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反恐 中企租澳港将受审查 朝经济特区或用“一国两制”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9 07:19

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交谈

1、澳媒:中企达尔文港租约将受审查

中国岚桥集团获得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长期租赁权一事近日又生波澜。澳大利亚媒体18日称,在反对党工党的压力下,澳参议院表示会对该协议进行审查。

据澳大利亚“对话”网站18日报道,上月,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宣布,已选择中国企业岚桥集团为达尔文港的经营伙伴,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赢得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权。报道还称,岚桥集团拥有“军方背景”。(环球时报)

2、越南总理接受质询谈越中关系:在各领域发展良好关系

“美国之音”18日报道称,此前一天,来自胡志明市的议员张忠义向阮晋勇提出,越南经济“在很多领域”有严重依赖中国的倾向,可能影响到“越南的经济主权”。报道称,两星期前,越南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表示,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两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期限为5年。此外,中国向越南提供了价值超过4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帮助在河内修建高架铁路。张忠义说,越南和中国存在纠纷,在这种情况下向中国借钱让越南很难办。

阮晋勇18日对此回答说:“在各个领域真诚竭尽全力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平等互利、共发展的关系。”但他也表示,会维护国家利益。

3、巴黎恐袭遇难者中无中国公民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方面18日证实,巴黎恐怖袭击129名遇难者中没有中国公民。

法国总统府18日在内阁会议公报中宣布,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的129名遇难者遗体身份已经全部鉴定完毕,家人可以开始认领遗体。

巴黎13日晚遭受系列恐怖袭击,共造成129人死亡,遇难者分别来自19个国家。袭击中还有352人受伤。截至目前,仍有221名伤者在接受住院治疗。(中新网)

4、法国警军合力围捕恐袭嫌犯 多人落网关键头目下落不明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凌晨,法国警方在巴黎北郊塞纳圣丹尼地区发起巴黎恐怖袭击案嫌犯抓捕行动。此次突袭行动持续数小时,于当天午间结束。警方在当天的行动中与嫌疑人激烈交火,最终逮捕7人,另有2人死亡。不过,策划实施巴黎恐袭的关键人物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奥德的下落仍不明了。截至发稿时,法国当局还未公布抓捕行动中7名被捕人员的身份信息。(中新网)

5、普京签署总统令成立反资助恐怖主义跨部门委员会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8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关于反资助恐怖主义跨部门委员会》命令,组建反资助恐怖主义跨部门委员会。

此前,普京在17日召开的俄客机空难原因调查结果会议上责成各强力部门采取措施加强俄罗斯国内安全,并下令在全球范围内全力搜寻制造空难的恐怖分子并严惩。他表示,不分地域、不论时日长久,要消灭这些恐怖分子。(俄罗斯卫星网)

6、澳大利亚与印尼总统会面 两国将重启贸易对话

据澳洲网报道,APEC峰会期间出席会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7日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分别表示,两国就搁置近两年的贸易协定问题达成共识,定于明年初重启两国贸易对话。

据报道,由于印尼在处理澳籍毒贩问题上采取强硬的态度,澳大利亚和印尼间的外交关系一度跌入低谷。

澳大利亚联邦贸易部长罗伯本周率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代表出访印尼,他表示,自己有信心让《澳洲——印尼紧密经贸关系协定》(IA-CEPA)在明年底前签署。另据了解,尽管印尼与澳大利亚地理距离很近,但印尼仅是澳第11大贸易伙伴,双边交易额仅为120亿澳元。(中新网)

7、200名叙利亚难民入境韩国 韩上调恐袭警戒级别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国情院)18日透露,有200名叙利亚难民乘坐飞机抵达韩国。另外,韩国将恐怖袭击警戒水平上调至“注意”级别。

韩国国情院方面称,其中有135名叙利亚难民已经获得了“准难民地位”,暂时住在韩国国内,该国法务院正在进行审查,判断其是否能继续合法留下。还有65人没有获得临时滞留许可,仍在机场等待并接受严密监视。

韩国国会情报委干事李喆雨称,韩国国内已有10余人公开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另有50余名入境的恐怖组织成员被驱逐出境。除投奔IS的韩国男青年外,还有2人在投奔IS途中被禁止出境。(中新网)

8、韩媒:朝鲜经济特区可能采用“一国两制”模式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外媒称,朝鲜18日在对外宣传网站“我的国家”发布有关罗先经济特区投资的50余项法规,并公开罗先特区综合开发规划。值得注意的是,朝方承诺将保障外企在特区内的经营活动,对此有分析认为,朝鲜可能采用“一国两制”模式开发特区。

据韩联社网站11月18日报道,“规划”涉及旅游区开发对象、产业区开发对象、朝鲜企业投资对象、投资项目、税收政策、投资政策、创办企业程序等7个领域。根据“规划”,朝鲜将在罗先经济特区内新海国际会议区等10处打造旅游区。朝鲜计划在经济特区开发旅游地,其目的可能在于将罗先经济特区发展成MICE(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企业会议、活动展览)产业中心。产业区开发对象共9处,包括罗津港物流产业区和新兴轻工业区等。其中,罗津港物流产业区与韩朝俄罗津-哈桑物流项目有关。

报道称,朝方还表示有6家本国企业和2个项目将以合作、合营的方式接受海外投资,并公开了企业和项目名单。专家分析说,朝鲜公开对外开放的企业名单,等于是开始“公开出售”本国企业。朝方还承诺,将保障进驻罗先经济特区的外国企业自由经营并获取利润。

在投资政策方面,“规划”规定投资者可将带入经济特区的财产和在特区合法取得的财产不受限制地转移到朝鲜境外;在经济特区,企业有权制定经营管理秩序、生产计划、销售计划、财政计划,有权单独决定招工方式、生活费标准和支付方式、商品价格、利润分配方案。此外,“规划”列出罗先经济特区内具体的税收类型、税率及优惠政策。(参考消息)

9、希腊农民抗议税收社保改革 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8日,希腊雅典,数千名农民走上街头抗议税收和社会福利改革,并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10、外交部18日两答

问: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称,10月31日坠毁在埃及西奈半岛的俄罗斯客机的失事原因是遭到了恐怖袭击。俄总统普京称,俄希望伙伴国家协助搜捕和惩处肇事的恐怖分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将向俄方提供协助?

答: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坚定支持俄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及为此采取的相关反恐行动,愿同俄罗斯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与挑战,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问:据报道,中国企业在阿富汗承建的公路项目工期滞后。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但我要指出,中国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向阿提供了大量援助,鼓励中国公司积极参与阿经济建设,为改善阿富汗社会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落实好对阿援助,进一步推动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隆洋
APEC 俄罗斯 反恐 中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