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奥巴马否决12月南海巡航 克里访俄称美俄联手可有所作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6 07:35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俄罗斯

1、奥巴马否决12月南海巡航 或将很快宣布对台军售

多名五角大楼官员14日透露,至少今年之内,美国海军可能不会再派军舰前往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航行。消息称,美国海军官员本希望12月再次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但未获奥巴马政府批准。

不过,美国政府既非“发善心”,更非改弦更张,有国防官员表示,下次南海巡航可能会在明年1月。

透露这个相对“软一点”信息的同时,美国政客当天还释放一个“强硬”消息:奥巴马预计年底前将批准对台军售。(环球时报)

2、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对伊朗核问题调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15日通过决议,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伊核计划未决问题的调查。(新华社)

3、普京签署2016年联邦预算法案

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15日公布,俄总统普京日前签署了2016年联邦预算法案,该法案随即生效。

按照该法案,2016年俄联邦财政收入将达13.738万亿卢布(约合1963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5%;财政支出为16.099万亿卢布(约合2230亿美元),占GDP的20.5%;财政赤字将控制在2.36万亿卢布(约合337亿美元),约占GDP的3%。

相较于俄以往预算法案涵盖未来三年的传统,本次通过的预算法案受金融和商品市场波动剧烈的影响,仅涵盖未来一年。法案以2016年俄通胀率不超过6.4%、乌拉尔牌原油价格50美元每桶为基础制定。值得一提的是,该法案中提到允许以人民币计价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发行债券。

根据该法案,俄罗斯储备基金在2016年1月1日约为3.4万亿卢布(约合486亿美元),在年终为1.05万亿卢布(约合150亿美元)。国家福利基金2016年年初为4.9万亿卢布(约合700亿美元),年终为4.7万亿卢布(约合671亿美元)。截至2017年1月1日,俄国内债务上限为8.818万亿卢布(约合1260亿美元),外债上限为551亿美元。(新华网)

4、克里:维也纳共识为解决叙问题开创机遇 美俄联手可有所作为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莫斯科表示,多国在维也纳就叙利亚危机达成的共识为解决叙问题开创了一系列新机遇。美俄联手可以有所作为。

克里当天在与俄总统普京及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作出上述表述。他说,美方感谢俄罗斯为双方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多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达成的协议是非常好的开端,为解决叙利亚问题开创了良好开端。“俄罗斯与美国意见一致符合全世界利益”。“双方联手可以有所作为”。

对于当前乌克兰东部危机,克里在会谈中表示,俄罗斯应尽早落实此前多国在白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的协议。“俄罗斯越早执行明斯克协议,美国及欧盟将越早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克里同时强调,美方没有执行封锁俄罗斯的政策。

普京在会谈中说,对于当前两国面临的局势,双方都在寻找最复杂危机的解决办法。

拉夫罗夫表示,俄美双方支持明斯克协议。俄罗斯与美国将利用一切可能性来调解乌克兰危机。

拉夫罗夫说,对于当前的叙利亚危机,美俄双方讨论了自身在叙利亚危机中所起的作用,确认了多方在维也纳达成的共识。

当天克里与普京、拉夫罗夫的会谈超过3小时。稍早前克里与拉夫罗夫还就解决叙利亚及乌克兰危机举行了会谈。此次是克里年内第二次访俄。(中新网)

5、法国检方称逮捕一名“巴黎恐袭案”涉案人员

据法国检方15日消息称,法国警方在当日的搜捕行动中逮捕了一名“巴黎恐袭案”涉案人员。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名29岁的男子在巴黎被发现,实施逮捕时他正计划逃往叙利亚。法国检方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据称,当日的搜捕行动是“巴黎恐袭案”庞大调查工作的一部分。法新社消息称,自恐袭案发生至今,法国警方已发动2700余次类似的搜捕行动,并在法国全境软禁360名相关人员.法国检方15日确认,该国警方还在法国北部逮捕了两名与1月份的巴黎超市袭击事件相关人员,他们涉嫌向该案枪击者提供武器。

此前,法国警方在本土已拘捕数名巴黎恐袭事件嫌犯。另据半岛电视台消息称,比利时方面目前已逮捕8名“巴黎恐袭案”涉案人员。另有一人因涉嫌事先打探巴塔克兰剧院等袭击地点,在土耳其被羁押。(中新网)

6、朝鲜抓了上百名华侨?朝方人士:不可能!

一家名为“Daily NK”的网站报道称,“朝鲜当局以间谍罪嫌疑逮捕了生活在平壤和其他城市的100多名中国华侨”。这一消息15日被《国民日报》、MBN电视台等多家韩国媒体转载。这是最近三个月以来第二次传出类似传言,上一次传出朝鲜逮捕华侨的消息是在9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中国抗战胜利阅兵之后。一名朝方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报道太荒谬了,不可能发生!

7、菲律宾军方与反政府武装交火致15人死亡

菲律宾军方15日说,政府军当天在菲律宾南部巴西兰省与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发生多起交火,造成至少两名士兵和13名武装分子死亡,另有10名士兵受伤。

11月17日,正值菲律宾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阿布沙耶夫武装在南部苏禄省杀害一名马来西亚人质向菲政府示威。菲总统阿基诺随后下令军方展开针对阿布沙耶夫武装的新一轮攻势。(新华社)

8、土耳其东南部发生爆炸袭击 致3名警察死亡

据土耳其道安通讯社报道,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15日发生爆炸袭击,造成3名警察死亡、2名警察受伤。土耳其安全部队随后展开军事行动,追捕逃离现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新华社)

9、巴西客机因炸弹威胁起飞后返回

据西班牙《国家报》15日报道,巴西TAM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因收到炸弹威胁,在马德里一机场起飞后被迫返回。事后发现机上并无爆炸物。TAM航空公司15日发布消息称,正与西班牙警方密切合作,进一步调查此事。(新华网)

责任编辑:隆洋
美国 奥巴马 克里 普京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