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韩继续与中国合作应对朝核 朝鲜称对美国以核还核 菲国会想发债券买军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12 07:18

2016年1月6日,韩国外交部官员举行紧急会议,旁边的电视播放着朝鲜宣布核试验的新闻

朝鲜谴责美轰炸机飞临半岛 称以核还核应对

据韩联社1月11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1日刊文谴责美国向朝鲜半岛派遣B-52战略轰炸机,称“以核还核”是朝鲜的应对方式,美国正在将半岛局势逼向战争边缘。据了解,这是朝鲜官方媒体首次就此做出回应。

文章强调,朝鲜6日试爆氢弹是因为美国的对朝敌对政策。美国动辄将核航母和战略轰炸机开到韩国及其周边地区,频繁进行针对朝鲜的核打击演习,其目的无疑是将对朝核打击计划付诸实施。

据韩联社消息,韩美两国军方周日(10日)同时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美军B-52战略轰炸机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出发,中午进入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临近空域。

韩方:正从多方面考虑联手中方应对朝核方案

韩联社消息,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在1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在应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的问题上同中方的合作方案不变,韩方正在从多个方面考虑与中方的合作方案,包括韩国总统朴槿惠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商讨有关问题等。

菲国会要求发债券买军舰 以确保菲在南海资源

菲律宾国会11日呼吁政府研究发行1500亿比索(约合209亿元人民币)零售债券的建议书,以此资助军事现代化的长期项目,确保菲律宾在南海的战略资源。

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1日报道,菲众议院少数党副党魁阿里尔·特雷称,国会将要求财政部考虑发行这种债券,募集到的大部分资金可用于采购新型军舰,部署于南海。“我们必须在新型战舰上投资,以确保该地区潜在的巨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环球时报)

沙特逮捕48名恐怖犯罪嫌疑人

沙特阿拉伯媒体11日报道,过去10天里,沙特安全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的反恐行动中,共逮捕了48名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沙特公报》援引沙特安全官员的话说,被捕的涉恐嫌疑人中,有36名沙特人、6名叙利亚人、4名也门人、1名苏丹人和1名菲律宾人。

报道还说,在过去7年里,沙特共逮捕了4777名恐怖犯罪分子。

美警告伊拉克最大水坝面临坍塌风险 或淹死50万人

据《纽约时报》10日报道,由于国内政局持续动荡,伊拉克最大的摩苏尔大坝因长期缺乏维护正面临坍塌风险。美国国务院官员警告说,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预计将有50万人被淹死,另外有超过100万人口将无家可归,因此敦促伊拉克政府加紧对大坝进行维修并向国民发布警告,避免悲剧发生。

美FBI扩大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

美国媒体11日报道,联邦调查局(FBI)已经扩大对2016年总统大选竞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目前正调查克林顿基金会的运作是否与美国国务院的工作存在“交集”,以及此举是否涉嫌公共腐败。

自去年希拉里被曝“私邮公用”以来,一些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领导下的国务院和她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之间存在潜在利益交集,一些向基金会捐款的机构在与美国政府的接触中受益,甚至可能影响到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所做的决策,被给予特殊“优待”。作为一家慈善组织,克林顿基金会2013年获得的捐款超过1.44亿美元。

FBI的另一方面调查集中在希拉里“私邮公用”是否导致国家机密外泄。多家媒体援引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情报部门监察长的话称,希拉里私人邮件中至少有两封包含“最高机密”信息,涉密邮件数量已上升至至少1340封。(中新社)

波兰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 要求新闻自由

据法国《费加罗报》1月10日报道,波兰当地时间1月9日,波兰数座城市发生游行。数以万计波兰人上街抗议保守党政府对公共媒体的控制、直接任命公共媒体主管,并呼吁媒体自由。

华沙此次示威由民主国防委员会(KOD)组织,与波兰另外20个城市举行的示威类似,都是 为了捍卫公共媒体的独立性。民主国防委员会是一个年轻的民间运动组织,成立于2015年10月,即波兰法律与公正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第二天。此后,该委 员会每个周末都会组织成千上万人进行示威游行。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开始对日本核安全展开评估

据外媒报11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已开始对日本政府的核能安全保障状况进行评估。专家组计划于1月22日之前抵达日本核设施,考察周边的基础设施,并与日本核电公司代表进行会面,并最终给出日本国家核安全的报告。

伊拉克发生多起爆炸袭击致至少30人死亡

据伊拉克安全部门消息,伊首都巴格达市及东部迪亚拉省11日晚发生多起爆炸袭击,导致至少30人死亡、71人受伤。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内政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一伙武装分子11日晚在巴格达市东部一座人流密集的商场门口引爆汽车炸弹,随后两名武装分子在商场内引爆了身上的炸药,其余武装分子挟持部分平民作为人质,并与伊拉克特种部队和警察交火。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发表声明,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责任编辑:隆洋
朝鲜 朝鲜局势 韩国 希拉里 美国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