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习近平会丹麦首相 普京称不排除继续参选俄总统 斯诺登开推特先关注国安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30 08:03

普京接受CBS电视台采访

1、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8日在纽约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丹各领域交往富有成果。中丹双边贸易额已突破百亿美元,中国成为丹麦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海外第二大投资国。双方科教、农业、医药、节能环保等方面合作顺利推进。今后,双方要提升政治互信水平,继续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扩大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加强在气候变化、北极科考等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中方愿积极研究同丹麦开展第三方合作。双方要充实互利合作内涵,拓展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交流。中方欢迎丹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促进区域互通和经济发展。双方要巩固人民友好基础,加大青年交流力度,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为增进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我们愿同丹方携手推动中欧关系和中国北欧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习近平指出,今年年底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预期将完成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中方今年6月向联合国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是为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标所能作出的最大努力,是为推动巴黎大会成功作出的实际贡献。中方愿同丹方加强合作,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新协议。

拉斯穆森表示,今年是丹中建交65周年,我们对两国关系迅猛发展感到高兴。丹麦政府致力于不断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密切两国高层交往,提升两国政治合作水平,加强双方在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人员交流。丹麦赞赏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愿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沟通合作。

杨洁篪等参加上述会见。(新闻联播)

2、哈总统提议将联合国总部迁移至亚洲

据哈媒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地时间28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提议,应考虑将联合国总部迁移至亚洲。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70年前,总部在日内瓦的国际联盟失去作用,联合国在其基础上建立了起来。联合国将组织总部设在了纽约,这与当时西半球国际社会地位的提高相关。“世界发展中心从旧世界转移至新世界、从欧洲转移至全球新的增长点——美国纽约。”

“如今,斗转星移,由于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世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他指出,进入21世纪后,全球的增长点将转移至最大的洲——亚洲,这里生活着世界上三人之二的人口、拥有丰富的资源。出现在全球进程中的新事实是,亚洲经济蓬勃发展。合理利用这一历史机遇具有重要意义,这将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提议,应考虑将联合国总部迁移至亚洲。”纳扎尔巴耶夫说。(中新网)

3、普京:不排除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竞选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联合国第70届大会期间接受了美国CBS和PBS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参加2018年总统竞选不会违背俄罗斯宪法的有关规定,至于他是否会四度参加总统竞选,要取决于俄罗斯国内和世界的具体形势和自己的情绪。

当美国记者问到普京在离职后想看到怎样的一个俄罗斯时,他说,“我希望俄罗斯能够成为一个有办事效率、有竞争能力、经济稳定、具有发达的社会体系和政治体系、善于应对国内和周边的变化的国家。”

普京接着说,“我希望俄罗斯将是我以上描述的这个样子,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希望俄罗斯人民幸福,希望我们在全世界的伙伴愿意并渴望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人民网)

4、疑似IS武装分子在孟加拉枪杀意大利人 英美使馆警告

有情报机构28日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外交使馆区开枪打死了一名意大利救援人员。但是,当地警方目前还未确认袭击者的身份。据英国路透社9月29日报道,美英驻孟加拉国使馆已经开始限制其外交人员的行动,并援引“可靠”消息称,更多的西方人将会成为袭击目标。(环球网)

5、斯洛伐克小镇举行公投 97%居民拒绝接收难民

据英国媒体9月28日报道,斯洛伐克盖巴斯科夫镇被划为临时难民接收点,该镇就是否接收难民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97%的居民说不。本月22日,欧盟各国领导人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了12万难民的分摊计划。中东欧国家不满情绪强烈,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投了反对票。(中国日报)

6、也门婚礼现场遇袭已致131人亡 沙特否认与此事有关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沙特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但不想却误炸了一处婚礼现场。到目前为止,已造成约131人死亡。但沙特方面否认实施了空袭行动。

报道称,沙特联军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准将在29日对此事发表声明称,联军在过去三天内从未执行过任何空袭行动,所以婚礼遇袭与沙特联军无关。他指出,这是媒体的误报。

据悉,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持续打击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并支持也门流亡总统哈迪。但是自今春介入也门局势以来,沙特联军对平民发起的致命空袭越加频繁。(中新网)

7、土耳其军方击毙30余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

据土耳其《时代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9日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军方28日晚至29日晨在越境打击行动中击毙30余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新华网)

8、中非总理称首都冲突已致百多人死伤

中非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卡蒙29日说,首都班吉自26日以来的冲突已经造成20多人死亡、约80人受伤,一些房屋被烧毁。

