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美大使涉冒犯泰王室遭查 乌拒还30亿美元俄债 沙特主持首次叙反对派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1 07:32

美国驻泰国新任大使格林·戴维斯

1、美在美墨边境首次对外国人入境试用脸部和虹膜扫描

从10日起,美国海关和边境保卫局在加州南部圣地亚哥市奥泰梅沙出入境关口启用脸部和眼睛虹膜扫描,对从此关口步行入境的外国人首次使用生物识别技术,试用两个月后,将适用于离境外国人。

综合《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和美联社报道,美国约一半移民是持合法签证进入美国,但逾期居留而成为非法移民。奥泰梅沙是美国去年第四大繁忙入境关口,大约有1480万人通过墨西哥的蒂华纳市驾车或步行进入美国。

美墨边界离境检查通常针对车辆中是否有武器、大宗现金和走私等,而对步行离境的人员两国政府都没有实行彻底检查。

论坛报说,这是美国首次在南部边境启用这项技术,目的是追踪管理非移民签证持有人合法进入美国后逾期滞留,当这些人离境时,政府部门留下其生物识别信息,以助于政府决定是否将这项检查扩展至所有步行来往于美墨两国之间的外国人。两国边境线长达1954英里(3126公里)。

这项措施的使用引起一些个人隐私保护组织的反对,担心政府或滥用这些信息,或使身份盗窃变得更为容易。

海关和边境保卫局对此回应说,这项生物识别措施致力于保护所有访客的个人隐私,搜集的信息将妥善保管在当地一个安全的数据库内仅供测试使用,不会与其他机构共用数据库或分享信息。

除了奥泰梅沙之外,美国海关和边境保卫局还在华盛顿特区杜勒斯国际机场和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两地使用生物身份识别技术,分别用于识别假冒使用美国护照者和外国人离境时的指纹搜集。

美联社说,20多年来,国会一直主张对离境访客实行打指模、脸部或眼睛扫描等生物技术,但由于牵涉庞大资金和具体施行困难,对于步行出入境的人员没有实行这些检查。(中新网)

2、乌克兰拒偿还俄债务 普京:不偿债应向法院提诉讼

欠债该不该还钱?本月底,俄罗斯购买的30亿美元乌克兰国际债券将到期,而乌克兰很可能不会偿还。俄总统普京威胁称“向法院提起诉讼”,而乌总理则称已做好“对簿公堂”准备。

据俄新网10日报道,俄财长西卢阿诺夫9日就乌克兰拒绝偿还债务问题向普京做了汇报。对此,普京表示,如果乌克兰的西方伙伴们相信乌克兰的偿还能力,过去4年就应该帮助它。如果乌克兰不偿债务,政府应向法院提起诉讼。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日在举行的年度“与总理对话”电视节目中也表示:“我感觉他们不会还债,因为他们是骗子。俄罗斯将要求宣布所有乌克兰的债务违约。”

俄罗斯于2013年底购买的30亿美元乌克兰国际债券将于今年12月底到期。此前,乌克兰与国际债权人就乌克兰债务重组问题进行谈判,并试图将欠俄的30亿美元的主权国家债务转变为商业债务。上月,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愿重组这笔债务,允许乌克兰在2016-2018年间每年偿还10亿美元,不过前提是必须由美国或欧盟,或某家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担保,但美欧等都拒绝为乌克兰提供担保。

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修改规则,准许在主权债务违约情况下向债务人提供贷款。这样一来,乌克兰即使不向俄罗斯偿付债务,也能得到IMF的援助。

IMF这一决定引起俄罗斯强烈不满。俄罗斯《观点报》9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总理也表示,如果IMF不尽快进行改革,它的信任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表示:“我们认为,这会损害国际惯例。简单地说,这种危险的先例会造成不偿还主权债务的可能性。”目前IMF对此尚未回应,仅在此前宣称该修正案的制定已经讨论了一年多,并非针对此次债务。

对于这30亿美元债务,国内经济状况十分糟糕的乌克兰打算怎么办?乌克兰《今日报》10日报道,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不准备于本月20日偿还俄罗斯的债务。“如果俄罗斯就30亿美元债务问题将乌克兰告上法庭,我们就准备与俄罗斯打官司。我们已全副武装了。”据乌通社报道,一些观察家认为,这笔贷款的性质是“亚努科维奇政治的资金”,所以是“臭名昭著”的,没有必要偿还。不过,乌通社称,专家告诫:IMF政策的改变并不意味乌克兰将很快收到额外资金,政策改变可能仅有“政治意义”。

