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直播薄熙来庭审令传统媒体尴尬:电视台主持人刷微博播新闻

来源:新浪微博等

2013-08-23 12:03

薄熙来受审一事引发全中国舆论关注。2013年8月22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观察者网等各网络新媒体的目光聚焦于“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在网络上实时更新薄熙来庭审的最新消息。而另一边,传统媒体却显得十分尴尬又“纠结”。

“济南中院”微博是薄熙来庭审消息的唯一来源。22日早上,凤凰卫视电视台主持人杨舒在新闻直播过程中,低头看手机刷微博播报新闻的举动让网友惊呼:“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微博将被载入新闻史册。”对此,杨舒也感叹“新媒体时代”早已到来:“确切的说,不是在‘看’微博玩微博,而是‘播报’微博。中院微博是此次庭审唯一消息来源,用手机错了吗?它只是最方便、快捷的一种‘工具’,低头报道最新消息,总比抬头无话可说好吧?新媒体时代。”

此外,央视新闻昨日也未进行直播,仅以视频剪辑的形式“一笔带过”。

凤凰卫视主持人杨舒低头刷微博播报新闻。

新浪网总编辑“老沉”对杨舒发出会心一笑。

由于薄熙来庭审现场并无电视直播,各路媒体记者只能等着“济南中院”微博给出的材料“下饭”。记者们奔赴济南,却只能对着电视拍摄薄熙来庭审微博直播画面。

现场记者对着电视拍摄薄熙来庭审微博直播画面

现场记者对着电视拍摄薄熙来庭审微博直播画面

尴尬的不仅是电视媒体,传统纸质媒体在报道薄熙来庭审新闻时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网媒可实时更新,纸媒却跟不上速度。从更新庭审消息的速度上看,《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东方早报》等纸媒均落后新媒体至少半天时间。

此外,新媒体还能为网友提供与新闻相关的周边消息。如果你想了解济南中院在薄熙来庭审前的样子如果你想知晓22日薄熙来庭审纪录完整版如果你想细细琢磨薄熙来身着白衣迈入法庭时的姿态如果你想了解济南中院为何选择民法专家王旭光作为薄熙来案审判长的背后原因如果你想全方位洞悉薄熙来受审时的一举一动……观察者网之类的新媒体还会以专题形式进行综合整理,为您一一奉上。

网友评论称,杨舒的低头刷微博播报新闻的图片完美诠释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关系。他们笑称,传统媒体在新媒体面前低下了高贵的头颅。网友们纷纷表示: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传统媒体一定得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