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雅克:香港的未来还不明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9 08:58

马丁·雅克

马丁·雅克作者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

中国一位一线时评人指出,一些香港示威者的所作所为正在危及这个位于全球最具活力地区核心地带的特别行政区的未来。

《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and the Birth of a New Global Order)一书的作者、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指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包括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以及其他七座广东省城市的巨大城市群)的位置使得这座城市享有难以限量的发展机会。“这个地区享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而香港需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这一带将成为全世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马丁·雅克说。

英文媒体《中国日报》网站2019年10月10日刊发了该报对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的采访报道

北京希望香港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和贸易中心,而拥有7000万人口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的科技和创新中心。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马丁·雅克相信,这份《规划纲要》不仅是香港这座城市的未来,它也是许多暴力示威者的未来。“香港是中国华南地区的一部分,这是它的地理位置,也是它的身份,香港人需要接受这个现实。香港人需要进行战略性思考而不是蜷缩在角落里被动面对自己的未来”,马丁·雅克说。他认为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并没有认清这一现实,他们坚持着一种错误观念——西方的殖民统治能够给香港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令人担心的是,那些暴力分子似乎都是无政府主义者。他们能为香港做什么?他们只是在破坏这座城市。他们高举着英国国旗和美国国旗在街上走来走去,他们到底认为自己在做什么?”马丁·雅克质问道。

马丁·雅克对林郑月娥特首于10月4日宣布将于翌日实施的《禁止蒙面规例》表达了支持。“禁止蒙面的做法是完全适当的,而且早就应该实施了,示威者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马丁·雅克说。

他同时提到,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在处理乱港分子的暴力行为时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如果是在那些声援乱港分子的西方国家,他们的政府对如此暴力的行为绝对是零容忍的。

本周,英国环保组织“灭绝反抗”在伦敦举行抗议示威活动,217名示威者因企图封锁街道而遭警方逮捕。“这就是英国政府处理此类问题的一个例子。如果‘灭绝反抗’的成员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实施类似香港暴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做出的那般暴行,英国政府一定会派出一支强有力的武装逮捕所有参与者,英国政府不可能容忍英国的交通枢纽遭到如此干扰”,马丁·雅克表示。

马丁·雅克1998-2001年期间一直住在香港。他表示,一些香港人的眼睛里只有西方,他们对北面的中国内地是不屑一顾的,然而香港的前途却是系于后者而非前者。“我当时发现,很多香港人对中国内地的情况非常不了解,他们看不起内地人,因为那时候香港人的收入还远远高于内地”。香港GDP占全中国的比例已经从1993年的27%下降到了如今的3%。马丁·雅克指出,香港的许多问题实际上是其自身造成的,然而内地却成了替罪羊。“香港社会的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一直十分悬殊,如今情况变得更糟了”,他说。

这位英国学者还分析称,处于停滞状态的香港经济严重依赖贸易和金融服务业,它不像中国内地或与自己规模相当的新加坡那样重视科技产业的发展。“中国内地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而香港却没有那样做。香港从根本上来说是个怎样的城市呢?它是个金融中心,它还是一个旅游城市和房地产市场”。

马丁·雅克认为,香港经济不那么现代化在一定程度上是英国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英国殖民统治给香港社会带来的影响是过于重视金融投机而轻视科学技术。英国精英去牛津、剑桥读书,毕业后进入英国广播公司、政府机构工作。与之相比,中国孩子考进清华这样的顶尖大学学习理工专业。在英国,几乎没有理工专业毕业的学生能申请到英国顶尖科研机构的工作岗位”,马丁·雅克说。

此外,他还提到,《基本法》所确定的“一国两制”原则使得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大受益。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本质上并不是一个民族国家,而是一个文明型国家。一直以来,中国对广阔国土上极度的多样性十分包容。而西方各民族国家更多地体现出各自的同质性,他们不可能容忍自己的国土上出现中国那般文化的多样性”。马丁·雅克认为,“一国两制”一直以来表现良好,因为这套制度安排能够使香港和内地的发展具有更多弹性。

关于西方媒体对香港暴力示威活动的报道角度,马丁·雅克表示自己很难理解:“西方媒体基本上是站在那些暴力示威者一边的,那些示威者就像是城市游击队,你怎么能支持这样的行为呢?我并不是说不应该去听取他们的诉求。很大一部分暴力示威者是年轻人,我们应该倾听他们的声音,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认同他们的观点”。

雅克认为,中国内地有着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暴力示威活动可能会给香港自身造成巨大伤害。在未来20年里,这个世界的一大趋势将是中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开放,香港可以在其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

“当下的情形对香港来说是灾难性的。中国需要多个金融中心,上海将成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金融中心,而香港也一定是其中的一个。华南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香港应该在这一地区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才应该是香港的未来”,马丁·雅克说。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10月10日英文媒体《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马力
香港 香港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