拒绝为乌克兰担保的欧洲,此时提出另一种解决方法。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报道,欧盟驻俄代表处负责人乌沙茨卡斯表示,欧盟呼吁俄罗斯免除乌克兰欠俄罗斯债务的20%。他说:“我们相信,俄罗斯会表示出友好的意愿。”(中新网)

3、塞尔维亚总理:可能2020年或2022年加入欧盟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10日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会谈后表示,塞尔维亚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加入欧盟前的各项改革,可能于2020年或2022年加入欧盟。

武契奇与哈恩当天在贝尔格莱德会谈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对于欧盟将于12月14日举行欧盟政府间会议并正式开启塞尔维亚入盟谈判的第32和第35章节谈判,武契奇说,这一天对塞尔维亚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塞尔维亚为此付出很多努力,但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希望2019年底前完成所有与入盟相关的改革,届时将由欧盟决定是否接纳塞为欧盟成员国。他同时提及,塞尔维亚可能于2020年或2022年加入欧盟。

哈恩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塞尔维亚将正式开启加入欧盟的章节谈判感到高兴。他说,继第32和第35章节后,2016年年中将开启第23章节(司法和基本权利)及第24章节(法律制度、自由和安全)的谈判。

塞尔维亚2009年12月提出加入欧盟申请。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今年12月3日表示,塞尔维亚将于12月14日开启加入欧盟的 两个“章节谈判”。塞尔维亚入盟谈判共分35个章节,其中第32章节为“财政控制”,第35章节是“其他问题”,主要为科索沃问题。(新华网)

4、首次叙利亚反对派会议在沙特举行

来自不同派别的100多名叙利亚反对派人士9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各反对派第一次坐在一起商讨局势。

据沙特国家通讯社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当天来到设在一家酒店的会议现场,致简短欢迎词后离开。此次会议将持续到10日,为闭门会议,不对媒体开放,安保极为严格。

报道说,这是一次叙利亚境内外反对派人士广泛参与的会议,旨在使四分五裂的反对派形成统一立场,以便与叙政府展开政治对话。

沙特外交部发言人6日表示,这次会议是为响应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外长会议的决定而召开的。沙特希望叙利亚各派别在本次会议上选出代表并达成一致立场,为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新一轮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做准备。

11月14日,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外长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土耳其、沙特、伊朗、埃及、伊拉克等地区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阿盟派代表出席。会议就叙利亚政治进程时间表达成共识,即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在6个月内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在18个月内举行大选。

据报道,伊朗对沙特召集叙反对派召开会议予以批评,称这将使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叙利亚反政府派别众多,且四分五裂、各自为战,其中最大的组织名为叙利亚全国联盟。(中新网)

5、菲律宾法院驳回针对“栽弹”受害者的犯罪指控

菲律宾一家法院10日宣布,驳回检方针对一名马尼拉国际机场“栽弹勒索”事件受害者所提出的犯罪指控。

今年9月,20岁的美国游客怀特在马尼拉国际机场4号航站楼搭飞机去菲南部巴拉望省时遭机场X光安检人员拦阻,安检人员从他的手提箱中“拿出”一枚子弹,向他索取30000比索(约合4000元人民币)“解决问题”。但怀特坚称子弹不是自己所有并拒绝给钱,结果被机场警方以行李里藏有子弹为名关押数天,并交由检察官到菲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帕赛市地方法院向其提起犯罪指控,致使怀特一直被迫留在菲律宾打官司。

菲律宾司法部10日公布菲国家调查局专案组调查结果,证实怀特确实是被机场安检人员和警察联手“栽弹勒索”,并对涉案的2名安检人员和4名警察提出犯罪指控。专案组调查结果公布后,帕赛市地方法院随即在第一时间作出裁决,驳回检方针对怀特所提的有关犯罪指控。

今年9月份以来,多名旅客投诉遭马尼拉国际机场安检人员在其行李中放置子弹栽赃嫁祸并敲诈勒索,不仅让机场旅客人心惶惶,也让菲国家形象蒙羞。菲司法部官员10日也提醒公众,在机场尽量避免让机场人员接触或搬运自己的行李,避免为不肖之徒提供向行李塞放子弹的机会。

事实上,除怀特之外,在菲司法部公设律师办公室帮助下,近期已有多名疑似“栽弹”案件受害者最终获撤销控告。在菲律宾参议院上月就马尼拉国际机场“栽弹勒索”事件召开的调查听证会上,菲交通部长阿巴亚还当场向一名女性受害者表示歉意。(中新网)

