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美总统候选人围攻人民币贬值 乌总统批普京视察克里米亚 埃及新反恐法含处罚媒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18 07:56

17日,普京在克里米亚

1、埃及总统批准更严厉的反恐法 针对极端分子和媒体

据德国媒体报道,埃及领导人塞西对极端宗教分子以及媒体采取了最强硬手段。他批准制定更严厉刑法。根据该法,今后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将由特别法庭负责审理。组建和领导“恐怖组织”者将被判处终身监禁甚至死刑,其成员将处以最高10年有期徒刑。记者关于恐怖袭击的报道一旦与官方公开报道的口径有出入,将至少被罚款22900欧元。最初的修法方案甚至规定至少被判2年监禁。

2、乌总统抨击普京视察克里米亚 称其挑战文明世界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克里米亚,主持召开了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主要讨论俄罗斯旅游业发展问题。他支持简化与金砖国家的签证制度,以吸引更多游客。这是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后,普京第三次来到克里米亚视察。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严厉抨击普京此行,他在推特上写道:“普京未经乌政府同意前往克里米亚半岛,是对文明世界的挑战,这将造成当地局势持续紧张。普京此行意味着乌克兰的半岛地区在继续军国主义化,并导致进一步的孤立。只有留在乌克兰,克里米亚才有未来。”(环球时报)

3、斯里兰卡大选 前总统欲东山再起

据外媒报道,斯里兰卡国会选举17日开启。观察者认为,没有一个政党能获得足够多数,因此预期,下届政府将是联合政府。今年1月在总统选举中失利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参与竞选,望能获得总共225个议席中的一个席位。现在,他希望成为新政府首脑。不过,曾得到他提拔的现总统西里塞纳已宣布,将否决对拉贾帕克萨的总理任命。

据南早中文网评论员文章,斯里兰卡本月的国会选举势将决定该国未来的政治形势,也将影响印度洋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印度洋地区是全球贸易和能源运输中心,分别占世界集装箱及石油运输量的五成及七成。中国从未有忽略斯里兰卡的战略重要性,并不断在加强其在印度洋的影响力,令印度和美国不安。

4、缅甸政府重申与各方合作举行大选

缅甸政府新闻委员会17日表示,在今年11月8日举行的大选中,缅政府将与大选委员会、政党和社会各界合作,确保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新闻委员会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政府将无条件接受大选结果,按照现行法规完成有关工作。公报还说,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党内8月13日发生的事情引起民众担心,但这只是一个合法政党依据党的章程重组领导层而已。巩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13日突然进行改组,原巩发党副主席吴泰乌取代吴瑞曼担任党主席,原总统府部长吴丁乃登取代吴貌貌登担任党总书记。

缅甸大选委员会7月8日宣布缅甸将于11月8日举行全国大选,选举产生各级议会议员。这将是缅甸继2010年11月举行20年里首次多党制大选之后,再次举行大选。明年初组成的新联邦议会将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其后将组成新政府。(新华网)

5、土耳其总理说组建联合政府毫无希望 或交回组阁权

土耳其第一大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看守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17日在安卡拉说,组建联合政府已毫无希望。在6月7日的土耳其议会选举中,正发党获得40.87%的选票,赢得议会550个议席中的258席。由于正发党所获议席未过半数,不能单独组阁执政,只能寻求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7月9日,埃尔多安授权达武特奥卢组建新一届政府。13日,达武特奥卢宣布与土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主席克勒奇达若奥卢就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失败。17日,达武特奥卢与第三大党民族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也谈判失败。土耳其宪法规定,新政府必须在45天内完成组建,否则土耳其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达武特奥卢说,他将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需要的话将交回组阁权。(新华网)

6、韩美联合军演正式启动 朝鲜设定15天特别警戒期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两国军方于17日正式启动了“乙支自由卫士”的联合训练,“乙支自由卫士”是一种具有防御性质的指挥所演习,主要通过利用信息情报系统的方式进行模拟演习。今年的训练将持续到28日,为期12天。朝鲜方面就演习回应称将予以强硬应对,并向一线部队下达命令,本月14日至28日加强特别警戒。(国际在线)

