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马来西亚集会被指有“排华”倾向 法国准备恢复边检 日拦截疑似俄战斗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7 07:58

9月16日,马来西亚“红衫军”发起支持纳吉布政府游行,防暴警察守护在华人街口

1、马来西亚政治团体集会被指有“排华”倾向 华人区遭封锁避免冲突

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日”,亲政府的团体组织以维护“马来人尊严”为宗旨的集会,喊出“马来人万岁”等口号。会前的一幅海报印有马来人举刀将跪着的“净选盟”参与者斩首的图片,并写着“华人参加净选盟,准备浴血”。批评者认为,这次集会有明显的种族色彩,执政党巫统表示不反对党员参与该集会,增加了一些舆论的担心。

另据南早中文网报道,16日,数以万计的马来西亚执政党支持者组成“红衫军”,支持深陷“私吞7亿美元”丑闻的马总理纳吉布政府。游行队伍将经过多个以华人为主的商业区和旅游区,部分区域已经被警方提前封锁,禁止队伍进入。对于当日的游行,马来西亚副总理艾哈迈·德扎希要求撤掉所有带有敏感词的标语。总理纳吉布既未支持也未反对。

此次游行和“9·16马来人尊严集会”被指是回应8月的净选盟34小时集会。净选盟在8月的集会中提出的数个诉求,其中包括要首相纳吉布下台。(环球时报、澎湃新闻)

2、法总理:法国准备恢复边检以应对难民潮

法国总理瓦尔斯16日表示,为应对大批难民不断涌入欧洲的危机,法国准备在必要情况下临时恢复边境检查措施。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国日前已经决定加强对德国与法国阿尔萨斯地区的边境控制。今年春天,法国曾对法意边境临时恢复边检。(中新网)

3、日本防卫省:在靠近北方四岛区域拦截疑似俄罗斯战机

日本防卫省16日说,一架外国飞机15日短时间驶入日本领空。日本方面称,这架外国飞机疑似来自俄罗斯,但俄方目前尚未回应。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说法,这起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2时04分。一架外国飞机驶入北海道附近区域的日本领空,日本自卫队随即派出4架战机对其发出警告,并予以拦截。那架外国飞机在日本领空停留约16秒后驶离。

事发区域靠近日俄争议领土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但日本也主张拥有主权。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4、美助理国务卿指责朝鲜发射卫星:迟早被孤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于15日就朝鲜宣布将在10月发射卫星一事回应称,希望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指责朝鲜或借发射卫星之名试射远程导弹的“挑衅行为”。

拉塞尔还指出,朝鲜今后继续被国际社会孤立也是“迟早的事”,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正为半岛无核化问题进行对话,“朝鲜也应该把握紧的拳头松开了”。

5、俄驻联合国代表称目前的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存在缺陷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表示,目前的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存在缺陷,需要叙利亚政府军在地面上予以协助。

丘尔金表示,组建全面联盟的倡议引起了广泛关注,讨论肯定将在刚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以及安理会会议期间继续。“但在该问题上存在原则上的不同,以美国为首联盟的行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包括叙利亚政府在内的重要角色都不在联盟的构成内。因此,该联盟存在缺陷,不会形成在地面上对‘伊斯兰国'联合打击。我们建议组建包括所有能对打击‘伊斯兰国’带来真正贡献的各方在内的全面联盟。”

6、澳大利亚首次空袭叙境内IS目标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16日说,澳大利亚战机两天前在叙利亚境内对“伊斯兰国”(IS)目标发动首次空袭,成功炸毁这一极端组织的一辆装甲运兵车。此前,澳大利亚已于去年开始轰炸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

上周,澳大利亚时任总理托尼·阿博特宣布,应美方请求,澳大利亚将加入美方主导的叙利亚东部空袭行动,打击“伊斯兰国”势力。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马克·宾斯金随后宣布,空袭行动将于一周内开始。(新华社)

7、沙特警方与“伊斯兰国”可疑人员发生枪战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6日说,警方15日在对“伊斯兰国”可疑人员实施抓捕时遭遇抵抗并发生枪战,共抓获两名武装分子,另有两人逃跑。

沙特内政部发言人说,当天,警方在首都利雅得的两个不同地区对“伊斯兰国”可疑人员实施抓捕行动。在姆西亚地区,躲藏在一栋别墅中、年龄分别为19岁和21岁的兄弟俩向警方开枪并投掷手榴弹。警方予以还击,最后将两名武装分子抓获,并缴获大量现金、枪支等。在朵拉玛区的行动中,警方遭遇另外两名可疑人员的抵抗。他们在劫持一路人的汽车后逃之夭夭。目前,沙特警方正在利雅得全城搜捕逃犯。

今年以来,“伊斯兰国”在沙特境内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7月,沙特宣布捣毁了一个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的恐怖分子网络,共逮捕了430多名该网络成员。(新华网)

8、沙特制裁本·拉丹地产集团

在麦家大清真寺事故发生后,沙特国王萨勒曼下令对大清真寺部分扩建工程的强大房地产公司——本·拉丹集团进行制裁。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本·拉丹集团将被禁止参加新的公共工程政府招标,其董事会成员在对该集团的司法调查结束之前不得离开沙特。

恐怖组织“基地”的创始人本·拉丹所属的本·拉丹家族集团数十年来一直是沙特基础设施政府项目的主要承担者。(参考消息)

9、谷歌被指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面临高额罚款

俄罗斯的反垄断监管部门14日表示,美国谷歌公司涉嫌违反该国的反垄断法,可能面临高额罚款。

在当地搜索引擎竞争对手Yandex的要求下,俄反垄断服务局(FAS)2月份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在Yandex最初的投诉中,该公司要求反垄断当局阻止使用谷歌公司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自动捆绑安装谷歌的搜索引擎。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认为,谷歌在手机中预装了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一些应用,涉嫌违反一项旨在保护竞争的法律。谷歌因此将面临的最高罚款是2014年其在俄罗斯相关领域营收的15%。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没有透露谷歌俄罗斯相关业务去年的营业额,但是表示将会在本月的28日以后决定具体的罚款金额。

该监管机构还表示,在就罚款金额做出决定之后,谷歌必须按时缴纳罚款,并改变相关的违法行为,否则可能会面临更多罚款。谷歌对当地媒体表示,将会研究俄罗斯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决定。谷歌2014年的总营收为660亿美元,但在俄罗斯的营业额不详。(经济参考报)

10、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国会上念错发言稿 议员浑然不知

津巴布韦总统秘书处15日犯了个不可思议的错误,他们将总统穆加贝当天在国会复会仪式上的讲话稿和3周前国情咨文的讲稿弄混了。

就这样,91岁高龄的穆加贝当天把他不久前才发表过的讲稿从头到尾又读了一遍。在这25分钟里,老总统似乎丝毫没有察觉讲稿“似曾相识”,而执政党的议员们也照旧对总统讲话致以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也有人察觉到了不对,但谁都没敢捅破“皇帝的新衣”。直到当天国会活动结束后,总统发言人查兰巴才对媒体坦言:“总统的讲话稿念重了!”顿时舆论哗然。

查兰巴说,是总统秘书处工作疏忽,把讲稿弄混了才导致这个“令人遗憾”的失误发生。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披露,为了补救这个失误,国会次日将召开“特别会议”,邀请总统再将正确的讲话稿念一遍。

现年91岁的穆加贝是目前世界上年纪最大的现任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首脑。他领导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津巴布韦人民反抗白人殖民统治的民族解放斗争,1980年建国以来穆加贝连续担任总理、总统职务至今。

责任编辑:隆洋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 ISIS 难民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