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英美海军航海记录证明中国渔民曾居南海岛礁 美国或派地面部队打击IS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9 07:42

本月10日,土耳其安卡拉火车站发生爆炸案

1、美国宣布调整打击IS策略 或派地面部队行动

据新华网消息,美国国防部27日宣布调整打击“伊斯兰国”(IS)策略,称如有需要,美军将对IS目标实施单方面地面行动。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表态可能预示美国将与其此前宣称的“不派地面部队”政策告别。

2、俄媒:俄方在叙利亚境内行动每日耗资250万美元

据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据“俄罗斯商业咨询网站”(Rbc.ru)计算,俄方在叙利亚的行动每日至少耗费国防部250万美元。行动花费暂时没有超过2015年国防预算。

3、外媒:伊朗将参加维也纳会议讨论叙利亚危机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28日报道,伊朗政府发言人说,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全将参加本周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会谈讨论叙利亚危机。

报道指出,这是伊朗首次参加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类似谈判。早些时候,美国表示伊朗得到了参加维也纳会议的邀请。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外长。俄罗斯外交官说,来自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的官员也可能参加会谈。

4、土耳其说安卡拉火车站爆炸案为“伊斯兰国”所为

本月10日,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02人死亡。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检察长办公室28日发布声明说,调查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位于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一个分支制造了导致重大伤亡的安卡拉火车站连环爆炸袭击事件。

5、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主体工程将于29日启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于29日早晨启动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目的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相关主体工程。

报道称,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此前已经停止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撤销填海造地许可的效力,已着手办理代替知事批准填海造地的手续,今后还将进一步明确强硬姿态。冲绳县方面则基本决定不答应政府关于恢复许可的要求,并增强了反弹力度。

报道说,日本中央政府希望尽快关闭被街区围住的普天间机场。据分析,政府之所以急于开工,主要是希望使搬迁成为既定事实以平息反对运动,从而将此事对明年夏季参院选举的影响降到最低。

6、联大再次通过决议要求美解除对古封锁

据新华社消息,第70届联合国大会27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这是联大连续24年通过此类决议,只有美国和以色列投了反对票。

美国西半球事务高级地域顾问戈达德在表决前说,在美国和古巴关系改善之际,古巴仍继续在联大推动这一决议,美国表示遗憾,无法予以支持。美方仍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并将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

7、WHO报告出炉后韩国加工肉制品销量一天骤减近两成

据中新网援引韩国媒体2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此前将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质,韩国加工肉制品销量一天之内就骤减近20%,消费者们的不安情绪不断扩大。

据报道,28日,大型超市易买得方面表示,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当天的销售额较20日减少16.9%。乐天玛特当天的销售额也同比减少了17.9%。


8、英美海军航海记录证明中国渔民曾居南海岛礁

尘封的英美海军航海记录最近被翻出,证明中国渔民不仅在南沙群岛各岛礁间进行季节性捞捕,并曾经常年居住在岛礁之上。

加拿大《明报》28日报道称,该报最近翻查英国皇家海军以及美国海军尘封的航海记录,相关证据重新曝光。

报道指,英国商船在1637年抵达广州。300多年以来,英国人留下大量航海记录,其中包括穿越南中国海各岛礁浅滩的航行记录,这些记录都显示,只有中国渔民遍布南中国海各岛礁。

报道引述1879年出版的英国海军《中国海航行指南》有关“郑和群礁”的章节,并在其注脚中写道:“海南岛渔民以采集海参以及龟壳为生,在大部分的海岛上都可以遇到。部分人在岛礁之间居住时间数以年计。来自海南岛的中国帆船每年都会前来这些岛礁,并供应大米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用以交换海参以及其他物品,并将自己的利润汇寄回家。这些中国帆船在12月或1月离开海南岛,等到西南季风吹动之时便立刻返航。在太平岛上的渔民生活更舒适,该岛水井的水质比其他地方为佳。”

报道称,英国海军的航行记录间接解释为什么只有中国渔民在只有风帆动力、没有冷藏设施的年代,仍然远涉南沙群岛。这些记录显示中国渔民的渔获不仅用来自给自足,而且将海产处理晒干,供应中国大陆庞大的海产干货市场。

该《指南》同时提到中业岛中的北部暗礁。报道称,根据该《指南》,中业岛水域有两个沙洲,附近经常遇到“来自海南岛的中国渔民”,采集海参、龟壳等水产。“他们从东北部一个沙洲中心的水井取水。”报道称,该《指南》内文完全没有提到菲律宾渔民。

除了英国海军尘封记录之外,美国海军上世纪初的航海文献也证实,中国渔民常年居住在“南沙”岛礁之上。1925美国海军水道测量署出版的《亚洲水域航行指南》也说到:“在大部分岛屿之上,都可以发现以采集海参与龟壳为生的海南岛渔民。他们有些人在岛礁之间逗留多年。”

报道引述当时美国驻西贡领事馆的秘密报告称,法国军舰在一些南沙岛礁上也发现中国渔民居住。而1939年4月11日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13名中国渔民乘坐一艘35英尺长的中式帆船,经过23个昼夜的航行,抵达新加坡。这些报道也从侧面证实,中国渔民有能力行走整个南中国海。

报道称,当时英美海军都没有参与南中国海主权争夺,以独立第三者的身份,印证了千百年来中国渔民的口头传述。(中新网)

责任编辑:隆洋
美国 IS 俄罗斯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