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加入“一带一路”不是反美,只是不想用血汗“供养”美国罢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23 07:51

罗思义

罗思义作者

前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美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制造战争,而中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发展经济。”

在中国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巴以冲突再度爆发,让原本动荡的中东地区再次蒙上战争阴云。而在这背后,美国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北京作为嘉宾参会的英国经济学者罗思义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表示,“美国制造战争的危险局面只会让中国对于世界各国更加具有吸引力。当然,他们会对中国模式感兴趣,因为它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模式。”作为长期研究中国经济并出版了多部专著的经济专家,罗思义还畅谈了他心中“一带一路”倡议能在国际上凝聚人心、越办越好的原因——中国提供了一条有别于美国“寄生性发展”的双赢模式,响应了“团结与繁荣”的潮流,能够带动他国、尤其是全球南方国家发展本国经济、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罗思义和他的朋友们在会场外

【采访/观察者网 戴苏越】

观察者网:“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了10年,回看这十年的发展,您这次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论坛,印象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罗思义: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此时此刻世界存在着如此鲜明的对比。目前已经有150多个国家签署意向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建国家,其中有140多个国家的代表来北京参会,而他们共同的目标是发展经济。正如张维为老师在研讨会上总结的那样:西方对于他国的政策是分而治之,而中国的政策是维护团结、共享繁荣。我想再没有比这更加鲜明的对比了。

而此刻,哪里有美国干涉,哪里就会发生战乱——发生乌克兰的战火继续蔓延,美国支持的以色列极右翼政府正在将中东引向灾祸。美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制造战争,而中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发展经济,这是让我最震撼的一点。

观察者网:十年来,这个世界改变了许多,“一带一路”倡议也从一个概念变成了一种趋势和潮流。您觉得“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它对于世界各国的吸引力在哪里?

罗思义:“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了很多。首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有益的概念,十年前当我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我就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当今世界的一个明显潮流就是全球南方国家的崛起。我们看到了中国之外,全球南方国家的经济增长快于全球北方国家。根据预测,未来5年,全球南方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7%,而美国的经济增长只有10%多一点。这是独立于中国之外正在发生的事,但中国在这一进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也是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拥有经验丰富的基建公司,因此,中国能够加速全球南方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超越西方国家的趋势,即使这个趋势的存在已经不可动摇。

与会者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场留影(图片来源:ICphoto)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第二个更为基本的特征就是,同时存在两个潮流,其一是发展的潮流,“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组织就是这一潮流的象征。这些国家希望将资源用于国家自身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可以有所助力。中国不能替这些国家制定好的经济政策,因为如果一个国家想取得成功,最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自力更生,从自身的国情出发制定政策。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本来可以达到3%或4%,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可以帮助这个国家的经济再额外增长0.5-1个百分点——虽然这不能替代一个国家制定优秀的经济政策,但可以有所助力。

观察者网:“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各国展现一种全新的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这和您之前在文章中提到的美国的“寄生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您如何看待这种不同,以及基于这种区别“一带一路”倡议遭受到的西方国家的种种质疑和指责?

罗思义:前面我提到过,“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各国,尤其是全球南方国家发展的诉求。尤其是中国的投资带来的资本创造大于这些国家的国内投资,也就是说中国可以向外输出资本,帮助这些国家发展本国经济。

而美国则是希望其他国家用它们的资本来“支援”美国的发展。人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在今年的前6个月,美国的货币贬值状况反映出美国的资本消费实际上大于资本的创造。我们看到了一个奇怪的景象:世界第一的资本主义国家按净值计算已经不产生资本了。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继续维持经济的增长?那就只有从别国攫取资本了。数据显示,按照年化计算,在2023年的前6个月中,美国从别国攫取了8500亿美元的资本用于美国的发展,也就意味着这些被“吸血”的国家失去了8500亿美元用于自身的发展。这是一笔巨大的资本,美国不愿意放手。美国的剧本往往是“我赢你输”,而中国的剧本是“双赢”,这就是“一带一路”能发展的如此成功的原因。

雅万高铁开通,这是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之一(图片来源:中新图片/ICphoto)

基于发展这一主题,“一带一路”在未来的十年里会继续取得成功。在全世界200个国家中,已经有150多个国家签约成为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这意味着世界上75%的国家都加入了“一带一路”。

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做?要知道,这些国家的成分非常多元化,在其中有社会主义的中国,有君主制的泰国,有伊斯兰国家伊朗,有各种各样的宗教国家和世俗国家,有各种各样的资本主义国家。

为什么他们会走到一起?美国总是把这种联合说成是一种狭隘的“挺中反美”的政治运动,这是非常荒谬的。也许有人希望这150个国家都支持中国,反对美国;而另一部分人希望这150个国家都追随美国,对抗中国。然而世界不是这样运行的,这两种想法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这些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他们渴望发展,希望用自己的资源发展的自己的国家,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而美国的“寄生模式”的资本积累却对他们说:“把你的资本交出来,这样我们美国的经济才能发展”。那这些国家只能选择回答:“不了,谢谢。我们也想建设自己的国家。”

