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美国安局长借黑客对中国发难 日媒称钓岛连日现我公务船 难民摊派在欧高票通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1 07:37

美国国安局长克拉珀(资料图)

1、美国安局长无端指责中国网络“间谍”活动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克拉珀周四说,中国继续对广泛系列的美国利益发起网络间谍活动,针对的目标包括美国国家安全信息,敏感的经济数据和知识产权。

克拉珀是美国最高级别的情报主管。周四(10日)他同中情局和国土安全部负责人一起在美国国会作证时作出上述表示。

克拉珀在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说,虽然中国的网络行动能力很强,但中国黑客经常能在不使用尖端手段的情况下攻入他们的目标。

他说,美国应该通过“应对不太尖端的威胁,并且在中国坚持继续网络间谍活动的时候增加他们的代价和风险”,这样就能干扰中国网络间谍活动,改善美国的网络安全。

克拉珀说,“目前,来自任何一方的灾难性攻击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据他预测,持续的“低水平网络攻击”能破坏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

克拉珀说,外国情报部门正越来越多地攻入美国关键的基础设施,他们可能以此对美国实施破坏。他说,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对美国构成最大的网络威胁。(BBC中文网)

2、美法德警告俄不要在叙增兵 俄回应称其观点是臆想症

“叙利亚冲突可能演变为俄美战争。”俄罗斯BFM网站10日对俄向巴沙尔政权提供武器并派出军事专家引发俄美新一轮外交纠纷表示担心。华盛顿认为,俄罗斯的目的是支持巴沙尔政权,并造成恐怖主义进一步扩散;莫斯科坚称,俄提供武器是帮助叙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提醒道,“酝酿与俄罗斯的新冷战是严重的错误”。

据俄《生意人报》10日称,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消息人士透露,“俄正向叙利亚提供数批射击武器、火箭筒、BTR-82A装甲运输车、‘乌拉尔’军用卡车及其他武器,以用于局部作战和叙军人员调动,且供应已接近尾声”。消息人士称,俄提供武器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符合所有程序,在俄叙政府间现有合同框架下进行的,军售协议使用的是大马士革采购俄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预付款。

“俄在叙增加军事存在让华盛顿备感压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美官员试图弄清俄方目的,他们称“看到两艘俄登陆舰在叙港口塔尔图斯卸货”;美国卫星则发现“至少3架安-124巨型运输机降落在拉塔基亚,卸下建筑材料和航空管制设备,100多名俄海军陆战队员和几十辆车辆移动”。分析称,俄这些运输机因保加利亚和希腊拒绝其穿越领空,转而飞越里海,取道伊朗和伊拉克进入叙利亚。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伊朗允许俄军机过境“令人失望,但并不出乎意料”。黎巴嫩消息人士则向路透社表示,俄在叙利亚不再仅仅扮演“顾问”角色,俄军在当地直接卷入了地面战斗。

据俄塔社1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再次警告称,俄增兵叙利亚可能导致持续4年的叙流血冲突升级。法德两国外长也警告俄,“不要让军事行动进一步升级”。北约秘书长9日也称,北约对俄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感到担忧。

“普京借此将奥巴马一军,”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说。针对西方的警告,俄罗斯和叙利亚有些不以为然。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西方的观点“是一种奇怪的臆想症”,“俄向叙提供军事支持并非什么秘密”,只是为了加强叙反恐能力,“而非干涉其政治解决方案”。叙方则否认俄加强在叙军事动作的相关报道。

“酝酿与俄罗斯的新冷战是严重的错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9日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提醒称,“必须翻过与莫斯科冷战的一页,俄罗斯对于解决叙利亚危机和打击IS是必不可少的。俄罗斯应重返‘八国集团’。”(中新网)

3、欧洲议会高票通过“强制”摊派难民方案

欧洲议会10日压倒性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紧急难民安置计划,纾解欧盟边境国家面对涌入大批难民潮的沉重负担。

压倒性优势通过“无约束力决案”

