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乌总统称已准备为欧乌自贸区付出“代价”中国阿联酋实现驾照互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7 07:17

普京与波罗申科(资料图)

1、中国与阿联酋实现驾驶证互认换领

12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互认换领驾驶证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两国驾驶证互认换领,便利双方公民在对方国家驾车出行,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

备忘录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中国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驶证与阿联酋轻型汽车驾驶证可以免试互认换领。对于中国公民,在阿联酋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签证的,可以持中国驾驶证免试换领阿联酋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在签证有效期内,持中国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直接驾车,无需换证。对于阿联酋公民,在中国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证件的,可持阿联酋驾驶证免试换领中国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以免试换领与签证有效期一致的临时驾驶许可。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应符合所在国有关驾驶许可的身体、年龄等条件。该项互惠政策仅适用于双方本国公民,非阿联酋公民持阿联酋驾驶证,非中国公民持中国驾驶证,不适用互认换领规定。也就是说,中国公民持阿联酋驾驶证是不能免试换领中国驾驶证的。双方一致同意,该备忘录自签署之日起,三个月后生效。(中国日报)

2、外媒:中国同意协助印度打击走私“小叶紫檀”

外媒称,世界最大的檀香紫檀木(red sanders)(在中国俗称“小叶紫檀”)进口国中国同意协助印度打击从安得拉邦走私这种昂贵木料的活动,堪称突破。

3、欧盟峰会将重点讨论“申根区”外部边境管控措施

本年度最后一次欧盟峰会将于12月17日至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的召集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发给各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明确指出,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如何强化管理欧盟的外部边境。

图斯克在邀请信首段就强调,尽管在9月份的峰会上出台了应对难民危机的一系列措施,但各方执行速度缓慢。各成员国必须“提速”应对,其中就包括强化欧盟外部边境的管控。

欧盟委员会在此次峰会之前准备了一份较为详尽的计划。根据该计划,欧盟外部边界管理署(Frontex)将从现有的500人编制扩大至1000人编制,另配备1500名机动人员。未来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欧盟外部边界管理署有权直接接入外部边境的管控。

欧盟还计划对进出“申根区”的所有人员进行背景检查。所有的信息库将与欧洲警方的资料库相联,以便核实往来“申根区”人员的身份资料。(中新网)

4、联合国首次从所有成员国物色新秘书长

据香港《信报》报道,已任两届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行将会卸任,联合国宣布首次从所有193个成员国中物色下任人选。

联合国大会主席Mogens Lykketoft对媒体表示,征求下任秘书长人选的程序已经展开。此前根据《联合国宪章》,在安理会推荐秘书长后,联合国大会将之任命。

现时流传的人选包括克罗地亚外长Vesna Pusic和两名保加利亚人,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Irina Bokova和欧盟预算专员Kristalina Georgieva。而曾任纽西兰总理的联合国发展计划负责人Helen Clark和智利总统Michelle Bachelet都受到留意。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2017年1月履新,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凤凰资讯)

5、潘基文:正与朝鲜官方商讨访朝事宜 冀尽快访朝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正在与朝鲜官方商讨访朝事宜,他真诚希望能尽快访问朝鲜。

潘基文是在当天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今年5月19日,潘基文曾在韩国宣布将访问朝鲜,后突然宣布取消访问。11月,媒体再次爆料潘基文将访朝,但其新闻发言人予以否认。(中新网)

6、乌克兰总统晤欧盟首脑 准备为欧乌自贸区付出“代价”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2月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强调乌克兰已经做好准备为即将于明年1月1日启动的欧盟-乌克兰自贸区付出“代价”。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确认俄罗斯将从明年1月1日起中止与乌克兰的独联体国家自由贸易区协定。俄方认为,中止协定的原因是“涉及俄罗斯利益和经济安全的特殊情况”。外界分析认为,俄罗斯此举系对欧盟-乌克兰自贸区的“报复”措施。

波罗申科强调说:“乌克兰意识到相关限制措施给乌克兰经济带来的危害及影响。但是,我们准备为此付出代价,以换取我们与欧洲自由交易的选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波罗申科,两人都表示俄罗斯“施压”乌克兰的举措,不会影响欧盟-乌克兰自贸区的启动。(中新网)

7、法国政府称劳尔·卡斯特罗将于2016年2月访巴黎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16日发布消息称,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将于2016年2月访问巴黎。法国政府发言人弗尔宣布了这一消息。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寻求与古巴“关系正常化”,并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除名。

随后,欧盟国家也逐渐开始恢复与古巴的关系。今年5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古巴,并与劳尔·卡斯特罗会面,成为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法国总统。(中新社)

8、2024年韩国大学毕业生近80万 文理专业供需失衡

15日,韩国雇佣劳动部与韩国雇佣情报院在国务会议上发表“2014-2024年大学各专业人力供需展望”。材料中指出,从2014年至2024年十年里,韩国四年制大学本科毕业生为32.1万名、专科大学毕业生为47.1万名,共计79.2万名。这将超过未来劳动市场的用人需求,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尴尬局面。

从各个专业领域来看,四年制大学中的人文、社会科学、师范等专业,专科大学社会科学类专业的毕业生数量会更多,人力过剩问题会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理工科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截至2024年,四年制大学理工科本科毕业生预计有75.4万名,而劳动市场对理工人才需求量为96.9万名。其中,对机械工程专业(7.8万名)、电子电气专业(7.3万名)、建筑专业(3.3万名)等四年制大学毕业生需求量较大。(中新网)

9、阿根廷总统任命最高法院法官遭反对党批评

阿根廷官方公报15日公布新任总统马克里签署的紧急法令,任命罗萨迪和罗森克兰特担任最高法院法官。此举遭到各反对党和法律界的批评。

马克里在法令中指出,由于最高法院委员会只有三名成员,为确保最高法院正常运作,填补法官空缺是当务之急。根据宪法规定,在参议院休会期间,总统可使用任命权补缺。法令称,总统在最高法院委员会临时任命两名法官符合宪法,其任期到明年11月30日议会闭会结束。

按照法定程序,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必须由国家参议院批准。阿根廷历史上除米特雷总统在1862年通过紧急法令任命过第一届最高法院的5名法官外,所有民选总统从未采用这种方式,而且米特雷在发出紧急法令后立即将其提交给国会通过。(中新网)

10、约26名卡塔尔人在伊拉克南部遭绑架

16日,伊拉克国家通讯社援引穆萨纳省省长哈桑·苏卡尔的话报道说,约26名卡塔尔人在伊南部穆萨纳省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

据称,这些卡塔尔狩猎者持有合法的伊拉克签证,经过沙特阿拉伯进入伊拉克南部。但他们没有事先通知穆萨纳省相关部门,而伊安全部队也很难在广袤的沙漠中保护游客的安全。伊当局此前还曾阻止他们深入沙漠地区狩猎。

穆萨纳省现已派出警察部队前往沙漠地区进行搜救,目前尚不清楚绑架者的身份。(新华网)

责任编辑:隆洋
乌克兰 中国 阿联酋 驾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