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将派代表领孔子和平奖 亚努科维奇计划重返乌克兰政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09 07:09

2011年11月,两名俄罗斯学生代表当年获奖者普京领取“孔子和平奖”

1、津巴布韦总统将派代表赴京领取第6届“孔子和平奖”

据“孔子和平奖”评奖委员会顾问刘志勤12月8日晚间透露,此前拒绝领奖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表示非常乐意接受2015年第六届“孔子和平奖”。刘志勤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举行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津传统友谊,共同规划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就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穆加贝总统表示非常乐意接受第六届“孔子和平奖”。刘志勤表示,孔子和平奖评委会9日将发布如下公告:根据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建议,第六届“孔子和平奖”颁奖仪式将于2016年1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届时津巴布韦总统将委派合适代表前來领奖。

2、受匿名威胁 法航飞巴黎客机转降加拿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日晚,法国航空(Air France)一架由美国旧金山飞往法国巴黎的客机,在收到匿名威胁后,中途转降加拿大蒙特利尔。官方仍未确认飞机转向的原因。

这架班机上有231名乘客,15名机组人员。飞机降落后,他们顺利下机并以50人一组转移到大巴上。(中国日报)

3、加拿大启动原住民女性失踪及被杀案全国调查

作为兑现竞选承诺的一部分,加拿大联邦政府当地时间12月8日在渥太华宣布,启动原住民女性失踪及被杀案的全国性调查。加拿大的原住民包括第一民族、美逖斯及因纽特人等。此前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报告称,从1980年到2012年间,加拿大总共有1181名原住民女性被谋杀和失踪。

该调查分两步。在未来的两个月中,上述3个联邦政府部门将与原住民女性失踪及被杀案的幸存者、受害人亲属等会面,询问对这个调查有何建议和需求。预计在本周,上述部门就会在渥太华与部分受害者家属会面。联邦政府也开放社会各界献计献策,以满足广泛民意。在完成前期的调查设计后,启动这项调查。联邦政府为此开设了网页,鼓励民众参与。(中新网)

4、至少6名难民儿童在爱琴海身亡

据德国之声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在该国西部伊兹米尔海岸打捞起了6具溺水身亡的儿童尸体,其中一名尚为婴儿。初步调查显示,这六名儿童是同一群来自阿富汗的难民搭乘橡皮艇出发前往希腊希俄斯岛,途中不幸遭遇风浪而沉没。

5、亚努科维奇计划重返乌克兰政坛 已与政客接触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12月8日报道,被推翻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他计划重返政坛并与乌克兰代表保持联系。

据报道,亚努科维奇称其将重返政坛。并透露自己曾大量帮助在乌克兰遭遇迫害的人,那些人可能已经在乌克兰之外的国家,但并不只在俄罗斯。而他在俄罗斯和他们保持联系并尽量帮助他们。他还表示自己正与乌克兰在职政客保持联系。

6、缅甸议会批准政府与民族武装签署的全国停火协议

缅甸联邦议会8日批准通过缅甸政府与8支民族武装之前签署的全国停火协议。该协议于10月15日在内比都签署,缅甸总统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以及8支民族武装组织领导人签字。

根据这份全国停火协议,双方应在60天内草拟一份政治框架协议并在90天内启动政治对话。缅甸为此成立了由政府、少数民族武装和政党三方代表组成的共同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现已完成草拟政治框架协议。该委员会将按时间框架于今年12月14日最终批准协议并于2016年1月14日启动首轮政治对话。(新华网)

7、阿富汗塔利班袭击坎大哈机场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8日晚袭击了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的机场,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事发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军官告诉新华社记者,至少6名武装分子先控制了坎大哈机场附近的一所学校,然后向机场发射火箭弹。阿富汗军警迅速赶到并封锁了附近街区,已有3名阿富汗军警在战斗中身亡,另有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死亡。

另据目击者说,武装分子还袭击了坎大哈机场附近的军警公寓楼。(新华社)

8、中非儿童性侵案调查:4名法国军人接受讯问

据“中央社”8日报道,4名法国军人当天在巴黎接受讯问,这是首次有相关人士在中非共和国儿童遭性侵案调查中接受讯问。法新社称,目前还不清楚这4名男子是以证人还是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讯问。

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一处收容中心的一群儿童,据称于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间遭性侵,其中最小的才9岁。他们称,军人以交换食物为诱惑条件,在收容中心性侵他们。14名法国军人接受调查。(中新网)

9、外媒:中国急需加强性教育

综合外媒报道,婚前性行为在中国年轻人中越来越普遍,但性教育的缺失,导致中国年轻人严重缺乏安全性行为知识,并因此面临着更高的风险,如意外怀孕和染上性病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日刊文称,中国年轻人正在受到意外怀孕、流产和性传播疾病的困扰。世卫组织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在中国,每五名性活跃的年轻女性中就有一名可能发生意外怀孕——其中多数以流产告终。去年,中国报告了将近50万例梅毒和7万例艾滋病新发感染者,艾滋病新发感染中90%是通过性传播发生。

在中国,性话题一直是一个禁忌话题。去年,在中国武汉,当地学校针对10岁孩子的性教育教材内容涵盖了青春期和生殖等内容,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今年早些时候,为了阻断性传播疾病,浙江大学在校园内安装免费避孕套自助机,此举引起了热议。一些家长及学生认为此举鼓励性行为,污染了校园环境。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此前报道称,婚前性行为在中国更是一大禁忌,“流氓罪”这项罪名在1997年才废止。即使在今天,婚外性行为虽不违法,但未婚妈妈的子女难以落户,进而将遭遇着接受教育和福利难题。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在性方面越来越开放已是不争事实。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成的中国人有过婚前性行为。大多数中国青少年显然也不再将性与生儿育女划上等号。《经济学人》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改善了,孩子们的零花钱更加充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受到的外国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

《华尔街日报》称,婚前性行为变得越来越普遍,这增加了中国青少年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的可能性。令上述问题雪上加霜的是,婚前性行为增加的同时,性教育却没能跟得上。

在中国,性教育并不是强制性的。在一些开展性教育的学校,性教育课常常语焉不详;即使有专门教材,老师也很少会在课堂上详细讲解。《经济学人》称,在中国,性教育普遍以“恐惧”为基础,中国的学校几乎不谈论爱,以及如何拒绝求爱,如何应对骚扰或虐待;中国父母也很少与孩子讨论性。

中国年轻人在进行性行为时,“并不掌握足够的知识和信息来保护他们远离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如意外怀孕、染上性传播疾病,有时后果极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华尔街日报》称,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15至24岁的中国年轻人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有性行为,而且他们当中近三成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因此,加强对年轻人,尤其是在校学生的性教育刻不容缓。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将通过微博平台开展更安全性行为宣传活动。世卫组织在其网站上称,本次活动的目标是要把实用、基于事实的信息——如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避免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告诉——大学生等。(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隆洋
乌克兰 亚努科维奇 非洲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