据外媒报道,10日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议员投票支持容克所提,收容希腊、匈牙利和意大利三地16万名寻求庇护者的方案,也赞成成立有约束力配额的永久机制,应对未来紧急情况。

欧洲议会以432票赞成对142票反对、57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此一没有约束力的决议案。据中新网

22国分摊十多万难民

又讯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是在9日公布了欧盟国家分摊难民的方案,根据容克公布的方案,欧盟中的22个成员国将分摊在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十多万难民。德国将接收3.1万名难民,是此次接收难民最多的欧盟国家,紧随其后的是接收2.4万人的法国和接收1.5万人的西班牙。

容克说,欧洲具备帮助难民的条件。他敦促欧洲国家展示“勇气与团结”,鼓励各国采取措施应对难民潮。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指出,为在欧盟范围内找到应对难民潮的共同解决方案,德国应“有勇气、有创意地”发挥领导作用。她还说,应对难民潮,欧洲须找到可持续且团结一致的解决办法,应在欧盟内推行公平并有约束力的分摊。

西班牙政府9日对容克方案作出积极回应,同意接收欧盟所分配的约1.5万名难民。副首相德圣玛丽亚表示,这些难民将得到安置并将融入西班牙社会。

就连先前拒绝摊派的波兰总理科帕奇也表示,波兰可接纳更多难民,条件是确保不能演变成为失控的移民潮、不能让欧盟国家边境失控、加强难民身份审查防止危及接收国安全。据欧盟的最新分配方案,波兰接收难民的人数从最初的2659人增加到11946人。(中新网)

4、北爱尔兰执政联盟分裂 首席大臣宣布辞职

英国北爱尔兰政府首席部长彼得·罗宾逊10日宣布辞职,他领导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几乎所有阁员也同时辞职,只有财政部长福斯特留任并暂时代理首席部长职务,以便政府继续运行。

由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组成的北爱尔兰执政联盟近日发生分裂,起因是上个月爱尔兰共和军一名前成员在贝尔法斯特被杀,许多人怀疑新芬党曾经的武装力量爱尔兰共和军仍在活动。

本周三,3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其中包括新芬党一名高级官员。出于对新芬党的抗议,北爱尔兰统一党上周已经退出了执政联盟。新芬党则表示,,爱尔兰共和军已经不存在,谋杀案是企图阻止和平进程的人所为。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卡梅伦首相严重关切北爱尔兰局势。卡梅伦已经与罗宾逊通话,不希望看到北爱尔兰议会停摆。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维利尔斯表示,现在迫切需要北爱尔兰各方坐在一起,找到一个修复目前形势的办法。

新芬党在上世纪前期一直主张用武力促成爱尔兰脱离英国独立。上世纪80年代,新芬党借助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影响力日渐上升,参与和推动北爱和平进程,促成1994年和1997年两次停火,以及1998年和平协议的签署。

虽然1998年北爱尔兰各方签署了和平协议,并成立地方自治政府,局势从此变得平静了许多,但每年7月12日的游行经常引发新教徒与天主教徒的冲突,成为触发当地骚乱的根源。(中新网)

5、丹麦警方:不再阻止难民去瑞典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丹麦警方9月10日表示,不会再阻止移民和难民离开该国、前往瑞典等北欧国家。

自9月6日以来,至少有3200名难民进入丹麦境内,但是只有大约400人向该国寻求庇护。丹麦政府起初坚持让他们都在丹麦注册,但在9日晚间改变了决定。“我们不能扣留那些不想(向丹麦)寻求庇护的人,”丹麦警察局长赫伊别尔10日表示,“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让他们走。我们不能阻止他们去想去的地方。”

很多难民表示,他们更想去瑞典、挪威和芬兰等北欧国家,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在那些国家有亲戚,而另一些难民相信那里的移民条件更好。

另据报道,瑞典给许多叙利亚难民发放永久居留权。与之相反,丹麦为控制难民涌入,已经开始减少发放临时居留的许可证,并逐步削减新移民的福利。(中国日报)

