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刊47年《计算机世界》杂志停止印刷 本月最后一期

来源:驱动之家等

2014-06-23 10:00

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科技杂志《计算机世界》(Computer World)即将在本月推出最后一期印刷杂志,随后将转型数字渠道。本月底,国外又会新增一家放弃印刷的纸质媒体。

《计算机世界》总编辑Scot Finnie最近表示,印刷版《计算机世界》将在月底停刊,改版后的杂志内容将通过电子杂志、网站呈现,内容终端显示将有相适应的改变。Scot Finnie表示,虽然心有不舍,但他强调,印刷版《计算机世界》的停刊并不意味着这本杂志的死亡,今后编辑部将转型数字渠道,通过电子杂志和网站为读者呈现最新的内容。

《计算机世界》页面

第一期的《计算机世界》页面

纸质版停刊后,《计算机世界》官方网站内容将进行改版,从新闻第一位转型到以专题、评论、评选为主,已经订阅了《计算机世界》的读者将通过邮箱获得电子版链接,其电子终端显示格式将在以前基础上进行优化。

纸媒停刊并非偶然

纸质出版物的纷纷停刊并不是偶然。去年,久负盛名的《时代》杂志就宣布纸质版停止印刷。和《时代》的 80 年风雨相比,《计算机世界》的 47 年历史并不算长。《时代》杂志主编在纸质版停止印刷之际这样写到:我们的商业越来越被恶化的印刷广告环境所影响⋯⋯离开印刷对我们这些热爱纸版之浪漫、热爱每周五晚上繁忙之余独特阅读的人来说是一个艰难时刻。

《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4月份时表示:“印刷版杂志发行量已到了一个峰值⋯⋯以后的杂志一定是全数字化的。我不知这一天到来的确切时间,估计纸版大规模出版的时间还有25年。”

更有媒体评论指出,纸质版停刊象征着当下社会化时代权威崇拜的逐渐消亡:让意见领袖获得成功的那种读者群体已经基本消失了。这部分读者去了哪呢?考虑到你正在网络上读这篇文章,你已经知道一部分答案了。权威的声音被你的好友推荐取代了,这个趋势在Facebook出现之前已经有了,而伴随社交网络的出现,发展越来越快。

《计算机世界》和时代的举措,只是国外纸媒应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变革连锁反应中的一环。最早,《西雅图邮报》停止了印刷版报纸发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纽约时报》也先后放弃印刷,发展线上渠道。2009年法兰克福图书展上,曾有840位出版业内人士预测,用纸张印刷的书籍将在2018年消失。

《计算机世界》停止印刷

互联网的得意

不过,有记者注意到,在营收下降形势下,国内虽有纸媒关张,但主流媒体放弃印刷版,转战互联网的举措尚未出现。

这一轮营收下降危机,一方面缘于在宏观经济下行形势下,广告主控制支出,依赖于广告“二次销售”商业模式的纸质媒体自身收入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通过电子设备获取信息的免费阅读习惯形成,也在降低纸媒广告效益。

最近一位离职的资深广告人写道:“广告效益下降必然挤走以拉动销售为直接目的的广告主,而以直接拉动销售为目的的广告类型,是所有广告类型中的绝对多数,比例至少在60%~70%。”

虽然纸媒原有商业模式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新的道路却并未开辟出来,“现在很多人说,纸媒的广告在普遍下降,但也没有看到新媒体的广告形成规模。”通信行业自媒体“科技杂谈”创始人王云辉说,“就是因为大家眼里的新媒体,其实绝大多数仍是内容的生产供给方,并不是价值转移的最大受益者。”

真正的受益者,“是今日头条这样的平台,是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王云辉说。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虎嗅网、驱动之家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