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菲鼓动万名青年南海巡航 朝首推直升机游 英暂停埃及沙姆沙伊赫航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06 07:19

发起青年南海巡航的人之一为阿罗约时代的叛军军官法尔顿

1、NASA揭秘“地球的兄弟”火星为何变得如此荒凉

最新研究指出,科学界使用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火星宇宙飞船MAVEN,已纪录到太阳风暴把火星大气刮走事件,此为重大线索,凭以解释何以一度像是地球的火星,会变成寒冷、干燥的沙漠星球。

科学家表示,火星跟地球不一样的地方,在没有全球电磁场来保护其大气层,因此碰到太阳风暴发作,刮来超紫外辐射及高能气体、磁粒子之际,十分脆弱。

科学家使用MAVEN,在今年3月8日纪录到一场太阳风暴,把火星的大气层再吹走的案例。本研究发表在5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期刊。

学界命名为“行星际日冕大量抛射”会导致氧及二氧化碳离子喷射到太空的数量剧烈增加。(凤凰网)

2、谨防“恐袭” 英国暂停飞埃及沙姆沙伊赫航线

据外媒报道,英国对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可能是炸弹所致表示关切后,英国当局于当地时间5日表示,英国决定停飞所有前往埃及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的民航班机,并将采取紧急措施,将正在当地度假的英国公民接回国。

据报道,英国外交部正与埃及政府和有关民航公司协作,采取紧急措施,把因回英航班取消而滞留沙姆沙伊赫的约2万名英国游客在一周到10天内送回英国。

英国外相哈蒙德对媒体表示,目前很难预计何时恢复英国到沙姆沙伊赫的民航班机,希望能在圣诞新年节假日前完成有关安全评估。

美英两国4日表示,有情报显示俄客机在西奈半岛发生空难事件很可能是爆炸装置造成的。英国首相办公室此前发布声明称,随着更多的信息出现,英方担心客机失事“很可能是由于一个爆炸物造成的。”美国官员则透露,截获的信息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应对事件负责。

不过,埃及当局对美英的上述说法表示质疑。

当地时间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客机起飞后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

目前,有关俄客机坠毁的具体原因目前仍谜团重重,调查人员已开始对客机的黑匣子数据进行读取分析,这或将有助于解开谜团。(中新网)

3、罗马尼亚总统宣布教育部长为看守总理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5日宣布教育部长索林·肯佩亚努为看守总理,从而推翻了此前执政联盟宣布国防部长杜沙为看守总理的决定。

约翰尼斯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接受总理蓬塔的辞职,并决定看守总理一职由肯佩亚努出任。

蓬塔4日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以承担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夜总会火灾悲剧的政治责任。执政联盟当天决定由国防部长杜沙出任看守总理。根据宪法,看守总理任期不得超过45天。约翰尼斯5日和6日将分别与议会各党团就新总理人选进行磋商。如果新政府连续两次未获议会通过,总统将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罗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名叫“集体”的夜总会10月30日深夜因演出中燃放烟花引发火灾,造成32人死亡,目前仍有130多人住院治疗和抢救,其中数十人伤势十分严重。(新华网)

4、韩国欲设立“慰安妇研究所” 助推相关资料申遗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5日报道,韩国国民日报4日称,韩国政府正在推进设立包含慰安妇问题资料展览馆的研究所。

担当原慰安妇女性福祉政策的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国会已经做好预算,预计将于明年开始工程实施。

韩国政府表示,考虑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在2017年之前申请加入世界文化记忆遗产。(新浪)

5、朝鲜首次推出外国人乘直升机游平壤项目

韩联社5日报道称,朝鲜面向外国游客推出乘直升机游平壤和参加平壤马拉松的旅游线路。与平壤的国际旅行社合作推出这些线路的英国青年先锋旅行社(Young Pioneer Tours)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第一次向外国人开放乘直升机俯瞰平壤的项目。

据韩联社报道,花费1190欧元(约合8220元人民币)可在2016年新年第一天乘坐俄制米-17直升机从平壤上空俯瞰市区景致。直升机将绕飞105层高的柳京饭店,并紧靠大同江飞行,途经主体思想塔飞临五一体育场。该公司导游于女士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平壤的旅行社此前就有这个项目,但只供朝鲜本地游客乘坐,直升机属于高丽航空。产品推出一天后,已有6人预订。青年先锋旅行社主要向西方人提供赴朝旅游产品。因多数行程都需经北京中转,所以在北京设有专门的办公室。

韩联社报道称,外国游客还可以参加明年4月10日平壤马拉松赛的开闭幕式,亲自参赛或在金日成体育场贵宾席观赛。朝鲜1981年首次举行平壤马拉松赛,去年首次允许外国游客参赛。(凤凰网)

6、菲律宾前海军军官鼓动万名青年南海巡航 多为大学生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5日报道,一万多名菲律宾青年计划于11月30日至12月30日在该国声索主权的南海岛屿附近以巡航的形式进行示威,并以此名义向该国公众募捐。

该报道称,计划参与巡航的青年大多是菲律宾的大学生。他们5日在该国奎松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巡航需要81艘船只,以代表菲律宾的81个省份,并同时向民众募捐巡航期间的食品和饮水。

巡航示威计划的发起者之一是在前总统阿罗约时代参与军事政变的菲律宾前海军陆战队上尉法尔顿。他称,巡航示威的计划并非意在向中国挑衅,而是希望整个世界看到菲律宾作为一个民族的团结和决心。“菲律宾需要做点什么,让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崇拜我们这个民族。”

他称,预计整个巡航计划将总计需要1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3亿元人民币)。(凤凰网)

7、波多黎各教育部允许男生穿裙子上学 遭校长反对

据阿根廷Infobae网站11月4日报道,日前,波多黎各教育部发文称,学生可以不必拘束于性别的压力,按照自己的意愿穿衣服,这意味着男生可以穿裙子上学而不遭到学校惩罚。而这一条例出台后遭到该国多位校长拒绝实施。

日前,波多黎各教育部秘书长拉斐尔·罗曼宣布了该国公立学校的着装要求修改条例,新规允许学生们可以不依据性别,自由选择是穿裤子还是裙子来上学。 对此,拉斐尔·罗曼解释道:“无论男学生还是女学生,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是穿裤子还是裙子来上学,并且不必冒着被学校惩罚的风险。”

罗曼称:“波多黎各教育部颁布的新规第9条指出,如果学生对学校因性别因素而制定的着装要求感到不舒服的话,可以选择自己想穿的服装。教育部意在让学生们 可以更好的被理解和尊重,保障他们不因性别的关系而被情感虐待。”罗曼称:“这项规定禁止教师们因为男学生穿着裙子而惩罚他们。”当地媒体评论道,波多黎 各教育部这一新规令当地社会哗然,争议不断,很多学校的校长表示不会接受这项新规。对此,波多黎各教育部称:“这项规定的初衷是为避免男生因为穿裙子而受 到惩罚,并不是在讨论学生是该穿女装还是男装来上学。”(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晽
南海 南海问题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