6、新加坡今日举行最激烈大选 反对党集会强调民权

11日是新加坡大选投票日。10日被定为“冷静日”,所有竞选活动必须停止,让选民可以冷静、慎重考虑如何投下手中神圣的一票。这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以来的首个大选投票日,共有8个在野党和两位无党派候选人与寻求连任的人民行动党对决,也是新加坡建国50年来首次最激烈的大选。

9月2日以来,新加坡全岛连续举行8天的竞选群众大会,最引人关注的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和国会第一大反对党工人党举办的大会。人民行动党喊出的宣言是“你我同心,为国为民”,工人党则提出“掌握民权,把握未来”,彼此的诉求显而易见。

9日晚的最后一搏中,工人党和人民行动党都在东海岸集选区举行群众大会,现场人山人海,许多群众手中挥舞着党旗,衣服上佩戴着党徽,为各自的支持者呐喊鼓劲。一名当晚分别参加了工人党和人民行动党群众大会的新加坡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现场气氛来看,工人党举办的群众大会热闹得多,候选人的讲话不断赢得群众欢呼。当工人党候选人提到“投工人党一票,不让行动党为所欲为”时,许多在场者鼓掌喝彩表示支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报道,总理李显龙9日晚在群众大会上呼吁民众投票前思考这次大选的意义,批评反对党“说一套做一套”。他重申,在国家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有三个主要原因:选出新一届政府、选出新一代领导班子,并确定新加坡未来前进的方向。他细数人民行动党过去4年的政绩,包括种种惠民政策,以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举措,并重申国家面对外部局势不稳定的挑战。此前,李显龙就表示,“新加坡需要一个人才济济,并按照现实条件组成的最强团队”,他与他的核心团队已经渐渐年长,最年轻的已经50多岁,因此有必要确保有一支做好准备接棒的团队,而这个新团队的核心过去几年逐渐成形,譬如王瑞杰(教育部长)、黄循财(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陈振声(总理公署部长)和陈川仁(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等。

“选民情绪沸腾是一回事,投票又是另一回事。新加坡人平时生活中很少涉及政治话题,所以每次大选的选战时期都成为政治情绪宣泄的大窗口。”新加坡资深媒体人士李键雄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也许政府的政策不是非常振奋人心,但作为一个小国,新加坡有时选择有限,政府的一些决策未必让民众全部称心如意,却是不得不做的。(中新网)

7、日媒:钓鱼岛附近海域连续16天发现中国公务船

外媒称,10日上午10时许,3艘中国海警局船只相继驶入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约2小时后驶离。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25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上一次是在9月7日。

据共同社网站9月10日报道,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位于那霸)称,这3艘船分别为海警2307、海警2308及海警2506。日本海保巡逻船发出驱离警告后,中方用汉语和日语应答称“贵船已侵入中国领海,请立即离开”。

报道称,钓鱼岛附近海域已连续16天发现中国公务船。(参考消息)

8、危地马拉前总统身陷囹圄自称清白 指责美国背后搞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危地马拉前总统奥托·佩雷斯在该国军事监狱接受采访,他坚称自己无罪,并指责美国在背后搞鬼。

“这背后牵涉到的太多了,”佩雷斯说,“不仅仅是你在听证会上看到的,是有一系列另一种利益的。我只能说包括地缘政治利益,不仅仅涉及危地马拉,还延伸到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他特别指出,在这场风波中,美国至少起到了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危地马拉政府和联合国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此前认定,佩雷斯和他的原副手、前副总统巴尔德蒂涉嫌与一个庞大的有组织腐败网络串通,私自降低一些企业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目前,针对这起腐败案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危地马拉议会9月1日投票决定取消佩雷斯总统的豁免权,并禁止他在未经司法许可的情况下离境。该国检方2日就其涉嫌贪污和诈骗提起公诉。随后,佩雷斯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危地马拉法院8日下令对他实施3个半月的预防性羁押,并定于12月21日开庭审理这起涉贪案。(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李晽
美国 美国国安局 难民 难民船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