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前副市长罗思义:脱欧派获胜 开启了英国政治危机大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5 10:17

罗思义

罗思义作者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身在英国的前伦敦副市长罗思义,为他祖国的脱欧公投充满担忧:他一边密切关注脱欧的结果,一边奋笔疾书,并通过中国微信以及微博,与包括观察者网小编在内的中国读者们沟通。

正如他前一篇文章所说,英国的社会精英都是留欧派。他坚信,尽管脱欧派获胜,但英国的社会精英们会最终促使英国留在欧盟,因为以往的公投被逆转的例子比比皆是。

脱欧派胜了,正如他所料,这是英国陷入严重政治危机的开始:卡梅伦宣布于10月辞职,苏格兰首席大臣宣称将启动脱离英国的二次独立公投……】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于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两点揭晓,英国民众以52%比48%的投票结果决定离开欧盟。

这是否意味着英国退欧大局已定?非也!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英国必然将正式或者实质上脱离欧盟。但这无疑将令英国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因为英国的主导力量将会寻求正式或实质上扭转投票结果。

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仅仅是这轮政治危机的开始。

因为部分中国媒体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存在误读,所以我觉得我有必要对此作出澄清。公投结果显示英国退欧,并不意味着英国已经正式脱离欧盟。按照《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这只是意味着英国可以与欧盟就脱离欧盟展开谈判。但直到第五十规定对英国正式生效之前,英国是不能正式脱离欧盟的。

卡梅伦在他的辞职演讲中明确表示,他不会触发《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的脱欧条款。也即是说,《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最早也要到秋天——英国新首相选举产生时才会触发。但主张脱离欧盟的人已说明,他们不会在秋天申请触发《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这是因为他们对退欧没有协调一致的计划。所以英国尚没有就退欧公布正式议案!

自结果逐步明朗后,英国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就开始显现。英镑汇率自部分结果公布后的数小时即下跌了8%——这甚至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跌幅最大的一天。

显而易见,投票结果将给英国的统一带来问题,因为苏格兰支持留在欧盟——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刚刚宣布,苏格兰将按照法律启动新一轮的独立公投。

就政府层面而言,卡梅伦和大多数内阁成员都支持留在欧盟。但所有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的保守党选民和少数政府成员,则反对留在欧盟。按照《里斯本条约》,英国公投脱欧后,还要经过至少两年的谈判,才能真正脱欧。也即是说,在此期间,执政的保守党必然面临党内分歧加深的危机。

就英国国内而言,占压倒性多数的社会精英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比如英国工业联合会、英国首相与财政大臣、英国所有主要政党领袖、超过四分之三的保守党内阁成员、四分之三的国会议员、伦敦金融城的金融区,以及几乎所有的工党议员等等。

英国之外,美国总统,每个欧洲主要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甚至美国驻欧洲军事指挥官,也都公开支持英国留欧。

因此,大多数民众投票反对占压倒性多数的经济与政治精英,体现了民众对执政精英们政治上的极度不满。英格兰北部工业区与威尔士的工人阶级,尤其反对留在欧盟。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以来,这些地区的工资和社会服务,出现严重下滑。

但支持留欧的社会力量足够强大,他们也不会简单地承认公投结果,因为他们视公投结果为可推翻的“闹剧”,而非“民主的决定”。之前,丹麦、瑞典、法国和爱尔兰所举行的脱欧公投,曾经产生过“错误”的结果,最后还是被正式或者实质上推翻了。

因此,继这些公投后,英国的精英势力在不会束手就擒接受“英国人民的民主意愿”,而是会致力于如何正式或者实质上推翻公投结果。显然,英国退欧公投的程序会遭到破坏与规避。

认为“英国会按照公投结果现在就脱离欧盟”是一种误解。英国要正式脱欧,就得按照《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与欧盟就脱离欧盟展开谈判。即使是主张英国退欧的支持者,也不会放弃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因为一旦放弃会令英国陷入更深的经济危机。

但维护自由贸易和退欧所涉及的许多其他问题,当然只能通过与欧盟之间的协定才能维持。

反过来,英国议会也将不得不就与欧盟的协定进行投票表决,还会通过退出欧盟的立法。与欧盟谈判涉及的许多问题,可能导致“退欧”阵营宣称的“与欧盟谈判的最短期限是两年”,延长至十年。因为超过四分之三的英国国会议员支持留欧,显然这个因素可被用来绕开规则,造成正式或实质上否决脱欧的结果。

退欧所带来的严重的负面经济后果,也会迅速蔓延开来:因为英国将不再是欧盟的商业基地,英国的外来投资将下降,贸易亦会随之下降。

很明显,正如丹麦和爱尔兰以往的公投案例,留欧阵营支持者有充足的理由称,“必须举行留欧的第二次公投”。

当前的公投非同寻常,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欺诈,如卡梅伦所代表的留欧阵营宣称要跟欧盟“谈判”,而脱欧阵营所主张的与最终能够获得的结果可能大相径庭,事实上脱欧派的主张就是胡扯。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现担任法国总统顾问的帕斯卡尔•拉米 (Pascal Lamy)6月24日接受BBC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英国不能期望离开欧盟,还享受在欧盟的好处,退欧谈判条款将对英国不利,有可能迫使退欧决定被逆转。

实际事实是,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很可能在第二轮公投时被否决,从而让英国留在欧盟。

荒谬可笑的是,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并不必然意味着英国将会脱离欧盟,但这却是英国陷入严重政治危机的开始。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必然将使中英关系的重要性下降,因为对中国而言,欧盟是远比英国重要的经济市场。

就长期来看,即使英国最后仍留在欧盟内,中英之间的商业合作相较其他欧盟国家来说,会有更多不确定性;就短期来看,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所引发的政治危机,将给中国企业带来风险。相应地,中国与欧盟内的德法关系,将变得更为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脱欧 英国 英国经济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