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习近平将在菲压轴演讲 伪装难民的基地分支头目在欧被捕 普京前助手美国身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0 07:37

列辛在1999年至2004年间担任俄罗斯媒体部长,在身为普京顾问期间,列辛帮助建立了“今日俄罗斯”(资料图)

1、菲高度重视习近平出席APEC 安排中方压轴演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会议”,菲律宾电视5台9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宣布的这个消息,菲律宾政府已经“热切等待了好长时间”。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外交部副部长与在菲外国记者会面时透露,中国领导人将带一个大代表团赴菲,包括超过200人的商业代表团。菲律宾《商业镜报》称,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压轴发言。根据菲公布的APEC高官会议活动日程,习近平将于18日上午11时15分至45分发表主旨演讲。

2、基地组织分支头目乔装成难民潜入欧洲后被捕

据“中央社”9日报道,恐怖组织“基地”分支的头目梅迪乔装成难民,经由地中海潜入欧洲,他随后遭到逮捕。

2007年,梅迪在欧洲的反恐行动中被捕,在意大利服满刑期后被驱逐到突尼斯。意大利情报人员说,梅迪是“最危险的恐怖分子”,因为他对爆破物十分了解。

今年10月,梅迪混在意大利在地中海营救的200名难民中,他抵达西西里(Sicily Island)并谎称自己名叫穆罕默德•班•萨尔,寻求政治庇护。

10月7日,梅迪因涉嫌非法贩运难民罪遭到逮捕。(中新社)

3、美高官称一些海湾国家和金砖国家应为援助叙利亚难民做更多贡献

“我想看到中东地区相比约旦和黎巴嫩来说更富裕的海湾国家提供更多援助,我们也愿意看到所谓的‘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在较小程度上)提供更多援助,这些是关心该地区的富裕国家,他们可以而且应该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助理国务卿安妮·理查德6日在美国有线卫星公共事务网络(C-SPAN)的《新闻人物》节目上作出上述表示。(路透社)

4、普京前助理、“今日俄罗斯”创始人之一死于美国华盛顿

7日,当地警方表示正对米哈伊尔・列辛(Mikhail Lesin)的死亡进行调查。59岁的列辛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前助手,曾协助计划政府对国内独立媒体的接管。他的尸体5日早上在华盛顿的一间高档酒店被发现。

截止6日,警方表示已经进行尸检,但仍未能确定死因。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列辛是死于心肌梗死,他的家人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罗斯新闻社访问时亦是同一说法。

列辛在1999年至2004年间担任俄罗斯媒体部长,在身为总统顾问期间,列辛帮助建立了“今日俄罗斯”。列辛在2013年出任俄罗斯最大媒体控股公司俄气传媒(Gazprom-Media)的主管,但于2014年末辞职。(纽约时报)

5、俄罗斯宽限谷歌一个月 下月前改正垄断行为

谷歌9日表示,俄罗斯反垄断部门已经同意将谷歌改正不公平竞争行为的最终期限延长一个月。

俄罗斯反垄断监管部门联邦反垄断局(以下简称“FAS”)今年9月裁定,谷歌在移动设备上预装搜索等应用的做法违反了相关法律,要求谷歌在11月18日前改正这种不当行为。

FAS称,谷歌一直允许Android手机制造商使用Google Play商店,但作为交换条件,制造商必须在产品中预装谷歌的服务,其中包括搜索、谷歌地图等,这不利于第三方应用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运行。这起诉讼的原告方是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新浪科技)

6、日本再次要求教科文组织改规则 联合国对其态度冷淡

自从《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后,日本屡次提出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改规则。据共同社报道,菅义伟9日表示,目前负责地区级别遗产收录审查的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由中国人担任,副主席由韩国人担任,“需要让日本学者作为成员参与其中。”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遣日本的“有识之士”。他还宣称,“为防止制度被‘政治利用’,(教科文组织)应进行能确保公平和透明的制度改革”。

在正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上,日本文科相驰浩就申遗制度改革问题多方活动,他6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会谈时重点谈到此事。共同社称,博科娃透露已着手讨论改善事宜,但完全未提出具体改革方向。此外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也对日本的主张态度冷淡。(环球时报)

7、埃及极端组织重要头目被击毙

埃及内政部9日宣布,该国极端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中“最危险的人物之一”阿什拉夫·阿里·加拉卜利已被埃及安全部队击毙。

埃内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此前安全部门已掌握该恐怖分子经常在开罗北部迈尔季区活动的信息,随即对其展开搜捕并与之发生交火,在交火中,加拉卜利被击毙。

内政部说,加拉卜利被认为是“耶路撒支持者”这一极端组织的领导人之一,曾主导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包括企图谋杀多名埃及政府部门官员、参与制造今年7月意大利驻埃及领事馆炸弹袭击以及多起针对军警和边防检查站的恐怖袭击。

8、两名美国政府雇员在约旦遭枪击身亡

美国驻约旦使馆9日发表声明称,两名美国政府雇员当天在约旦首都安曼附近的国际警察培训中心遭枪击身亡,此外,一名南非人和一名约旦人也在事件中身亡。有消息称,枪手是一名已被解雇的当地警察,其作案动机尚在调查之中。

9、南非为总统采购近3亿美元规格专机的计划引关注

有私人卧室和浴室,有可供8个人开会的会议室,可载着30人直飞13800公里,这就是南非国防部正在给南非总统物色的专机。有专家指出,照这个标准,飞机大约价值40亿兰特(约合3亿美元),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专机能出其右。

南非总统府11月9日对媒体所曝光的价值40亿兰特的专机发声明回应,但并没有否认此事。声明中说,总统府已经要求国防部提供媒体所曝光的总统专机的资料,并要求国防部确保在不影响安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向公众披露该专机的细节。南非总统府特别指出,这些飞机为南非国防部购买,供总统和副总统使用,但所有权仍属于国家。

南非总统目前的专机“Inkwazi(你行的)”最多只能乘坐15人,并且只能直飞非洲其他国家。要飞到欧洲,飞机上的乘客不能超过10人。据称,该专机有时候会出现故障问题,无奈之下国防部只能花高价租用飞机供总统和副总统出访使用。(中新社)

责任编辑:隆洋
习近平 菲律宾 APEC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