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琳·韦斯:中印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8 08:52

玛琳·韦斯

玛琳·韦斯作者

《南德意志报》科技记者

【翻译/ 观察者网特约译者 宋武】

中国和印度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很大的机会实现前年巴黎气候峰会上制定的2030年减排目标,相反,美国在这方面却踌躇不前。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安联气候解决方案(Allianz Climate Solutions)公司、德国新气候研究所(New Climate Institute)和非政府环保组织德国观察(Germanwatch)在上周四共同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得出了这个结论。

根据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所达成的协议,如果将相对于工业化前(1850年)水平的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小于2摄氏度,则到本世纪中叶之前,各国必须大力推进零排放的发电方式。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向可再生能源投入巨资。对此最关键的是占全世界污染量排放一半以上的中国、印度和美国的决心和举措。根据这篇报告,加起来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和印度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据估算,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每年需要2000亿美元,最近一年尽管降低到了780亿美元,但总的来看,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是顺利的,因此在这项报告中得到了不错的评价:在扩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应用规模方面,中国政府的举措是适当的和可靠的。从2015到2016年,中国的风力发电量增长了30%,太阳能发电量甚至增长了72%。相反,火力发电量连续三年下降。

戈壁滩中的太阳能电厂

在巴黎峰会上签订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巴黎协议》)中,中国承诺到2030年时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将占总发电量的20%,从2030年起,该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逐年下降。根据这篇报告,中国很容易就会实现这项承诺。中国的碳排放峰值甚至很可能提早到来。

这篇报告的作者对于印度的新能源发展也持乐观意见,而很长时间以来,气候保护专家由于该国大力推进火力发电而一直持有疑虑。如今,印度政府对建造火力发电厂的计划开始严格审核,可能从2022年起就不再批准新建项目了。根据印度在《巴黎协议》中的承诺,到2030年时将有40%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根据这篇报告,印度也能够做到这一点。很明显,印度如今甚至计划提前很长时间实现这个目标。这篇报告的作者之一、德国观察组织的扬·布尔克(Jan Burck)说:“印度让我感到惊讶,虽然这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总的来看发展方向是非常积极的。”

太阳能完全改变了印度一个普通村庄Meerwada的日常生活:白天的太阳使村民们在晚上用上了电灯

相反,美国在这方面的作为相比之下就差得多了。“在过去这几年来,美国更加关注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尽管天然气比煤炭要好一些,但是与可再生能源相比排放量还是太高了,”布尔克说。这篇报告批评道,美国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太小;只有少数几个州,比如加利福尼亚和德克萨斯对此做出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

总的来看,这篇报告的作者认为美国政府的气候保护政策既不恰当也不可靠。如果特朗普总统以后真的废除了美国清洁能源计划(America’s Clean Power Plan),那么实现《巴黎协议》中为美国设定的目标就很危险了。根据原先的计划,美国到2025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大约26%。

但即使签约各国都履行了在《巴黎协议》中的承诺,也不足以将全球变暖的幅度维持在2℃以下。各国如今的所作所为甚至有可能导致升幅超过3℃。但是印度、中国和美国设定的目标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布尔克说。如果在这三个大国中美国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可能就意味着《巴黎协议》失败了。

并不是所有人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持悲观态度。没有参与此项调查的德国独立智囊机构Agora Energiewende的专家马库斯·施泰根贝格尔(Markus Steigenberger)说:“毫无疑问,新能源的推广问题在美国主要取决于各个州政府的态度,因为各州的政治条件是差异非常大的。但是从中期来看,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是非常显著的。”他坚持认为,可再生能源在美国将很快得到大规模推广,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成本的优势。

在全世界范围内,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了,如今风力或者太阳能发电的电力价格经常比火力发电还要低。对此,施泰根贝格尔对中国政府的举措就持怀疑态度。“在中国,如今开始进入火力发电行业对日益扩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感到痛苦的阶段,”他说。在他看来,很长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对于如何处理这个行业冲突也没有拿定主意。

这篇报告的作者对于中国今年将要启动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寄予厚望。之后,碳排放超出配额许可范围的火力发电厂就必须向节能减排的其他单位购买配额;这将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更具吸引力。

但是,欧盟已经运营这样的体系很长时间了,至今为止效果还非常有限,因为在市场上的配额太多,因此出售价格非常低。中国的情况是否会好一点?时间将给出答案。“无论如何,今后几年将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施泰根贝格尔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太阳能 风能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