6、涉嫌冒犯泰国王室 美国新大使上任伊始便遭调查

据法新社12月9日报道,新任美国驻泰国大使格林·戴维斯近日因涉嫌发表对泰王室不敬的言论而遭到调查。不过泰国警方发言人9日表示,不会对戴维斯采取法律行动,因为他享有外交豁免权。

11月25日,戴维斯在驻泰外国记者协会(FCCT)发表演讲时称,泰国军事法庭对违反刑法第112条(通常被称为“欺君条款”)者判处的刑期太长,“举世罕见”。根据该条款,任何人诋毁、侮辱或威胁国王、王后、王室继承人等王室成员,每一项罪名都足以判处最高达15年的监禁。

自去年5月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接管政权后,因该罪名而被判刑的个案增多,有人甚至重判入狱逾25年。在泰国,任何人都可以指控他人诽谤王室,警方则有义务对此展开调查。批评者认为,这种情况通常会导致政治迫害。

戴维斯在演讲中表示:“任何人都不应因和平表达其观点而入狱。我们强烈支持个人和独立组织研究和表达、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的权利。”同时,戴维斯也提及美国长期以来与泰国的关系,并表达了对泰国普密蓬国王的尊重和欣赏。

泰国警方发言人12月9日表示,不会对戴维斯采取法律行动,因为他享有外交豁免权。戴维斯今年9月24日赴泰履职,此前美国驻泰国大使一职已经空缺近一年。2014年11月,在泰国政变数月后,时任大使肯尼迪女士离任。

据报道,戴维斯的言论主要集中在批评法律条款,而不是王室。“这不是一个正式调查,我们仍在搜集信息,”FCCT所属辖区的一名警官说,“如果我们发现大使的言论符合法律对诽谤的规定,我们将发起正式调查。”FCCT在9日发表声明称,目前正在配合警方的调查。

针对该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完全尊重泰国王室。戴维斯大使只是在强调美国一贯对言论自由的长期支持态度。”

10年前,泰国以“冒犯君主”罪名获刑的人较少。2006年,前总理他信被赶下台后,王室也卷入了政治斗争之中。美国自那时开始一直质疑泰国军政府统治的合法性。由于泰国的军政府行为是维护王室牢固统治的一部分,保皇主义者视美国人的言行为干涉该国内政。(中国日报)

7、坦桑尼亚新总统取消独立日庆祝带头扫大街

坦桑尼亚9日迎来第54个独立日。达累斯萨拉姆一些居民惊讶地发现,总统约翰·蓬贝·约瑟夫·马古富力一大早就走出官邸国家宫,扫起了大街。

原来,这是上任不久的马古富力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全国卫生大扫除。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他上任后提倡节俭过节,取消了今年的独立日官方庆祝活动。

这次义务劳动在靠近国家宫的一处水产市场附近进行。马古富力戴着劳动手套,拿着扫帚,用手把落叶、残枝和塑料垃圾扔进垃圾箱。数十名渔民加入清扫队伍。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国家、城市、家园和单位保持干净,安全和卫生,”马古富力微笑着对现场数以百计围观民众说。

达雷斯萨拉姆当天全城进行街头大扫除。居民焚烧垃圾堆产生的黑烟在这座坦桑尼亚经济中心的上空缕缕升起。

坦桑尼亚《公民报》刊登一副漫画,显示坦桑尼亚国旗飘扬,旗杆则是一把正在扫垃圾的笤帚。

“坦桑尼亚正在变化。这是一个新的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居民安伊蒂克·姆瓦基塔利马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专门请了假去清扫一处海滩。

前总统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在自己的家乡查林泽镇参加大扫除,上街清扫垃圾。“我为他(马古富力)的表现感到高兴。让我们全力支持我们的总统,支持他防治霍乱和其他传染病的行动,”基奎特告诉国家电视台记者。

坦桑尼亚正在与霍乱疫情斗争。卫生官员说,截至上月,已有将近1万人感染霍乱病菌,150人丧生。

新总统新政

基奎特还说,他对自己的继任者印象很好。“他采取的遏制低效、打击偷税漏税和公职人员玩忽职守行为的措施,令我非常高兴。”

作为执政党候选人,马古富力10月25日赢得总统选举,11月5日宣誓就职,随后推行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同时打击公共领域的腐败。

法新社报道,自马古富力上任以来,一些官员因为上班迟到而被处罚,国家税务部门主管被停职,新一届政府还禁止用公款购买圣诞节和新年贺卡。

坦桑尼亚1961年12月9日宣告独立,摆脱英国殖民统治。每年独立日通常会举行阅兵式等活动庆祝,在达累斯萨拉姆国家体育场上演合唱和传统舞蹈表演。(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李晽
美国 泰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