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泰确认爆炸案一嫌犯持中国护照 保加利亚对俄援叙飞机关闭领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9 07:48

泰国警方确认,上周在泰柬边境抓捕的嫌犯,持有中国护照

1、泰警方确认爆炸案一嫌犯持有中国护照

据BBC消息,泰国警方表示,一名涉嫌上个月曼谷爆炸案被警方逮捕的男子承认拥有非法爆炸物。这是与曼谷爆炸案有关的第一份认罪。

警方还说,涉案嫌犯玉素甫·米尔艾力 (Yusufu Mieraili)是上周在泰国与柬埔寨边境地区被捕的。警方并没有公布他的国籍,不过他身上有一本中国护照,护照上面显示出生地为中国新疆。

另外一名男子阿德姆·卡拉达格(Adem Karadag)已经被控有罪。他在泰国郊区的一座公寓被捕的时候,现场发现有炸弹制造工具和大量土耳其护照。

不过警方表示,这两人都不是爆炸当天在四面佛景点地区安放炸弹的嫌犯,重要的嫌疑人仍然在逃。该爆炸事件导致20人丧生。

2、中国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出征

8日,中国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出征仪式在江西南昌举行。该警队由江西省组队,共有队员12人,其中4人有过国际维和经历。

据江西省警方介绍,这支警队队员于2015年4月底,历经五天,通过联合国官员的考核。考核内容涵盖英语听说读写、驾驶、射击、计算机等项目。2015年7月,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对警队队员再次进行了电话面试。

2015年9月3日,经二次血检利比里亚最后的埃博拉患者呈阴性之后,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利比里亚结束埃博拉疫情。(中新社)

3、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立 11国35家博物馆加入

7日,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35家国内外博物馆共同组建的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正式宣告成立。据了解,该协会共有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11个国家的博物馆参与,将在二战遗迹研究、交换展览以及资料共享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新京报)

4、潘基文与欧洲多国领导人商讨应对难民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表示,他已与奥地利、捷克、德国、希腊、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等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以应对越来越严重的难民和移民问题。同时,潘基文邀请相关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峰会期间就此问题召开高级别会议。

潘基文呼吁各国领导人为亟需得到保护的难民和移民大声疾呼,并尽快找到满足其基本需求的共同解决之道。他表示,作为欧洲领导人,他们反对日益高涨的排外情绪、歧视和针对移民和难民的暴力的立场显得特别重要。潘基文希望这些现象能够被毫不拖延地坚定消除。

潘基文向欧洲领导人保证,联合国将继续通过相关机构如难民署等,支持相关国家制订应对办法,使之有效、可行且符合普遍人权和人道主义标准,包括申请庇护权等。(中新社)

5、联合国:乌克兰冲突已致近8000人丧命

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已有近8000人在乌克兰东部死亡,且最近三个月的平民伤亡人数飚升至此前三个月的两倍。此外,至少17811人受伤。

据称,《明斯克协议》所展望的重型武器撤离接触线依然只完成了一部分,乌克兰军队和地方武装仍在接触线日常冲突和交火中使用迫击炮、加农炮、榴弹炮、坦克等。(中新社)

6、俄媒:保加利亚已对俄援叙飞机关闭领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保加利亚已对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军用运输机关闭领空,时间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4日。

此前,俄罗斯请求保加利亚和希腊对俄载有向叙利亚提供人道救援物资的运输飞机开放领空,引起美国强烈反对。据希腊媒体报道,美国方面反对向俄运输机开放领空的理由是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向叙利亚提供武器,而这些武器可能会被用来对付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很难区别的叙利亚反对派”。

据俄塔社报道,希腊外交部8日表示,应6日收到的美国方面请求,希腊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援叙运输机关闭领空。

7、韩委托朝确认250名离散家属生死 含50名韩军俘虏

据韩媒报道,韩朝红十字会工作会议韩方首席代表、大韩红十字会执行委员李德行8日表示,韩国委托朝鲜确认250名离散家属的生死下落,其中包括50名韩军俘虏。韩朝双方商定,10月20日至26日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此外,韩朝还商定允许走动不便的离散家属带一两名随行家属。李德行介绍称,过去政府允许100名离散家属带50名随行家属,这次随行家属人数增加到150人。据悉,这次会议是韩朝为落实8月25日高级别对话达成的协议而举行的首次会议。

8、外媒:伊拉克司法部副部长遭武装分子绑架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安全官员称,8日,伊拉克司法部副部长遭武装分子绑架。该官员表示,绑架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部的Binook地区,但并未给出被绑架者的姓名。

9、芝加哥公园湖中现儿童残肢 当局抽干湖水彻查

美国芝加哥警方上周末从新西区加菲公园(Garfield Park)内的泻湖打捞出儿童残肢,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当局8日宣布,于当天开始抽干湖水,以确认湖中是否有更多尸体残块。

芝加哥警方表示,美东时间5日下午,有人在湖面发现漂浮的疑似人体部分,警方随后确定那是儿童的一只左脚,又在约23米开外的地方发现另一只脚、双手和一个用于使证据下沉的20磅重物。当局没有公布儿童的性别,称这些残肢已经严重腐坏,没有衣服。

6日,警方在身体其他部分被发现处不远的地方找到了孩子的头,此外还有一个塑料袋和其他机械和工具等可疑物品。

验尸官办公室发言人介绍,尸体残块属于一名2至3岁的非裔孩子。该办公室正与牙医和其他专家合作,从严重腐烂的残肢上收集更多信息,以确定孩子的身份和死亡原因。

相关人员8日证实,将从当天开始把泻湖中的水全部抽干,以确定湖中是否还有更多尸体残块。(中新社)

责任编辑:隆洋
泰国 难民 乌克兰 联合国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