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王毅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 日赠越2艘二手海巡船 美报告称印度有能力造100枚核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04 07:26

11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华正式访问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1、王毅与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北京举行会谈

中国外长王毅3日在北京与来华正式访问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非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和非盟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连续两年向非盟峰会致贺信,并在9月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未来5年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的新举措。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专门访问非盟总部,提出中非合作“六大工程”和“三大网络”倡议。中国与非盟合作有力促进了中非关系发展,增进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战略引领作用。

王毅表示,中方将与非盟方密切配合,认真落实习近平宣布的援助举措,加强中非“三网一化”项目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毅还就即将在南非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未来优先合作领域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同祖马深入交换意见。王毅表示,本次论坛峰会将是在非洲大陆举办的首次中非峰会,对引领中非未来友好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将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峰会。中方愿同包括非盟委员会在内的论坛各成员一道努力,把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共谋中非合作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祖马感谢中方长期对非盟和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感谢中方率先驰援,为非洲抗击埃博拉所作重要贡献,表示非盟将加强同中方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对非援助举措,加快推进李克强总理关于“三网一化”等合作倡议,助力非洲早日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希望中方在农业、公共卫生、妇女赋权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对非支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非常重要,会议确定的主题契合非洲急迫需要。非盟与非洲国家对峰会高度期待,相信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一次历史性盛会。(中新社)

2、俄政府:不要把客机坠毁与俄在叙军事行动挂钩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于当地时间3日呼吁不要将俄客机在埃及坠毁一事与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挂钩”。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天称,俄客机坠毁和俄在叙军事行动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不应将它们相联系。他表示,相关的假设和猜测是不恰当的。佩斯科夫还表示,不可能给俄客机坠毁事件的调查设定具体期限。(中新网)

3、日本向越南免费赠送2艘二手海巡船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1月3日报道,日本政府3日向越南沿岸警备队赠送了2艘二手船只,以支援越南的南海海上监视和警备力量。

此前,日本政府在2014年决定向越南无偿提供6艘二手船只。自今年2月起至今,日本已向越南沿岸警备队和渔业监视局各赠送了1艘,剩余的2艘也将在今年内送出。在9月份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问日本时,安倍也对其表达了会继续追加赠送船只的意向。

据悉,此次赠送的船只的排水量都在600吨左右,并在越南中部的蚬港举行了有两国相关人员参加的交接仪式。(环球时报)

4、印核武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最大 原料可造百枚核弹

台湾“中央社”称,美国核监视组织“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SIS)最新报告显示,从印度储藏的武器级钚的存量,可估算出印度预备产出核武的储存数量。经计算,印度可制造核弹达100枚,是发展中国家中拥有最大核武发展计划的国家。

报告指出,虽然缺乏资讯,但证据证明,印度已经提炼用于制造核武的浓缩铀,估计约取得100到200公斤的武器级铀。报告表示,印度也有能力制造用于核子动力船舰需要的反应炉铀原料。

报道称,印度向来不会公开核子原料的储量,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引述先前的1份报告说,印度的核武储量比邻国巴基斯坦要少。(参考消息)

5、外媒:欧亚投资者瞄准古巴 或领先美国拿到协议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日报道,中国和英国开发商正在建设豪华高尔夫球场,墨西哥等国正投资建设开发区,越南步加拿大和西班牙酒店业者后尘,就建设一座酒店事宜签订了协议。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投资者正将目光投向古巴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希望赶在他们的美国对手之前拿到协议。古巴和美国之间的敌意曾持续数十年之久,目前两国关系正在逐步缓和。

6、马尔代夫总统官邸附近发现遥控炸弹

据马尔代夫国防军当地时间3日通报,军方2日在总统官邸北边的停车场发现这枚炸弹,当时炸药包和遥控引爆装置放在一辆白色卡车的蓄电池上。疏散周边居民和行人后,军方将遥控炸弹安全拆除。

美联社援引马尔代夫内政部长的话说,当局怀疑遥控炸弹的幕后黑手与9月末企图引爆快艇暗杀亚明的凶手是“同一伙人”。亚明现未在总统官邸居住,但时常在官邸召开会议。

9月28日,亚明和夫人乘坐快艇返回马累时发生爆炸,亚明本人安然无恙,夫人及两名随从受轻伤;10月24日,副总统阿迪布刚一回国就因涉嫌暗杀亚明被捕。(中新社)

7、老夫妇跨国追捕纳粹战犯50载 被誉正义猎手

美联社10月28日发表题为《纳粹猎手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防止种族灭绝事件》的报道称,一对因追踪纳粹而闻名的夫妇10月26日被授予了新的使命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任大使以防止种族灭绝事件的发生。这对夫妇记录了二战期间被驱逐出境的所有7.6万名法国犹太人的情况,而且一直追踪纳粹并对其 提出起诉。

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了塞尔日和贝亚特·克拉尔斯费尔德夫妇对被驱逐犹太人后代事业的不懈支持以及“他俩为让社会认识到二战后肩负的历史和道德责任而对社会敲响的警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干事长伊琳娜·博科娃说:“你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伸张正义——对纳粹想要从这个地球表面抹杀的那些人,你们道出了他们的姓名、呈现了他们的面孔,讲述了他们的独特故事。”

他俩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在中东、非洲等地为防止种族灭绝事件发生而共同作出努力。不过,该教育机构没有说明他俩担任的具体角色。

塞尔日·克拉尔斯费尔德(80岁),法国历史学家、律师、大屠杀幸存者,和他出生于德国的妻子(76岁)从世界各地的档案中系统找出了一些资料,比如签名、身份证、培训计划,数十年后,这些资料对给前纳粹及其法国合作者(1940至1944年)定罪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俩的工作还迫使法国重新评估了维希(二战时为法国傀儡政府的首都)政府在最终解决方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针对欧洲犹太人的系统化种族灭绝的计划及其实施)中给予纳粹的合作。

克拉尔斯费尔德夫妇追踪克劳斯·巴比(里昂屠夫)直至玻利瓦尔,并精心策划了将其引渡至法国的方案。巴比因下令袭击里昂郊外一座犹太人孤儿院而于1987年被判有罪,他最终死在监狱。

克拉尔斯费尔德是一个沉默但意志坚定的人。他从未停止追踪他最难找到的猎物——阿洛伊斯·布吕纳。这名党卫军军官下令围捕尼斯的犹太人,克拉尔斯费尔德的父亲阿尔诺就是在这次行动中被抓的,最后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

克拉尔斯费尔德追踪布吕纳至叙利亚,但一直都未抓到后者。

克拉尔斯费尔德说,报复并不是他采取这些行动的动机。他是在1965年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后开始做这件事的。

克拉尔斯费尔德1996年曾告诉美联社记者:“它(奥斯维辛集中营)太令人震惊了。它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幸存者,作为一名受害者的子女,找出种族灭绝的真相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编译/参考消息 龙君)

责任编辑:隆洋
王毅 非盟 俄罗斯 印度 日本 越南 俄客机坠毁埃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