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中国承建印尼高铁本月将开工 印在越建卫星监测站意在南海? 俄愿当沙特伊朗调解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05 07:35


中印签署高铁项目(资料图)

中国承建印尼高铁项目将于本月开工

据BBC中文网4日报道,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消息称,由中国承建的印尼第一座高铁将于本月21日正式开始动工,并预计在2018年竣工。

这一高铁将连接相隔140公里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及第三大城市万隆。高铁建成后,其预计的时速将达到250公里每小时,使得两个城市间的通勤缩短到35分钟以内,单程票价预计在16美元左右。

印尼内阁秘书长Pramono Anung说,雅加达政府还在完成最后的许可证件和相关的法规,并就这一高铁列车草拟相关的技术标准。在这些工作都完成后,工程就将启动。

印度在越南建卫星监测站 或意在南海

印度《经济时报》4日报道称,印度花费2300万美元在越南胡志明市建设的一座卫星监测站即将启用,该监测站将成为印度在南海地区的“重要战略资产”。

据记者了解,越南总理阮晋勇2014年访问印度期间,印越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在胡志明市建设一座卫星监测站。《经济时报》称,在越南的监测站将有助于印度国家航天机构——印空间研究组织追踪并收集印度发射的卫星的反馈数据。印度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文莱都设有卫星监测和追踪站。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把越南的站点与印尼的站点连接起来。

《经济时报》在报道中将印度设卫星监测站的举措与目前的南海形势联系起来,称目前中国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南海问题日趋紧张,该站点是印度在南海地区的“战略支点”。《经济时报》的评论一方面对印度此举“表示欢迎”,称将强化印度在东南亚地区的作用,对印和东南亚国家都有好处;另一方面也提出疑问,“既然印度能到遥远的南海地区设卫星监测站,为何不利用更精密的卫星监控技术防止印巴边界的渗透?”

俄罗斯:愿充当沙特与伊朗“调解人”

据俄罗斯卫星网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高层消息人士表示,莫斯科愿意充当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冲突的调解人。

法国公布新政令:恐怖主义受害者可享受免费医疗

据欧洲媒体4日报道,法国3日公布在《宪报》上的一道政令,拟改善并简化有关疾病保险机构承担恐怖主义受害者医疗费用的方式,根据2016年社会保险机构编列的预算,也预定对受害者的医疗给予免费。有关的措施从1月3日起实行。(中新网)

IS称枪杀5名英国间谍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日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日前发布视频向卡梅伦政府发出警告和威胁,称将用更多“暴行”报复英国的空袭行动。视频中显示,IS对5名英国间谍嫌疑人行刑。

调查报告:巴西2016年经济将衰退2.95% 通胀率6.87%

当地时间1月4日,巴西央行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期,巴西2016年经济将衰退2.95%,通胀率为6.87%。如这个数字属实,2015年将是25年来巴西经济表现“最糟糕”的一年。这表明巴西2016年经济比刚刚过去的2015年好不了多少,难以摆脱衰退泥淖。《焦点调查》是巴西央行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由当地主要金融机构100名分析师的意见汇总而成,每周发布一次。(中新网)

安倍欲在参院选举中大谈修宪 朝野攻防战趋于激烈

据日媒报道,日本第190届例行国会4日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年记者会上表示有意在夏季参院选举中呼吁有必要修改宪法,再次展示了明显的修宪意向。

日媒称,鉴于以自民党为首的修宪势力若在参院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就能提出修宪动议,民主党将加紧构建在野党共斗态势,包括推荐在野党统一竞选人等,力争加以阻止。是否应当修宪必将成为参院选举的争论点,朝野政党的攻防战趋于激烈。(中新网)

安倍呼吁同俄罗斯谈判缔结和平条约

据BBC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在东京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呼吁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让日俄能够就和平条约展开谈判。日本和俄罗斯在二战结束后并没有签署和平协议,因为两国对北方4岛存在争议。

韩国大学生寒冬守护慰安妇像:绝不能搬迁

韩国《东亚日报》4日称,韩日政府去年底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后,韩国各界对位于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铜像可能撤走表示忧虑。首尔多个大学生团体组成的“废除日军慰安妇问题韩日谈判方案对策委员会”,自去年12月30日“星期三集会”至今,一直露宿街头静坐抗议,他们向市民阐述韩日政府间协议的错误,呼吁民众参加守卫慰安妇少女像活动。

伊拉克中部3座清真寺遭炸弹袭击

伊拉克安全官员4日说,伊中部巴比伦省3座逊尼派清真寺当天遭炸弹袭击,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新华网)

责任编辑:隆洋
南海问题 高铁 沙特 伊朗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