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菲担心“中国需求”威胁稀有森林龟 土耳其人在东京打斗 沙特王子偷运2吨毒品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7 07:44

9月25日,疑似土耳其人在土耳其驻日大使馆打斗

1、突尼斯旅游新政:中国游客10人团队落地签

10月26日,正在访华的突尼斯旅游及手工业部部长雷克(Selma Elloumi Rekik)表示,为更好地迎接中国游客和投资者,突尼斯旅游部和外交部决定对10人以上的中国团队实行落地签政策,并努力让流程变简便。(环球时报)

2、菲官员:“中国需求”威胁稀有森林龟

法新社25日消息,菲律宾巴拉湾可持续发展理事会主任阿德利娜·维伦说,中国对森林龟的需求严重威胁这种生存在菲西部岛屿巴拉湾的珍稀淡水龟。菲律宾当局18日在查扣巴拉湾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商捕获的近千只乌龟时,发现约20只稀有森林龟。维伦说,森林龟是偷猎者贩卖到中国的淡水龟品种之一,“主要将它们作为异国美味、药品和宠物进行交易。它们被偷运出国,有些甚至在公海交易”。

3、美军担心俄切断海底电缆 称会让西方陷入瘫痪

多名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25日透过《纽约时报》称,美方注意到俄罗斯的潜水艇和间谍船近来活动频繁,尤其是在大西洋北海、东北亚和美国附近铺设海底电缆的海域一带,这令华盛顿颇感紧张。他们担心,一旦俄美局势紧张或爆发冲突,俄罗斯可能切断海底光缆,让西方政府、经济和社会陷入瘫痪。

俄罗斯方面尚未就《纽约时报》这一报道作出回应。海底光纤电缆被喻作信息社会的血管,是现代经济、政府和民众严重依赖的基础设施,每天传输的各种商业信息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承载超过95%的全球通信,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华国际客户端)

4、日本东京闹市发生罕见土耳其人打斗

据BBC中文网消息,10月25日,土耳其驻日本大使馆外发生土耳其侨民斗殴事件,事件共造成12人伤,疑似是土耳其人与库尔德族人之间发生冲突。

25日是土耳其驻日使馆举行国内11月1日大选的海外投票日,约600名驻日土耳其人先后抵达现场准备投票。据一些土耳其人称,断断续续发生的群头是围绕土耳其反政府武装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旗帜发生暴力冲突。

据东京警视厅原宿警署说明,现场最多时50、60人血腥群斗,警视厅最终要派出机动部队抑制场面,包括日本警察在内,共有12人受重轻伤,其中9人送医院治疗,有人被打断鼻梁、鲜血披面,还有多辆汽车被毁。

周日一向吸引日本内外摩登年青人的原宿,比平日更多日本人和外国游客,这场日本罕见的外国人之间公开爆发的血腥场面,吸引了人群围观,初期也令日本警方陷入措手不及的尴尬,导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土耳其内部有各种对立,我想警备问题需要事先获得情报”,不过他也强调“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向有关人等听取事件,努力解明原因”。

5、法律与公正党赢得波兰大选 波兰与俄关系或恶化

法新社称,“持疑欧论的最大反对党赢得波兰议会选举”,波兰议会选举投票当地时间25日晚结束,法律与公正党大获全胜,将可以单独组成政府,成为自上世纪末波兰社会转轨后第一个一党执政的政党。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法律与公正党一直坚决主张对俄罗斯实行严厉经济制裁。有分析认为,随着法律与公正党在波兰全面执政,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路透社认为,法律与公正党获胜还意味着波兰与欧盟的分歧将进一步加深。波兰将与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站到一起,反对难民安置计划。报道称,该党主席卡钦斯基此前曾表示,穆斯林移民威胁波兰的天主教生活方式,引起巨大争议。

6、危地马拉笑星击败前第一夫人当选总统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25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截至26日早些时候,96%的投票站完成计票,前喜剧演员、反对党国家融合阵线候选人吉米·莫拉莱斯获得69%的选票,击败前第一夫人、全国希望联盟候选人桑德拉·托雷斯。

莫拉莱斯现年46岁,此前未曾担任公职。他去年告别演艺生涯,投入总统选举。起初,名不见经传的莫拉莱斯并未受到重视,但危地马拉政坛腐败丑闻4月曝光,总统选举的两名有力竞争者受到牵连,莫拉莱斯声名鹊起。

今年4月,危地马拉司法机构在联合国协助下发现时任总统佩雷斯、副总统巴尔德蒂涉嫌参与名为“热线”的庞大腐败网络,私自为企业降低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9月2日,佩雷斯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成为该国1821年独立以来第一位在任期内辞职的总统。3日,危最高法院将其关押在某军事监狱。

值得一提的是,莫拉莱斯虽然赢得选举,此后的执政之路恐不容易。他所在政党国家融合阵线在议会选举中仅赢得158个议席中的11席。(新华社)

7、沙特一座清真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致1死多伤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言人26日说,位于沙特南部省份的一座清真寺当天晚间遭到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该发言人说,这起炸弹袭击发生在靠近也门的奈季兰省一座清真寺。当傍晚礼拜结束后,礼拜的人正要走出这座清真寺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入口处引爆身上炸弹。1名礼拜者被炸死、多人被炸伤,袭击者也在爆炸中身亡。警方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制造这起袭击事件。(新华网)

8、沙特王子偷运两吨毒品被捕

俄罗斯卫星网26日称,一名沙特王子日前试图走私两吨毒品,在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被逮捕。报道称,被捕的沙特王子阿卜杜勒·穆赫辛·本·瓦利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是沙特哈伊勒省省长之子,他准备乘私人飞机离开贝鲁特飞往沙特,被查出携带40包约两吨重的毒品。贝卡谷地是黎巴嫩东部的一个地下毒品制造中心,当地贩毒集团常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相勾结。

责任编辑:隆洋
日本 菲律宾 沙特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