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安理会谴责IS杀害中国人质 法政府获准随时断网 突尼斯3极端分子被判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0 07:39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

1、美出于安全考虑修改护照政策 未来或收紧免签项目

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9日表示,为提升美国护照的安全性,美国务院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不再提供护照加页服务。他还表示,如有需要,美国务院将与国会讨论是否要收紧赴美免签项目。

根据美国务院现行的护照政策,持28页护照的美国公民可在签证页用完前申请加页服务,而无需更换护照。从2016年1月1日起,美国务院将不再接受加页申请。美国务院1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提升护照的安全性,同时也是为了与国际通行的护照标准接轨。

柯比19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务院的这一决定与日前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无直接联系,这是一项酝酿已久的决定。但他同时表示,修改护照政策确实是出于安全考虑。

柯比表示,如有需要,美国务卿克里愿意与国会议员们就是否收紧赴美签证项目展开讨论,以确保美国本土的安全。

目前,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多国公民赴美时无需签证,只需获得美国土安全部的授权便可入境。有美国议员担心,一些持欧洲国家护照的恐怖主义分子会趁机前往美国,制造威胁。因此,有必要收紧现行的免签项目。

柯比当天还透露,在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轮驻欧洲的美海军陆战队队员加强了美国驻法国、比利时等国使馆的安保。他说,虽无明确的恐怖威胁,但美国希望以此确保外交人员的安全。(中新网)

2、安理会谴责IS杀害中国人质 称其丑恶懦弱且残暴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中国、挪威公民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发表媒体声明,对“伊斯兰国”的残暴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

媒体声明说,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中国公民樊京辉和挪威公民格里姆斯高-奥夫斯塔的“丑恶、懦弱行径”,指出这些罪行再次显示出“伊斯兰国”的残暴。安理会向遇害者家人、中国政府和挪威政府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安理会强调,必须将事件责任者绳之以法,敦促各国就此同中国、挪威政府等密切合作。安理会重申恐怖主义对世界各国人民犯下了严重罪行,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应采取一切行动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就此向媒体发表谈话指出,安理会在中国人质遇害后立即作出反应,以最强烈措辞谴责恐怖组织杀害人质暴行,并敦促各国同 中国政府等大力合作。这反映了安理会成员乃至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共识,体现出国际社会共同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安理会再次强调,恐怖主义是人 类的公敌。任何恐怖行径,不论出于何种动机,在何时、何地、由何人所为,都是严重犯罪行为。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推动加强国际合作,坚 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力恐怖主义犯罪活动。(新华网)

3、法国国会授权政府可随时关闭网络

据法新社11月19日报道,法国国会19日正式授权法国政府可以在紧急状态下关闭网络和社交媒体。

法国国会19日还投票通过了延长全国紧急状态3个月的法令。

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颁发紧急状态令,宣布全法国进入紧急状态。

据悉,法国检方19日证实,涉嫌策划巴黎恐怖袭击案的主谋已在警方的突袭行动中被杀身亡。(新浪)

4、希腊议会通过一项新紧缩措施法案

希腊议会19日通过一项新的紧缩法案,以便未来几天内争取债权人向其发放20亿欧元救助贷款,并为获取100亿欧元的银行资产重组资金创造条件。

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有290人参加了投票,法案以153票支持、137票反对获得通过。在这次投票中,两名执政联盟议员投了反对票。

投反对票的执政联盟议员尼科洛普洛斯曾表示,他不能接受法案中的一些“灾难性”条款,比如减少对无力偿还住房贷款者的保护等。

一些分析家认为,由于未来几周内希腊议会还需要通过养老金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争议性更高的紧缩法案,执政联盟的稳定性将面临更大考验。

今年夏天,希腊与债权人就第三轮救助协议达成一致。根据协议,希腊必须实施一系列严厉的紧缩和改革措施,才能获得避免债务违约所需要的860亿欧元救助贷款。(新华网)

5、科威特摧毁一个IS资金及军火供应团伙

科威特内政部19日透过“科威特新闻通讯社”(KUNA)表示,一个专门供应资金及军火给IS的网络已遭破获,逮捕不少人众,其中有1黎巴嫩人、1埃及人、5叙利亚人、2澳洲人及1名科威特人。

法新社及路透均报导,该团伙系由黎巴嫩男子率领,输送给IS的东西,除资金外,还有防空系统等等。

该团伙首脑姓名尚未公布,但他已承认,自己为IS筹钱,提供后勤支持;IS上周在黎巴嫩及法国遂行恐怖攻击。

该首脑担任IS驻科威特协调人,安排武器交易,还从乌克兰买进FN6肩射式防空系统,再由土耳其交货给IS。

但科威特内政部并未透露军火交易数量。(凤凰网)

6、突尼斯判处三名极端分子死刑 该组织曾打死警察

突尼斯检察机构19日说,首都突尼斯一家初审法院日前审判9名极端分子,其中3人被处以死刑。

检方说,这些极端分子属于一个“恐怖组织”,2013年在突尼斯南部郊区打死一名警察。

初审法院认定,3人犯“谋杀罪”和“参与谋杀罪”,被处以死刑;2人被判终身监禁;其余4人刑期为3年至20年不等。依照突尼斯今年7月通过的反恐怖主义法,涉恐罪名最高可判死刑。

今年3月18日,突尼斯首都一家博物馆曾发生武装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共造成23人死亡。6月26日,海滨城市苏塞一酒店遭袭,致38人死亡。“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这两起袭击事件。(新华网)

7、5名叙利亚人伪造希腊护照欲赴美国被拘

据外媒报道,洪都拉斯警方19日表示,该国警方拘留了五名叙利亚人,他们伪造希腊护照,企图前往美国。

洪都拉斯警方称在该国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拘留了这五名叙利亚人,目前尚未发现他们与此前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有任何联系。

据悉,五人离开希腊后,经过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等国,最后抵达特古西加尔巴。警方正在对他们进行调查。(中新网)

8、津巴布韦总统妻子否认接班总统 称不需其他职位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19日表示,她无意竞选下届津巴布韦总统。此前,格蕾丝被一些媒体认为是穆加贝的继承人。

据法新社报道,格蕾丝19日对执政党支持者说,“我是以总统夫人和妇女联盟主席的身份站在这里,仅仅如此,我不需要其他任何职位”。格蕾丝说, 她目前的关注点是领导好妇女联盟。她支持91岁的穆加贝继续竞选下届总统。格蕾丝还谴责党派之争正在分裂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国家联盟。

报道称,津巴布韦下届总统选举将于2018年举行。报道称,自从格蕾丝去年当选执政党妇女联盟主席,关于她将接班总统的猜测不断。(新浪)

责任编辑:李晽
安理会 联合国安理会 法国 巴黎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