跃进。UMP 20.3%,上次是27.88%。社会党仅14.7%,上次是16.28%。Modem倒是有10%,上次是8.46%。

在新闻中,除了玛丽·勒庞一脸欢颜,所有的人都做苦不堪言状。他们把这个结果解读为又一次政坛地震。第一是国民阵线崛起太多,第二是UMP也退步远超预期,反倒社会党退步不算太大。UMP想看的笑话没有出现。但社会党的施政不力显然必须对国民阵线的崛起负主要责任。

选举后玛丽·勒庞一脸欢颜

最让我们难受的是国民阵线崛起势头太猛,UMP数十年来法国第一大党的光环顿失。支持国民阵线两大诉求(退出欧盟和排斥移民)的法国人显然有爆炸性的增长。这对欧盟和法国的政治前途都会有灾难性的影响。玛丽·勒庞已经要求根据新的民意,立即举行国民议会的提前选举。这个要求当然不会有人理会。但如果这个趋势巩固下来,甚或还继续发展,到2017年,再选总统和国民议会的时候又将如何呢?

英国的情况,好像更具灾难性。那个名不见经传的以独立为标杆的英国独立党居然赢得29%的选票,远在传统政党——保守党和执政的工党之上。丹麦的反移民党派也以23%的选票夺得第一。其它一些国家的情形至少不像法国和英国带来那么强烈的震感。

只有德国的情况尚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保守联盟赢得36%的选票,继续成为欧盟的中流砥柱。

在我看来,欧盟前些年的发展的确是过快了,因为谁也没能预估到2008年和2011年的两场危机接踵而来。消化不好东欧,是眼前困局(包括在乌克兰)的重大原因之一。在可以预计的将来,欧盟恐怕难有寸进。不过真要崩解(比如如勒庞所愿,法国退出欧元区、申根区),那还不会是最近的现实。欧盟眼下的主流民意和官意应当都是维持现状。然而这个现状,对大多数的欧盟国家而言,都是相当痛苦的。其中民众情绪最不好的,法国一定在列。因为曾经最糟糕的希腊和葡萄牙等国,似乎都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只有法国的某些指标,如失业率,还在恶化。

另一个这次没有触及的主题就是大量来自马格里布地区(观察者网注:非洲西北部,曾是法国主要的殖民地)的移民问题。个人觉得最可怕的就是,哪怕是勒庞上台执政,这个问题依然无解。因为现在问题的实质已经不是非法移民,即使把非法移民100%取缔,问题依然存在。大批的移民已经在欧洲落地生根,取得国籍,并繁衍大批后代。任何人都无法把他们再遣回祖籍国。30-50年后,欧洲的种族结构根本变化的前景也许真的无法逆转。欧洲人对此不可能没有反应,这次国民阵线夺得25%的选票就是反应之一。但这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谁有办法改变移民的生育率远高于法国人这个现实呢?既然无法改变,那人种结构的根本变动就无法阻止。随之而来的甚至可能是主流宗教信仰的改变。

结构变动最终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预测为时尚早,笔者也无意断言法国主流文明、信仰的改变究竟是向好还是向差,但毋庸置疑的是,在过渡时期社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最贴切的例子是黎巴嫩,以前的人口多数是基督教徒,现在是穆斯林,以前的第一大党是长枪党,现在是真主党,在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黎巴嫩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有些例子不包括人口结构和文明的急剧变化,只是政治思想和政治体制的改换,如苏联、南斯拉夫等,同样带来了悲剧。当然也有一些比较温和顺利的例子,比如捷克斯洛伐克的解体,比利时的法语区和弗拉芒语区的权利争执,至少表现得很和平。

因此,对欧洲的精英们而言,未雨绸缪总是必须的。就怕他们继续一筹莫展,错过规避风险、预控损失的最佳时机,坐等结构变动或其反作用——极端民族主义大暴发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