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海:亚信峰会与日本的酸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22 07:58

刘元海

刘元海作者

东亚史研究者,观察者网驻日本观察员

亚信峰会是“俄罗斯和中国为了向世界显示蜜月般的关系而召开的,前者因为吞并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而被八国集团联合除名并孤立,后者则和周边各国以及美国的摩擦日甚。”

上面这段话,出自5月21日日本《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等主要媒体对正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的报道。事实上,日本新闻媒体对这次峰会在整体上持一种比较冷淡的态度。在主流媒体中,只有上述两家进行了较为集中的报道。《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在有关报道中不仅含沙射影地讽刺中国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表面上保持中立,而在现实上偏向俄国,并且还公然攻击俄国国家天然气公司和中石油(CNPC)在近期签署的天然气出口协议,是对欧盟和美日对俄制裁的破坏。

此外,日本媒体对习近平主席在主题发言中所倡导的“新的亚洲安全观”给予了高度关注,它们的报道无一例外地把中国对本地区和平与合作的倡议解读为“中国试图排除美国的影响,建立由自己主导的亚洲安全秩序”。“中俄摆出共斗姿态牵制日美同盟”这样的话语充斥在日媒的报道之中。就这样,这一次旨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定与协作的新亚洲”的亚信第四次峰会,竟然被日媒矮化为中俄两个泥足巨人互相抱团取暖的国际秀。

日媒对亚信峰会的片面报道,真实地反映了日本人的亚洲安全观究竟有多么的狭隘和自私。似乎在他们的理解范围内,由日美同盟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及亚洲开发银行(ADB)这些同样由日美主导的经贸组织所支撑起来的亚洲秩序才是最为合理的。

亚信峰会期间,美媒点名日本菲律宾,称亚信将西方排除在外

的确,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政界和商界便一直以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头号代理人自居。在内心深处,日本的领袖人物们一直认为自己的国家是当仁不让的亚洲“一哥”。当然,这个地位只有在承认美国为世界霸主的前提下才成立的。无论日本人对亚洲国际秩序的这种认知在我们看来有多荒谬,迄今为止日本国内政商以及舆论界的领袖们依然坚守着这样的观念,即便这种地位是以无条件追随美国为代价的。日本至今对任何改变其优先地位的亚洲政经制度都会本能地持疑虑乃至反对态度。这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战后美国对日本制度、社会以及日本人思想的改造,使得日本民族在思想和现实层面上均无力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因此,追随美国变成了日本政界首要的“政治正确”。日本的政治家和体制内的知识分子既无勇气,也无能力去思考如何摆脱美国的软硬“桎梏”,更遑论去追求一种“亚洲的问题由亚洲人民自己来解决”的新秩序了。此次亚信峰会,美国派出了驻华大使馆二号人物——临时代办康达,日本则由驻华使馆派代表参加,级别应该不会比美国高。

事实上,亚信峰会的意义绝不像上述日本媒体所报道的那样肤浅。亚信峰会与涵盖东亚的日美同盟其实并不发生直接关系,因为它从根本上说是一个解决中亚和中东地区政经问题的磋商机制,与由中亚五国和中俄两国共同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SOC)在宗旨和目标上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但相较于上合组织在协调解决中亚国家间争端以及联合反恐等方面的具体指向,亚信峰会的侧重点则是为中亚和中东国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换意见和确定合作方向的松散框架,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个国家重新寻找到公共合作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与机会。

反观日本在中亚以及中东地区的外交政策,一如其在东亚地区表现出来的那般,在追随美国的同时追求自身的最大利益。在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中,日本都急不可待地派出了自卫队参与其中。作为回报,日本的企业和财团则在美军的军需合同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重建中大发横财。而在中亚,自从前苏联解体、中亚五国独立之后,日本的政商界就从未停止过对这些国家的经营。政府开发援助(ODA)和人才的培养,以及日本人所夸耀的品质上乘的日本商品,让日本政府在援助中亚五国的同时感觉莫名良好。

然而,正如日本政治学学者宇山智彦在《日本的中亚外交》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日本政府沾沾自喜于“带领中亚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的思想,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最终一定会收到不良的反效果。宇山非常客观地评价了中俄两国与日本对中亚政策的区别。他指出,中俄两国自身作为中亚地缘政治的实际参与方,其在安全与经济方面的战略关注点与日本这样的非当事国有着天壤之别。

虽然桥本龙太郎在1996年提出的“丝绸之路外交”以及小泉、安倍两届政府的“自由与繁荣之弧”战略,都将中亚地区作为一个重要区域来加以对应。然而说穿了,除了小部分能源与资源的需求之外,日本此举在根本上仍然秉承冷战式的集团对抗思维。正是由于这种陈腐的冷战思维,和对美国的制度性依附,使得日本在外交战略上摇摆不定,毫无原则可言。为了抗衡中国,安倍对俄国发动了连番的“地球仪外交”攻势,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日本又条件反射式地立即追随美国发动对俄制裁,日俄对话的大门就这样被关上了。在这种情形下,日本还想在俄中两国握有绝对话语权的中亚问题上发声,岂非痴人说梦么?

所以,发不了言又死不甘心的日本,只有以一个观察员的身份,对此次亚信峰会大倒酸水了。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