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国家会愿意共建“一带一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是“反美”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不愿意和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走对抗的道路,而是更愿意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他们只不过不愿意让自身积累的本可以用于自己国家发展建设的资金和资源用来“为美国作嫁衣裳”。所以与其说这些共建国家是支持哪个国家,不如说他们支持发展,支持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以此为前提,“一带一路”就能团结如此多的国家共同参与。

观察者网:如您所说,世界各国的共同诉求是和平与发展,然而我们看到此时此刻,世界上很多国家正在经历战火与死亡。巴以冲突加剧,中东的各种问题似乎成为了一个死胡同。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中东各国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一些国家对于“中国模式”非常有兴趣,您认为“中国模式”可以为中东的和平进程做些什么吗?

罗思义:中东正在发生的事,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否认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利益,对此,以内塔尼亚胡为代表的极右翼政府甚至不加任何掩饰。

这就必然导致一种爆发。巴勒斯坦人民有自己的权利,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因此这场冲突从一开始就无法避免。没有人能预测确切的时间,但每分每秒都是在朝着事件的爆发发展。

对于以色列,我想说,停止一切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两国方案”规定巴勒斯坦应该建立自己的国家,如果以色列拒绝执行,本应由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停止援助、施加足够的压力。然而,现实是,美国说你可以无视巴勒斯坦人所有的利益,你可以镇压他们,你可以动用军事力量,完全没问题,于是冲突就这样爆发了。这种傲慢与疯狂和美国在乌克兰的所做作为非常相似——即使俄罗斯屡次警告如果北约继续扩张将会非常危险。可以说正是美国的这种侵略性政策,在世界各地点燃了战火。

至于你说的“中国模式”,目前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起不到什么作用,他们既无法创造出“中国模式”,也没有条件学习“中国模式”。对于他们来说,留下、活着,就已经让他们忙碌不已了。对于他们来说,最紧要的事是不要死在以色列的枪口之下。

加沙地带被摧毁的民宅(图片来源:ICphoto)

另一方面,正如你所说,中东国家正在和中国建立愈加友好的关系。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努力下,伊朗与沙特阿拉伯恢复了关系,阿联酋、沙特、伊朗都有意加入金砖国家组织,他们都渴望发展经济,所以他们不希望美国再在中东制造麻烦了。而美国却依然用其咄咄逼人的政策在中东引爆争端。这也再一次印证了张维为老师所说的“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世界上那股“团结与繁荣”的潮流,美国制造战争的危险局面只会让中国对于世界各国更加具有吸引力。当然,他们会对中国模式感兴趣,因为它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模式。

我在文章中多次提到,中国的经济改革无法给出一个他国可以机械照搬照抄的模板,但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些基本要素,可以给他国制定政策提供很多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同样这些元素也将在中东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巴勒斯坦现在面临的唯一问题是,令人绝望的现状。解决中东问题的种种方案,比如各方总的来说都能接受的两国方案——成立两个彼此独立的民主国家——他们无法拥有。这当然不是所有阿拉伯国家想要看到的,也是对中东地区国家、对世界和平的一种毁坏。

观察者网:有人把今天的加沙地带比作一个巨大的“露天监狱”,比起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发展,也许此刻生存才是第一要务。

罗思义:不仅是加沙地区,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也是如此,虽然被囚禁在加沙比约旦河西岸环境更加严酷,但在约旦河西岸,是一个种族隔离的国家。今日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种族隔离,正如当年的南非,曼德拉曾经说过:“黑人在南非遭受的宗族隔离苦难不会比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人更糟糕。”

以色列政府想的是,如果我们镇压的人足够多,巴勒斯坦人就不会再抵抗了。可惜这样的事在历史上可从来没有发生过。在一些案例中,被压迫民族的斗争可以持续上千年。希腊人为了争取独立战斗了2000年,爱尔兰人为了独立战斗了800年,中国为了民族独立战斗了100年——谁压迫了人民,谁就不可能得到安宁;谁违背了公正,谁就无法享受和平。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不明白这点,美国人将会制造一起又一起的爆发。

历史上的希腊独立战争(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美国有机会制止以色列的行动,因为以色列是完全依附于美国的,如果美国如他们所说希望给这一地区带来“秩序”,那么,停止杀戮吧。我们已经有了达成广泛共识的两国方案,那就好好地执行它!不要相信是以色列一家造成了所有的问题,事情的症结在美国,是美国对以色列的纵容和支持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的产生——特朗普的政策让局面更糟糕,拜登延续了特朗普的政策。他们的政策没有奏效,换来的是中东一次又一次问题的爆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