2014年“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的资料照片(网页截图)

7、7人死于西班牙斗牛节

从7月初开始在西班牙各地举办的斗牛节已导致七人死亡,其中周末就有4人丧生。伤亡发生街道里的奔牛活动上,虽然出现伤亡不意外,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这么高的伤亡数字,也实属少见。


8、美国总统候选人围攻人民币贬值 美媒:找政治出气筒

美媒称,对中国政府来说,2016年11月最好快点到来。近日的货币贬值使北京必将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政治出气筒。

据彭博社网站8月16日报道,唐纳德·特朗普摆开架势,在推特上宣称“贬值就是吸美国的血!”“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提醒提防中国,谁都不爱听,如今我国真遇到麻烦了。”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称人民币贬值是“一贯欺瞒蒙骗的最新例证”,民主党参议员鲍勃·凯西敦促财政部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报道称,这种抨击中国的行为具有时间错位特性。华盛顿的一些官员似乎至今仍想当然地认为,中国试图不惜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来增强其出口机器。但中国的经济工作重点——以及经济政策的宗旨——近年来已大变。

假如中国真的想让底特律和西雅图的工厂倒闭,那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就会大约是15%或20%,而不是区区3%。中国关心其服务业甚于关心制造业。自2013年以来,服务业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所占比重超过出口。这个比重持续上升:2015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的50%,比一年前高出2.1%。

此外,中国政府有理由认为,即使不在货币汇率上耍花招,它也能够打败美国制造业。在此次贬值的前五年,人民币兑主要贸易国货币的汇率按通货膨胀进行调整后上升了33%。尽管如此,中国企业在竞争中屹立不倒。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从五年前的8.7%骤增至史无前例的15%。

事实上,中国让人民币贬值是对金融市场的回应,金融市场一直在试图压低人民币币值。北京大概还想给自己争取一点回旋余地来加大经济改革力度。如果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大出口商高兴了,着手整顿国企并鼓励创建新的中小型服务企业就会容易得多。

报道称,这些目标都不应在华盛顿引起不安。第一个(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正是白宫长期以来所建议的,第二个(促进服务业发展)对美国制造商有利无弊。

诚然,美国有种种理由批评中国的贸易做法。野村研究所的政治分析师阿拉斯泰尔·牛顿说过,若从现在起的几十年里撰写21世纪初的历史,那么,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与同年的另一个重大时刻相比恐怕微不足道,那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报道称,普遍流行的看法是,加入世贸组织将迫使中国遵守全球规则。但恰恰相反,中国在一步步使国际贸易体系变得对其自身有利。事实证明,全球经济准则根本不敌中国对有政治背景的企业进行补贴、未必尊重知识产权、由国家支持黑客活动、暗中打压外国公司、实行偏低的劳工和环境标准。

报道认为,美国政府官员还完全可以批评中国输出污染、听任军费飞涨、在南中国海挑衅滋事和支持朝鲜等无赖政权。但货币政策不应在这样一份名单上占据显著位置。

其实,美国官员应当欢迎中国让人民币贬值,并为此要求在外交上得到补偿:只要你们加快努力扩大服务业,我们就假装没看见(就像对待日本那样)。中国大陆的服务业蓬勃发展将不仅仅意味着阿里巴巴等众多企业有望在纽约上市,它还将意味着中国13亿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而那会意味着进口更多美国商品。

报道称,在经济上跟在政治上一样,要分清主次轻重,不要锱铢必较。中国的货币政策确是个不错的辩论话题,但假如美国的总统候选人们毫不掩饰地批评人民币贬值,那么,应当剖析的是他们自己的动机而不是中国的动机。(参考消息编译/何金娥)

责任编辑:隆洋
美国总统 埃及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