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菲越结战略盟友反对中国造岛 英国争取本周获权轰炸叙利亚 法两年内将接纳3万名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4 07:22

菲越领导人(资料图)

1、菲越结战略盟友反对中国造岛 越南更愿意动武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外媒称,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马尼拉峰会的间隙,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一份新的伙伴协议,从而使越南成为菲律宾的战略盟友。但是,在南海局势越来越紧张的背景下,这对菲律宾意味着什么?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对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而言是“前进了一步”,因为两国都是南海领土的声索国,也都公开反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填海造岛行动。何塞说:“战略伙伴关系涵盖多个领域——经济、政治、防务和海上合作。”

报道称,继美国和日本之后,越南成为菲律宾的第三个战略伙伴。11月17日,阿基诺总统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见证了菲越战略伙伴协议签字仪式。

在早先的采访中,菲律宾大学的海洋法专家杰伊·巴通巴卡尔表示,这两个南海声索国之间的战略联盟可能会让中国担心。他说,越南在军事实力方面强于菲律宾。

巴通巴卡尔说:“他们(越方)已经证明,他们比我们更愿意动用武力。”他提及了去年的一个事件,当时中国将一个石油钻井平台部署到与越南有争议的海域,引发了两国的外交危机。

巴通巴卡尔表示,在与菲律宾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后,下一个顺理成章的步骤就是越南与日本、美国结盟。

报道称,越南和菲律宾都反对中国的“九段线”,它几乎囊括了整个南海。如果是这样,菲律宾将失去大片的专属经济区。

根据战略伙伴协议,在政治合作领域,两国将“增加交往频率,开展各层次的双边交流”。在防务方面,双方同意除维持每年定期举行的会议外,还要加强两军之间的合作。

报道称,此外,双方每两年将召开一次副部长级海事和海洋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该协议内容还包括,两国将通过在南海的联合活动来实现海上合作。(参考消息)

2、英国首相:争取本周获得授权轰炸叙利亚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他将在本周寻求议会批准英国加入对叙利亚的轰炸。 呼吁议会在本周批准英国在叙利亚的策略方案。 将提供在塞浦路斯的基地给法国用来进行叙利亚行动。

3、普京:俄军在叙行动是暂时的 不会一直进行下去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表示,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是暂时的,而叙利亚危机应通过政治方法解决。他在与伊朗最高领导人的会晤中商讨了该问题。(俄罗斯卫星新闻网 )

4、法国两年内将接纳3万名难民 奥朗德:这是责任

据法国媒体报道,尽管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的难民政策受到指责,但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重申,法国将在未来两年内接纳3万名难民。奥朗德表示,巴黎恐怖袭击已经使部分民众对法国接纳难民的政策产生怀疑,然而协助难民是“人道责任”。(新华社)

5、英国民调:约五分之一英籍穆斯林支持IS

据英国《太阳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五分之一的英国籍穆斯林支持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

民意调查向受访穆斯林人士提问:“你如何看待年轻的穆斯林离开英国,加入叙利亚的武装人员呢?”对此,分别有5%和14%的受访者选择“非常支持”和“有点支持”;加起来算,支持者共有19%。相对而言,71%的受访者选择“不支持”;另有10%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

调查结果显示,18至34岁之间的年轻穆斯林对“武装人员”的支持率更高,约为四分之一。民调显示,38%的受访者表示,穆斯林不应该谴责IS的恐怖行径。17%的受访者表示,宗教信仰比他们的英国国籍更重要。

谈及IS如今大肆发动恐怖袭击的原因,38%的受访者认为,西方国家对伊拉克的入侵是罪魁祸首;6%的受访者将其归结于穆斯林所遭受的贫穷和歧视;另有25%的受访者表示,剥削、利用他人的IS头目才是真正的元凶。

英国201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英国共有大约270万名穆斯林;如果这一数字保持不变,现在英国大约有50万名穆斯林支持IS。(中国日报)

6、伊拉克停飞部分航班以防被俄罗斯导弹击中

伊民航局23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所有往返于首都巴格达和埃尔比勒及苏莱曼尼亚之间的民航航班将暂停运营48小时,该决定自巴格达当地时间23日早上8时起生效。

声明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在俄罗斯军队从里海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射巡航导弹及前往叙执行轰炸任务的俄战机在穿越伊领空时,对伊民航客机造成安全威胁。(新华网)

7、伊朗判处“间谍案”美记者监禁 具体刑期不明

据外媒23日报道,伊朗司法部宣布,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杰森·雷萨安被判处监禁,但是司法部的声明并没有说明有关具体刑期的细节。

伊朗司法部的一位发言人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时没有透露判决的细节,只是说,“简单地说,这是一项监禁判决。”这位发言人还说,这不是“最后的判决”,似乎显示被告将会上诉。

据悉,杰森今年39岁,拥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是《华盛顿邮报》德黑兰分社社长。他在去年7月被拘留。10月,伊朗司法部发言人表示,杰森·雷萨安已被判处有罪。但《华盛顿邮报》拒绝对他提出的指控,并形容这些指控是“可笑的”。

雷萨安的律师莱拉·阿赫桑说,她并没有被告知定罪的结果,也没有被告知判决的细节。

与杰森一同被拘留的还有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记者,另外还有一名女性摄影记者。这两人已经获得保释。(中新网)

责任编辑:隆洋
难民 欧洲难民潮 恐怖主义 南海问题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