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海外对“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洗脑宣传,是想吓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4 07:46

马苏德·哈立德

马苏德·哈立德作者

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侯赛因·海德

侯赛因·海德作者

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2023年,中巴经济走廊(CPEC)迎来第十个年头。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巴经济走廊累计为巴带来直接投资254亿美元,累计创造23.6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巴新增510公里高速公路、8000兆瓦电力和886公里国家核心输电网。其成果之丰硕,成为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也成为中国和巴基斯坦友谊“新标杆”。

11月25日,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中巴经济走廊十周年:回顾与展望”圆桌会议。会议邀请中巴双方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深入探讨了十年来CPEC的成就与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会议间隙,观察者网就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就,以及中国读者关心的巴基斯坦安全问题采访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见证者——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2013-2019在任),以及现任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

【采访/ 观察者网 高艳平】

观察者网:大使先生,您亲自参与和见证了巴基斯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的启动,可否跟我们的读者分享一下当时巴基斯坦是如何做出这个决策的?这个项目对我们为何如此重要?10年后来看,我们又该如何评估这个项目的成果呢?

11月25日,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马苏德·哈立德:非常感谢!中巴经济走廊自2013年开始至今已经运行了十年。但是正如我在刚才演讲里所说的,中巴互联互通的想法从1950年代就有了,这一直是两国领导人心目中萦绕已久的想法。

1951年,毛泽东派外交部官员与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因为毛主席早有远见,他认为巴基斯坦堪称中国的南部窗户。

1966年两国开始修建喀喇昆仑公路,将新疆的喀什和巴基斯坦连接起来。 这是中巴互联互通的第二步。

之后两国互联互通的想法始终都在。现在我们知道梦想已经成真了。

2013年5月,时任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提出中巴经济走廊设想;随后,2014年2月在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期间,中巴双方同意加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提出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在此框架下,中巴签订了55个协定,涉及不同领域的合作,中国承诺为巴基斯坦提供投资。习近平主席还将中巴经济走廊列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体现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意义。

十年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在能源、交通设施建设、瓜达尔建设,以及产业领域合作等四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在CPEC项目上投资了超过250亿美元,巴基斯坦从中获益良多。

现在巴基斯坦已经不再面临能源短缺的问题,10年前,这在巴基斯坦还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创造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建起了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包括拉哈尔市的一条27公里的高铁线路;能源项目最多,达到21个。由中国投资兴建的瓜达尔港,估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瓜达尔地区的其他项目也在继续,包括学校、医院、工业园区和水处理工厂等等。

这是其中一些成就。

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的合作。巴基斯坦正在努力设立工业园区吸引中国私人企业来投资。巴基斯坦政府也颁布了一些对中国私人企业和投资者的鼓励政策,并且承诺他们的安全将会受到保护。

巴基斯坦位于几个亚洲邻居的中心,在巴基斯坦做生意,中国企业可以节省物流费用,因为减少了长途运输的距离。这正是中巴合作的好处。

现在CPEC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中巴合作领域正在向农业、科学、科技和教育、健康,以及旅游等领域拓展。我认为下一个10年,我们将会看到中巴在这些领域更多的合作。

观察者网:正如您所说,中巴经济走廊给两国人民创造了很多发展机遇,但是我们也要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听到了我们专栏作者——一位教授在巴基斯坦的经历,他亲历了自己的朋友2022年在卡拉奇大学的一次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中丧生。我们知道巴基斯坦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称之为巴铁,但是我们很担心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安全,因为在巴基斯坦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事件不止一次发生。您认为这种目标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为什么频繁发生,这多大程度上影响了CPEC合作的进行?也想请问下总领事先生,巴基斯坦是否采取了一些措施去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呢?

