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明年1月1日休刊 成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首张休刊报纸

来源:东方网等

2013-12-23 20:20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旗下都市类晚报《新闻晚报》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休刊,成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首张停刊的报纸。

23日下午,东方网官方发布消息,称《新闻晚报》将于明年元旦起正式休刊。这标志着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上海报业关停并转活动启动。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新闻晚报》员工将陆续参加上海报业集团内部双向选择,人员安置工作将于明天启动。

新闻晚报员工透露,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据内部人士介绍,23日上午十点,经营公司已宣布解散。下午三点半,《新闻晚报》召开关门大会。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新闻晚报》员工将陆续参加上海报业集团内部双向选择,人员安置工作将于明天启动。

2013年12月23日出版的《新闻晚报》头版,该报将于明年元旦休刊。

《新闻晚报》1999年创刊于上海,是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一份都市类晚报。2013年10月28日,经中共上海市委批准,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成立上海报业集团。《新闻晚报》成为新集团成立后首家休刊的报纸。

新闻晨报即将停刊的消息一出,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的其他报纸的命运引来诸多猜测。资料显示,上海报业集团组件后旗下有《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外滩画报》、《解放日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申江服务导报》。其中,除《外滩画报》、《申江服务导报》以外,其余六份日报、早报、晚报是上海地区发行和广告份额的主要分享者,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格局。

2013年10月28日,上海报业集团成立,韩正揭牌。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的著名媒体研究者魏武挥分析称,在之前上海的几家媒体中,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新闻晨报》和文汇新民报业集团的《东方早报》并没有合并的可能性。“晨报的利润很高,仅次于《新民晚报》,东早则在上海滩具有良好的口碑。而且东早和晨报的定位也不同,晨报定位于市民读者,东早定位与高级知识分子,所以两者不具有合并的可能性。”魏武挥说。

在魏武挥看来,传统媒体业的“寒冬”早在今年年中就到来了,从上海新闻出版署的数据来看,上海地区2012年媒体主营业务中的广告收入要比2011年下降10%,2013年更是发生了“雪崩”。“08、09年的时候还可以说是经济不景气,今年就只能说是传统媒体的衰落的必然趋势了。”

另外,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表示,这对于传统媒体的从业者是一个警醒。张志安称,“《新闻晚报》的停刊让一些从业者意识到自己不再是捧着铁饭碗的。如果不能适应新媒体环境下融合报道、融合记者,只是单纯的会写新闻、写评论,就会被淘汰。”

(本文综合中国新闻网、南都网、东方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