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枪击案或使欧美陷入暴力政治的深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6 13:27

罗杰·科恩

罗杰·科恩作者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佛罗里达枪击案凶手奥马尔•马廷,在行凶前宣誓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忠。不妨想象一下:经过这一事件,特朗普得以入主白宫,英国选择脱离欧盟,玛丽娜•勒庞成为法国总统,整个世界被卷入愈发可怕的暴力漩涡。

100多年前,19岁的波斯尼亚塞族民族主义者加夫里若•普林西普,用他的子弹点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撕裂了当时腐朽欲坠的政治秩序。而今,29岁的马廷便是21世纪的普林西普,他同样点燃了一个愤怒的时代。

当然,这些令人沮丧的情景可能只会出现在我们的想象中。到目前为止,马廷还没有改变世界;也许永远都不会。

然而毫无疑问的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枪击案,恰好发生在当下这多事之秋。无论在美国还是欧洲,民众对政治和经济无比沮丧,开始山呼海啸般地反对现状,随时有可能纵身跳下黑暗的深渊。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已成为瘫痪状态的代名词。

星期日,调查人员在奥兰多 “脉搏”酒吧门外

对于特朗普和英国退欧的支持者们而言,这两大现象代表着固有秩序正在被撼动,而这是那些自鸣得意的精英们活该遭受的报应。

在此以外,伊斯兰教也正处于划时代的危机之中,而这种危机又反过来使西方的问题进一步恶化。如今,逊尼和什叶两大教派深陷在暴力冲突的泥潭里。伊斯兰教对现代世界的适应遭遇了巨大的挫折和痛苦,一股仇视西方的圣战主义信仰如癌细胞般扩散——正是这种暴虐的恶疾,俘虏了马廷和圣贝纳迪诺枪击案行凶者。

马廷射杀同性恋酒吧狂欢者的行为,再次表明伊斯兰教和性议题结合在一起,尤其容易点燃火药桶。对某些伊斯兰教徒而言,西方的自由主义性道德观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侮辱。这种观念冲突正在酝酿激烈的暴力。

12年前,因为拍摄关于伊斯兰教妇女糟遇的电影,特奥•梵高被一名持荷兰摩洛哥双重国籍的穆斯林圣战分子谋杀;如今,奥兰多脉搏酒吧的同性恋者被一名拥有阿富汗血统的美国公民枪杀。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凶手同样在伊斯兰极端主义意识形态中找到了精神归宿。

把伊斯兰教的危机怪罪到全世界16亿穆斯林身上,无疑是一种恶毒的中伤。特朗普自鸣得意地再度呼吁暂时禁止非美国籍的穆斯林入境,这是他推行暴力政治、造成社会分裂的最佳例证。枪击案发生几小时后,前以色列驻美大使迈克尔·欧伦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我是特朗普,我就会强调这个穆斯林姓名,奥马尔•萨迪克·马廷。这将改变竞选。”稍后,他澄清道,特朗普本来就会这么做,而不是听从了他的建议。

然而,“伊斯兰国”意识形态的强大威力绝不容忽略或轻视。从巴黎到加州,这一意识形态在暴力袭击事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它与伊斯兰教更大范围的危机息息相关。奥巴马政府喜欢用“暴力极端主义”来称呼这种灾祸,但这种说法闪烁其辞,可以说毫无意义。没错,圣战恐怖分子的确是“暴力极端主义者”,但这样称呼他们就好比把纳粹主义说成“德国对一战受辱的反应”:道理没错,但完全不够分量。

马廷用他的行动再次表明,当“伊斯兰国”和反对禁枪两种意识形态结合起来,会产生多么强大的效果。对于“伊斯兰国” 的追随者们而言,美国是进行“独狼式”恐怖袭击的完美场所,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合法获取武器,把个人能够造成的危害最大化。尽管近年来联邦调查局已经怀疑马廷和恐怖主义有联系,并两次调查他,他竟仍然能从容地走入佛罗里达州某间枪支专卖店,顺利买到步枪和手枪。这种纵容,无论用什么理性的标准来衡量,都是疯狂的。

马廷使用的武器是AR-15突击步枪,与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凶手所用枪支相同。美国步枪协会前主席大卫·基恩曾形容它是“最招自由主义者仇恨的枪”。 事实上,这种步枪很好地证明了,美国松懈的枪械管理法律使公民的生命变得廉价。该法律本身就是畸形的。

6月12日,奥巴马总统就奥兰多枪击案发表讲话。他将这起枪击案件描述为“恐惧和仇恨的行为”;明确重申了自己对当前枪械管理法律的反对;并呼吁人们团结起来。然而他却只字未提“伊斯兰国”,也没有谈到该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有领土的事实,有助于其提升意识形态吸引力,并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各地传播。此外,奥巴马还表示:“积极地不作为也是一种决定。”

是的,在过去五年当中,美国在叙利亚战争里贯彻了积极不作为主义,使得该国部分沦为“伊斯兰国”的大本营,导致欧洲出现大规模难民危机。美国对叙利亚出现灾难性屠杀和大规模流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但削弱了自身的国际话语地位,还给了普京总统出场大显身手的机会。这一系列政策及后果叠加起来,构成了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最大失败。

美国的不作为主义已经使世界变得凶险无比。如今,我只能对世界报以最大的善意与祝福,但我真的担心愤怒政治会在美国和欧洲迎来胜利。

(青年观察者网黄郁译自《纽约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枪击案 同性恋 伊斯兰教 禁枪 民粹主义 美国大选 特朗普 脱欧 勒庞 恐怖袭击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