马苏德·哈立德: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没有受这些孤立事件的影响。对中国朋友的遭遇我们也非常难过,你们的任何损失就是我们的损失。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去保护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无论是否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发生这样的事我们都很痛心。一些反对势力、恐怖主义组织和受海外支持的军事力量,他们不想看到我们成功,不想看到中巴关系不断稳固。他们想制造这种恐怖事件来吓退中国人。

在恐怖袭击发生之后,政府加强了在巴中国公民的安保措施。他们都是我们的客人,我们的朋友,他们对巴基斯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所以,保护他们的安全对我们很重要。

另外,中国朋友来巴基斯坦也要格外注意保护自己,有时候他们可能没有遵守当地政府的提示,出去办事没有通知巴方工作人员或者他们的保护人。我们请求中国驻巴基斯坦的使馆工作人员和领事们,提醒在巴工作的中国人外出活动要事先告知,以便巴方提供安全保护措施。

他们必须要小心谨慎,因为恐怖主义活动有外国势力的支持,他们这样做就是想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制造矛盾,但是我们的关系经得起考验。

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都知道,谁是这些恐怖袭击的主使。我们在互相协调调查这些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在安全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协调,这很重要。

我也可以分享一些我个人的观察。我住在首都伊斯兰堡,如果你来伊斯兰堡,你会在街上或者超市看到很多中国人。这里有很多中国餐馆,都是中国人开的,他们非常受欢迎。比如,你想吃兰州拉面,你就可以吃到。我看到很多中国人在餐馆用餐,伊斯兰堡并不是媒体所描述的那么危险。当然,问题是有的。我认为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采取了所有可能的措施来保护中国人的安全。

侯赛因·海德:为中国公民以及资产和中国的投资提供安全保障,目前已经成为巴基斯坦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独立的巴基斯坦军队,专门负责CPEC项目的安保,其中有中国公民参与,也有来自中国的投资。

11月25日,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政府也在尽最大努力为生活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不仅是因为中国来巴基斯坦投资对我们非常重要,也因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 1951年中巴建交时,两国至今有72年的友谊。

因此,巴基斯坦政府充分认识到,为来巴的中国人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至关重要,不仅仅包括CPEC项目人员,也包括为了旅游或探亲访友来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

观察者网:我曾经采访了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教授。我问他,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喜忧参半;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等公共品,这是好事,但如果是以此为工具遏制邻国就不好了。随后奈教授谈到他的印度朋友和他的中国朋友的一段对话:中国朋友问,为什么印度不加入“一带一路”?印度朋友答,“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为了“遏制印度”,原因是印度的西边是中国在巴基斯坦投资的瓜达尔港,东边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科伦坡港,这两个项目看起来没有经济效益可言。奈教授举这个例子说明,他认可了印度朋友的说法。

此外我们也知道西方主流媒体和印度媒体一直在大肆渲染中国的“一带一路”给发展中国家的所谓“债务陷阱”。作为参与了“一带一路”共建的巴方重要政治家,我们认为您对此很有发言权,您会如何回应上述说法呢?

马苏德·哈立德:现在有很多反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鼓噪,我们知道谁是幕后主使。针对所谓的“债务陷阱”,有必要通过有效的媒体策略来反击。所有国家都会借贷,中国也从世界银行借过债。现在,中国也向其他国家提供贷款。为发展而借贷无可厚非,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既向中国,也向多边机构借贷。我们从IMF借款用于发展,以弥补财政赤字,解决国际收支问题。

中国给了我们优惠贷款,但我们向中国贷款的比例远低于我们从多边机构和商业银行、外国银行借贷的比例。因此,有关“债务陷阱”的结论是错误的。这是第一。

第二,你提到了“遏制”。恰好相反,遏制来自另一方,我们知道是谁试图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这种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遏制印度”的指控或断言,我认为是自说自话,这种说法毫无道理。

第三,我们的中国朋友应该知道,作为四方安全对话(QUAD)、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和其他安全联盟的成员,印度已经和美国缔结了所有协议的基础框架,这些协议都是非常实质性的。因此,印度是美国遏制中国策略的一部分,是美国制衡中国的关键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也会因为与中国的关系而受到影响。但我们不想搞集团政治,我们历来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关系,我们也与美国关系良好。我们希望保持这种关系的轨迹,我们希望继续促进和加强我们与中国的久经考验的友谊。我们也想推动与美国的关系。因此,这不是一种关系,也不是以牺牲一国的关系为代价才能去维护另一种外交关系的状态,但我们知道巴基斯坦的利益所在,我们将遵循这些原则。

