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王毅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卡梅伦致信欧盟提改革四大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1 07:25

11月1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菲律宾马尼拉总统府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新华社(乌马利摄)

1、王毅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

11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总统府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收到了总统的邀请和转达的口信,愿赴菲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体现了中方对APEC进程的重视和对菲方办会的支持。我此次应邀访菲,就是要与菲方就习近平主席与会有关安排进行深入沟通,做好必要准备。去年北京APEC会议就推动亚太区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希望今年会议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和推动亚太经贸合作。中国作为菲律宾的邻居和上届APEC东道主,乐见菲律宾把会议办好办成功。

阿基诺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菲方期待习主席赴菲与会,将尽地主之谊,给予习主席最热情友好接待,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习主席马尼拉之行顺利、安全、愉快。请中方放心,菲方将当好东道主,聚焦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会议不会也不应引入争议问题,菲方愿习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与会创造积极和舒适的氛围,确保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王毅表示,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应该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当前中菲关系处于困难局面,不符合两国特别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愿重申,中国重视发展同菲律宾的关系,愿同菲方共同努力,重建正常、稳定和健康发展的睦邻友好关系。中方愿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所有影响双边关系的问题,包括海上问题。中国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希望双方相向而行,通过开展对话尽快找到解决办法。阿基诺表示,菲方希望和平解决有关争议,愿与中方进行开放、坦诚的沟通,希望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当日,王毅还会见菲律宾文官长兼APEC组委会主席奥乔亚,就习近平主席与会有关安排进行深入沟通。(中国日报)

2、俄总理:不排除俄罗斯客机可能遭到恐怖袭击

俄罗斯领导人首次说,上月在埃及西奈半岛发生空难的俄罗斯客机可能遭到恐怖袭击。

《俄罗斯报》10日援引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话报道:“恐怖行为当然是事件的可能性之一。”

先前,英国和美国方面称,根据所获情报,客机遭炸弹袭击的可能性大。埃及和俄罗斯方面则坚称,调查正在进行,不应过早下结论。(新华社)

3、卡梅伦致信图斯克 提欧盟改革四大目标

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欧盟改革提出英国主张的四大目标。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将前往布鲁塞尔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问题“讨价还价”。

英国首相府公开发布了卡梅伦这封长达6页的信。卡梅伦提出的欧盟改革四大目标包括:保护单一市场的独立性,保护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区国家的利益;改革欧盟的僵化体制,提振欧洲的竞争力;英国不参与欧盟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盟”的进程,要加强各国议会的自主权力;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福利的权益,比如低工资税收补贴等。

对于卡梅伦提出的主张,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发言人表示,卡梅伦的一些提议存在很大问题,触及到欧盟内部市场的基本自由和欧盟公民自由流动等原则性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虽然英国提出的一些要求目前还难以实现,但她本人对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非常有信心。(中新网)

4、调查称英国白人大学升学率最低华裔最高

据BBC中文网消息,英国财政研究所(IFS)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按照族裔划分,英国白人中学生上大学的比例是最低的。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最有可能升大学的中学生来自于华裔和印度裔。

最贫穷华人群体学生进入大学的升学率也超过了最富有白人群体学生的升学率。

调查发现,少数族裔学生升入大学的升学率“总体来看非常高”。

调查报告起草人克劳福德(Claire Crawford)和格雷维斯(Ellen Greaves)说,这项调查显示的差异大于先前的调查结果,少数族裔家庭肯定存在着一些有别于英国白人家庭的共同点。

这项调查除了考虑族裔因素之外,也同时考虑了社会经济背景对升学的影响。

调查得出结论,最不可能升大学的学生是来自于最贫穷白人家庭群体的学生。

把最贫穷的印度裔家庭和最富有的白人家庭相比,这两个群体学生的升学率几乎相同。

调查还显示,非洲裔黑人和加勒比裔黑人的升学率也都高于白人的升学率。

5、被斥解决种族歧视问题不力 密苏里大学校长被迫辞职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在经过学生数周抗议后,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蒂姆·沃尔夫11月9日被迫辞职,此前他一直被指未能好好解决校内种族歧视及其他不良问题。此外该校主管哥伦比亚校区的校长鲍恩·洛夫廷也将于年底下台,改为在校内担任其他职务。

作为一个白人学生占大多数的学校,该校种族关系自9月起变得紧张,先是有黑人学生领袖被人以种族歧视的言论辱骂,随后一个黑人团体在排练短剧时,一名白人学生登台辱骂。上周事件开始升级,该校非裔学生不满校方领导人在处理种族歧视问题上的不作为,先是有30名黑人美式足球运动员宣布拒绝出赛,直至沃尔夫辞职为止。研究生乔纳森·巴特勒更是于2日起开始绝食,要求沃尔夫辞职。

当地时间11月9日,沃尔夫无奈被迫辞职,并表示对校方的不作为承担全部责任。他还要求学校各方加强聆听和沟通,停止互相威胁。“这不是——我再强调一遍,不是——实现改变的方法。改变应该来自互相倾听、学习、关爱和对话。现在我用我的辞职来弥补,并重新开启对话。”

