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宣布《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回归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5-22 07:38

“央视财经频道是一只好股票!参与财经频道的发展正是最佳抄底之时。”5月21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在该频道2015年节目资源上海推介会上透露,经过大半年的工作,央视财经在内部建设、改革创新上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频道氛围越来越好。”

2014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齐竹泉空降中央电视台,出任财经频道总监,接替涉案被查的原总监郭振玺。

5月21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上海召开该频道2015年节目资源推介会

一年多来,央视财经频道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多名工作人员被调查,《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首次停办,央视换了台长财经频道换了总监,等等。

所以,在5月21日上海推介会上,齐竹泉将比喻央视财经频道为“探底回升”,也不无道理。

齐竹泉说,央视财经频道在全国电视财经节目市场上的占比已由此前的80%,提升到2015年一季度的82.8%。齐竹泉直言,“参与财经频道的发展,正是最佳抄底之时。”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仍是央视“名片”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央视财经的知名大型活动,已经举办了14届。

该活动每年设有10个年度人物奖,奖励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或者政府官员,历年的获奖者涵盖了李嘉诚、柳传志、王健林、马云等商界领袖,周小川、李金华、李毅中、苗圩等政界精英,以及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等经济学界翘楚。

然而,去年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却首次停办。有报道指出,该活动的停办或与此前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知名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有关。此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否将得到保留,始终颇受关注。

而此次推介会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不但出现在了财经频道2015年节目表中,且作为央视财经的“名片”活动得到推介。

央视财经欲摆脱此前郭、芮等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毋庸置疑。齐竹泉特别强调,在内部建设、改革创新上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5年新上档的《财经周刊》栏目主持人李斯璇

缩减大型活动,增加真人秀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5年,央视财经已然将大型活动的数目缩减,只保留了四档大型的活动。与之相反,节目尤其是真人秀节目大幅增加。

除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保留下来的大型活动还包括《3•15晚会》、《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

对于缩减大型活动的原因,齐竹泉的解释是:电视媒体根本的还是要做好节目。“没有好的节目,屏幕就靓不起来,电视‘大屏’做不好,新媒体‘小屏’也不会有好的发展基础。”他说,央视财经频道过去一度有重活动轻节目的倾向,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将重心放到了节目上。

在推介会上,财经频道总共展示了15个重点节目,既有专业类财经节目,也有生活化的“泛财经”类节目。除了《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等传统品牌栏目,《回家吃饭》、《创业英雄汇》等新开播的节目,以及《黄金线路》、《玩转汽车》等即将新开的节目也悉数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视财经2015年的重点节目表中,真人秀类节目多达4个,具体包括:已经新开的创业真人秀节目《创业英雄汇》,以及即将新开的户外真人秀《城市梦想》、亲子真人秀《辣妈正传》和中国首档涉外教育类真人秀《青春季》。

从CNBC加盟央视财经的美女加才女主持人李斯璇,推荐了自己加盟央视后主持的一档新节目《财经周刊》。中国超模第一人、辣妈谢东娜则介绍了她参与拍摄的,将于今夏暑期档隆重推出的亲子真人秀《辣妈正传》。

为企业服务虽然敏感但还要做

关于如何处理和企业关系的问题,齐竹泉也并不回避:为企业发展服务“比较敏感”;但其依然表示将更加注重服务企业发展。

“因为对企业的宣传容易带来风险,所以过去的报道往往是宏观的政策多、行业的产业的多,但对企业的宣传比较少。但是我们也清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是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国家媒体的份内职责。”齐竹泉表示,正是因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视财经加大了服务企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其中包括启动了解密中国的世界级企业专题系列等,并已收到了不错的反响。

出席当天推介会有近300位企业代表,他们来自上海实力广告、方太柏厨、帅康、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融业财富、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雅迪、康师傅、可口可乐、太太乐、克莱斯勒、农夫山泉等几十家企业和广告公司。

推介会由财经频道当家主持人王小丫、陈伟鸿、马洪涛主持。

附:财经频道创新节目、重点节目介绍

(一)即将开播的创新季播节目

1、《一人一世界》,播出时间2015年6月19日至9月25日每周五19:50—20:30,《一人一世界》利用科技感视觉呈现,首创互动个性演讲,行业翘楚分享对人、自然与社会的思考。

2、《黄金线路》,播出时间2015年10月4日至12月13日每周日19:20—20:30,《黄金线路》是一档大型季播旅游服务节目,通过旅游达人攻略竞技的形式,为观众提供独特的旅行线路和深度的旅行体验。

3、《城市梦想》,播出时间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2月21日每周日19:30—20:30,《城市梦想》是一档全新打造的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节目将邀请文化名人、商界领袖、影视明星等都市精英人群变身农民工,他们隐秘在农民工中间,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他们的真实生活,体会大都市中农民工的生活状态和真情流露。

4、《玩转汽车》,播出时间2015年10月10日起每周六22:42,《玩转汽车》是轻松有趣的汽车生活服务类节目。

5、《青春季》,播出时间2015年7月24日至9月11日每周五18:50—19:50,《青春季》是中国首档涉外教育类真人秀,中澳两国青少年,在异国他乡经历30天生活体验,亲历各种真实考验,通过真人秀的方式打破对于东西方教育认知的误区,全面展示东西方教育的利弊。

6、《辣妈正传》,播出时间2015年7月26日至10月3日,每周日19:30—20:30,这是一档妈妈版的亲子真人秀节目,明星美妈与素人辣妈同台竞技。

7、《下一个就是你》,播出时间2015年10月开始,每周五晚19:30。这是一档已经风靡全球的游戏节目,上百种行为游戏挑战你的体力和想象,素人大集合,成功就拿奖。

(二)新开播的栏目

1、《回家吃饭》,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18:30—18:50,周六23:30-24:10,《回家吃饭》是为王小丫量身定制的创新节目。

2、《财经周刊》,播出时间周六22:42—23:27,《财经周刊》由开篇评论、财经表情、封面秀、微报告、书斋五部分组成。

3、《创业英雄汇》,播出时间周五22:10—23:10。

(三)传统品牌栏目

1、《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周一到周日20:30—21:20。

2、《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周一到周日21:20—21:53。

3、《第一时间》,播出时间周一到周日7:00—9:00。

4、《央视财经评论》,播出时间周一到周四21:55—22:24,周五21:46—22:15。

5、《对话》,播出时间周日21:55—22:55。

责任编辑:李晽
央视 郭振玺 芮成钢 留守儿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