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如何解读林徽因在美国的“群发电报”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0 09:36

马平

马平作者

媒体人,前工程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马平

近年来,网上不断流传着有关林徽因如下一个段子,有好事者把这段当成她是“绿茶婊”的铁证,笔者再此就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考证一下,也许顺带能还林女士一个清白:

知道20年代越洋电报多贵吗?上海地方志办公室对此有详细说明

民国19年12月6日,上海交通部国际无线大电台开幕,次年2月,上海交通部国际电台成立,以传递迅捷、准确、服务完善,与水线公司开展竞争,所订电报资费亦稍低。例如:国际电台发美国旧金山电报每字1.95元、纽约3.50元、欧洲各国2.60元;大东、大北公司发往旧金山电报每字4.30元、纽约3.75元、欧洲各国2.75元;美国太平洋商务水线公司发往旧金山每字3.15元、纽约3.75元。

这是1930年建立无线电台之后的价格,之前走海底电缆的价格更离谱。总之几十个字的电报费用,放到国内都可以买凶杀人了。20年代的林徽读书期间丧父,没有经济来源,全靠梁启超给钱读书,居然用准公公给的学费打越洋电报聊天?还群发?你是不是把越洋电报当成微信了?

《晚报文萃》2014年第2期曾刊载“林徽因的两位父亲”一文,其中一段如下

“徽因遭此惨痛,唯一的伴侣,唯一的安慰,就只靠你。你要自己镇静着,才能安慰她……我从今往后,把她和思庄(梁启超的次女)一样看待,在无可慰藉之中,我愿意她领受我这种十二分的同情,度过她目前的苦境……徽因留学总要以和你同时归国为度。学费不成问题,只算我多一个女儿在国外留学便了,你们不必因此着急” 这是梁思成之父梁启超于1925年12月写给梁思成的信,告知徽因父亲林长民死于战乱流弹,他满怀温情和担忧嘱咐梁思成多关心林徽因。此外,梁启超又专门写信给林徽因,说会照顾她的母亲,只愿她能专心学业。 1927年12月,结婚前,梁启超写信给梁思成、林徽因,慈父情怀跃然纸上,“婚礼只要庄严不要侈靡,衣服首饰之类,只要相当过得去便够,一切都等回家再行补办,宁可节省点钱作旅行费”。

中国唯一的越洋民用电报台,设在上海真如,那年头发电报可是大事

问题提到她国内四五个男友,每人都跑到电报局去回信,写的还不短。我查了一下那个能落实名字的张似旭 :

1924年回国,在天津英文《华北星报》(the North China Star)任记者、编辑。后出任东吴大学教授。

再看他的收入上限

《国立大学职员任用及薪俸规程令》规定:大学校长月俸有3级。自400~600元,学长月俸有4级,自300~450元,主任、校医月俸有5级,自120~180元,事务员月俸有8级,自30~100元。教师月俸均分6级,正教授:300~400元,副教授180~280元,预科教授140~240元,助教50~120元,兼课讲师每小时2~5元。

教授工资不错,但每个月也就赚100个字的电报费。真要是写一封长信去发电报,就算他拿的是国立大学一等薪水,全年工资也不够他聊情怀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中国 民国范儿 梁思成 徐志摩 电报 梁启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