沃尔夫宣布辞职后,示威学生和教职人员手挽手聚集在一起庆祝并高唱“我们必胜”。巴特勒也发表推文宣布停止绝食,并称“更多改变即将到来!!#继续抗争#”。他接受采访时甚至激动落泪,并坦承这一刻对他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自己不仅是在对抗种族歧视,同时还有性别歧视以及对同性恋的歧视。(中国日报)

6、阿联酋花3.8亿美元买制导炸弹:扔向叙利亚也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6日发表题为《阿联酋要求制导炸弹》的报道称,美国防务安全合作局11月5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售5000多套制导炸弹套件。

防务安全合作局说,其中包括4000套用于2000磅GBU-31GPS制导炸弹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套件,1000套用于500磅GBU-12激光制导炸弹的铺路Ⅱ套件,以及216套用于2000磅GBU-24激光制导炸弹的铺路III套件。

还包括用于2000磅制导炸弹的3500枚BLU-117(MK84)通用型弹头和750枚BLU-109侵彻弹头,以及用于500磅GBU-12炸弹的1002枚BLU-111(MK82)通用型弹头。

防务安全合作局说,这笔拟议中的军售估计价值3.8亿美元。

阿联酋是向美国领导的、始于2014年9月针对叙利亚境内恐怖武装的空袭贡献飞机的若干阿拉伯国家之一。然而,不清楚的是,在这些国家的关注焦点于3月转向对也门的军事干预后,它们对“内在决心”行动的贡献还有多少。

防务安全合作局为此次军售提出的理由是,阿联酋仍是“内在决心”行动的一个“积极伙伴”,尽管该国对也门境内战争的投入相当大。然而,防务安全合作局声称阿联酋也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发挥了这一作用,从而使人们对“积极伙伴”的定义产生了疑问。据外界所知,阿联酋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所提供的唯一支持是,允许美军使用其港口和空军基地。(编译/ 参考消息裘芳)

7、塔利班内斗升级致上百伤亡 IS伺机渗透

阿富汗政府官员9日说,塔利班武装近日内斗显著升级,双方上百名武装人员恐已喋血街头。值得关注的是,内斗一方出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撑腰的身影。

阿南部查布尔省政府发言人古尔·伊斯兰·萨亚尔告诉媒体记者,塔利班几名头面人物上周宣布选举毛拉穆罕默德·拉苏尔为“最高首领”,公开与今年夏天出任塔利班新首领的毛拉阿赫塔尔·曼苏尔决裂。

按他的说法,双方激战三天,至少47人丧生、53人受伤,另有至少18人被敌方俘虏。9日上午,双方短暂停火,以便各自清理遗体和转移伤员。据悉,死伤武装人员大多来自拉苏尔一派。

此次塔利班内部发生血腥冲突,标志着该组织内讧首次走向公开化。现阶段,尚不清楚拉苏尔一派背后获得多大支持,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组织似乎在为其撑腰。“显然,拉苏尔派没有能力单独迎战曼苏尔派,因而他们需要‘伊斯兰国’,”美联社援引不愿具名的塔利班指挥官的话报道,“我们之前就说过这些,现在,已经被证实了。”

8、马尔代夫宣布提前解除全国紧急状态

据马尔代夫政府10日宣布,已经解除此前实施的全国紧急状态。声明说,马尔代夫当前局势对民众安全不会构成威胁,因此决定取消紧急状态。阿尼尔表示,这一决定还考虑到全国紧急状态对马尔代夫旅游和经济的“恶劣影响”。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马尔代夫方面的话称,针对总统乘坐快艇遭遇爆炸一案的调查取得“重要进展”,所以提前解除全国紧急状态。

本月4日,亚明决定马尔代夫全国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根据马尔代夫法律,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警察入户搜查不必出示逮捕令,公众不得举行罢工或游行,也不能在境内群岛自由出入。

马尔代夫近来局势持续紧张。9月28日,亚明和夫人乘坐快艇返回首都马累时发生爆炸,所幸亚明毫发无伤;11月3日,马国防军在总统官邸附近发现遥控炸弹,后爆炸装置被及时拆除。马官方直指,这一系列“炸弹”是针对亚明的暗杀行动。(中新网)

9、西媒:马德里野猪成灾 当局允许使用弓箭射杀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11月9日报道,野猪已经成为马德里附近山区的主人,全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那里随意拱来拱去,寻找地下的食物和水。但是当夏季结束,降水减少之后,问题就来了。野猪的叫声开始接近人类,占领城市的街道和花园。很多地区变成了野猪的乐园。尤其到了晚上,它们会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人行道、儿童乐园和公园里。现在的野猪种群已经超过3万头,主要分布在马德里西北部。为了阻止野猪的进一步入侵,环境部门授权在市中心周边地区使用弓箭射杀野猪。(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王毅 阿基诺 菲律宾 南海问题 俄客机坠毁埃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