卡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谴责冲突煽动者破坏大选进程,并强调目前局势相对可控。他指出,班吉目前的冲突可能是由试图破坏选举进程的团伙推动的,原因是他们“看到他们无法通过大选获得权力”。

早些时候,在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的中非总统卡特琳·桑巴-潘扎也对冲突表示谴责。

冲突发生以来,国内外皆有调整中非过渡时间表的呼声,其中包括延迟原定于10月18日举行的总统和议会大选。有呼声要求在10月4日举行针对宪法的全民公决。

25日晚间至26日凌晨,一名穆斯林男性司机在班吉一个穆斯林聚居区被杀,引发穆斯林和基督徒团体的冲突。27日,中非政府宣布晚6点至早6点实施宵禁。28日,民众在班吉举行游行,要求总统和总理下台;中非一监狱约600人越狱。

2012年12月,反政府武装“塞雷卡”与政府军发生内战,导致总统博齐泽下台,“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自任总统。2013年4月,全国过渡委员会选举多托贾为临时总统。2014年1月,由于“塞雷卡”与武装组织“反巴拉卡”成员之间的冲突日益激烈,多托贾被迫下台,桑巴-潘扎被选为临时总统。根据中非临时政府设定的时间表,中非总统和议会大选将于10月18日举行。(新华社)

9、斯诺登首开推特账号 第一个关注遭其泄密的国安局

曾曝光美国政府多个情报监控项目的爱德华·斯诺登29日首开推特账号。他在短短一小时内就吸引到16万粉丝。有趣的是,他第一个关注的账号是遭其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中新网)

10、马拉维一国家公园连续发生大象鳄鱼攻击人事件 致7死1伤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非洲国家马拉维一家动物园在过去几周中,连续发生大象和鳄鱼攻击人事件,致7人死亡,1人受伤。

报道称,发生事故的是该国利翁代国家公园。园方称,遭到动物攻击的都是偷猎者或非法进入公园的人。园方还表示,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再次发生,将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加固并增设公园周边的围墙。

据悉,在这7名遇难者中,有4人是在园区外遭鳄鱼和大象袭击致死,另外3人则是在园内分别遭大象和鳄鱼攻击后死亡。此外,还有一人遭鳄鱼咬断了一条手臂。(中新网)


11、美国高校主动出击 帮助中国留学生接触校园文化

据美联社9月29日报道,部分中国赴美留学生融入当地校园、社会存在一定困难。考虑到中国学生人数众多,有的美国大学专门开展课程、项目帮助他们。

融入美国校园并非易事

一位来自北京的19岁张姓女生目前在美国篮球名校康涅狄格大学读书。她虽然会和美国同学一道看球赛,但还是希望他们更加热情。张说:“他们挺友好的……但实际上,如果我不跟他们说话,他们很少跟我说话。”

俗话说“人以群分”,虽然到了美国,中国学生还是容易和中国学生走得很近,甚至形成相对封闭的小圈子。以张姓女生为例,她刚去大学的时候,去飞机场接机的就是中国同学。

在美国大学教职人员眼中,相对而言,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并不活跃,而且喜欢扎堆。有的教授对此表示关切、担忧。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国际教育研究所”(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至2014学年,美国共有27万多名中国留学生;要知道在10年前仅有6万余人。其中,研究生是最大的群体,不过本科生人数也在大幅增加。

美国高校主动帮忙

为了帮助中国留学生更好地接触校园文化,伊利诺伊大学多年前就专门开设了题为“橄榄球101”的入门课程,向非球迷普及橄榄球知识。在此基础之上,该校今年还推出了橄榄球比赛的普通话现场解说,为将近5000名中国学生提供服务。

校方表示,橄榄球是其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主动推广给中国留学生——最起码也是一种善意的表示。

另外,包括普渡大学在内的多所美国高校还把活动做到了中国。早在中国大一新生赴美报到之前,普渡大学就抢先来到中国举办迎新活动,帮助他们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不仅如此,俄亥俄州立大学鼓励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多做交流。普渡大学拿出补贴,鼓励学生社团多和国际学生联合举办活动。据一名王姓男士透露,多年之前,萨斯奎汉纳(Susquehanna)大学就组织本土学生、本地居民和外国留学生取得联系,令中国留学生获益不少。

康大一名来自上海的庄姓学生认为,中国学生在美国,语言是一大障碍;而校园生活的体验,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他说:“我们有的中国学生,真的很活跃,有很多美国朋友。我们也看到有的人整天待在家里,只跟中国人玩,而且一点也不想说英语。”(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隆洋
普京 习近平 联合国 斯诺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