观察者网:另一个相关的问题,印度、伊朗和俄罗斯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项目,这个走廊将连通印度、伊朗、阿塞拜疆、俄罗斯、中亚和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有一定的重合之处。与此同时印度和伊朗签署了一项长期协议,旨在将恰巴哈尔港开发成完整的深海港口。但我们知道恰巴哈尔港离瓜达尔港不足一百公里,与瓜达尔港形成了竞争。

此外,美国在不断强化亚太地区的同盟,在今年的G20会议表示要牵头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还频频在台湾和南海挑事。

以上等等因素势必会干扰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的建设和运营。从巴方的角度来看,我们如何面对竞争,以及如何为中巴合作创造一个和平的环境?

马苏德·哈立德:首先,瓜达尔港是一个深水港,而恰巴哈尔港不是一个深水港,至少目前还不是。因此,我们并不构成竞争。因为两个港口离得很近,巴基斯坦和伊朗已经商定,两个港口是姊妹港,它们将相互补充。这是第一点。

第二,关于中美关系紧张背景下该区域的稳定。我们知道,美国正在大力实施对中国的遏制战略,那么中国如何维护该地区的和平?我认为,你们可以继续当前采取的政策,保持冷静和耐性,以此来维护和平,并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帮助发展中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有150多个伙伴国了,这意味着这150多个伙伴国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的帮助,这就是前进的方向。在未来10年内,“一带一路”倡议应继续畅通无阻地进行下去,不仅中国能从中获益,同时中国的发展也能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我认为这与中国正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是一脉相承的。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概念,中国应该继续推进。

其次,保持冷静不要被拖入战争。在我看来,中国不希望发生冲突,因为中国相信和平发展,也希望与邻国维持和平的关系。如果周边发生冲突或者战争,就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破坏和平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我相信中国领导人是非常务实的,他们是明智的领导人,他们明白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曾在讲话中非常明确地说,要准备好应对惊涛骇浪和狂风暴雨。因此,我认为中国领导层知道面临的挑战。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全球发展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而中国是火车头,在我看来,这一进程无法逆转。

但中国必须继续成为亚洲发展的火车头,我认为这就是答案。如果周边地区和其他大陆的其他国家能一起得到发展,而且中国一直保着积极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那么我认为和平的理念就会占上风。

观察者网:回到中巴经济走廊议题。想请问总领事先生,下一个十年,您认为我们面对哪些具体的挑战?如何解决?比如,从中国人角度,我们的判断是,我们两国的政府关系非常铁,我们有72年的友谊;相比较而言,两国老百姓的人文交流可能有所欠缺,老一代的中国人可能熟悉巴铁芒果的故事,年轻一代的交流可能比较少。面对这些挑战,巴方有没有计划去改善或者克服这些挑战?

侯赛因·海德:是的,我认为你提到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确如此,我们的政府间关系非常好,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没有反映出两国关系应有的热情。一个原因是过去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动还是偏少了。

在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二个阶段,旅游是中巴合作的重要领域。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人能来巴基斯坦旅游,他们可以亲自体会这个国家多元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巴基斯坦虽然1947年才诞生,但曾作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它是工业文明的重要基地之一。巴斯斯坦的犍陀罗佛教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

我们需要让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巴基斯坦。因为媒体上,一般西方媒体会从安全角度审视巴基斯坦。现在是社交媒体时代,你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访问社交媒体,这正是我们需要做的,我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向中国和全世界人们展示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以及这片土地上的灿烂文明。

此外,巴基斯坦需要在中国举办文化展览,让中国人了解巴基斯坦文化的力量。

目前已经有超过2.5万名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学习,我认为他们可以成为巴基斯坦的文化使者;同时,也有3万多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从事不同种类的工作,他们回到国内,也会成为巴基斯坦的文化使者。

我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加强两国人文交流的领域。因为实际上,归根结底,人民才是政府政策、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