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菲律宾首个国产微卫星研发成功 土释放24名为库尔德人发声科学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19 10:10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所,菲律宾科学家庆祝首颗国产卫星Diwata-1研发成功

菲首个国产微卫星研发成功 盼带动该国卫星事业发展

据《菲律宾星报》1月18日报道,菲律宾已研发生产出首个微卫星,并交付日本,转运美国发射升空。菲律宾期盼这次任务的研发成功能带动该国卫星事业发展。

据报道,菲律宾在上周已将微卫星Diwata-1交付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所负责将这个重50千克的微卫星运至美国,再由美国于今年4月发射升空。

报道显示,参与微卫星“Diwata-1”研发和生产的9位年轻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中有7位来自菲律宾迪里曼大学,剩下两位是菲律宾科技部的专家。他们都希望能参与生产第二艘微卫星Diwata-2,并且认为Diwata-2的性能将会更加优越。此外,菲律宾工业、能源和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委员会也将提供资助,在菲律宾迪里曼大学建立航天研究实验室,保障卫星建造的后续研究。(中新社)

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次轮对话在喀布尔举行

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四方机制第二轮对话1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各方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路线图进行磋商。本月11日,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首轮对话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各方呼吁阿政府与塔利班立即展开和平对话。(新华网)

伊朗驻俄大使:制裁取消将为伊朗成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创造机会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8日消息,伊朗驻俄罗斯大使萨纳伊表示,伊朗已经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多年,并希望该组织继续发展。对伊朗制裁的取消将为伊朗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创造新的可能性。

他指出,制裁对俄伊经济往来产生了不良影响,并导致两国间贸易额萎缩。他强调:“制裁的取消可以形成扩大并加强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条件。两国经贸关系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银行间结算与汇款。制裁一取消,这些问题也就解决了,两国银行就可以在方便的条件下展开工作。”

土当局释放24名因涉嫌宣传恐怖主义而被捕的科学家

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17日消息,土耳其通讯社DHA称,土耳其政府释放了24名因涉嫌宣传恐怖主义而被逮捕的科学家。

据报道,这24名科学家因联合署名的声明,导致被检察机逮捕。在声明中,科学家们对土耳其当局在库尔德人聚居区所实施的政策表示不赞同。之后,土耳其检察院对签署此声明的科学家们提出控告,指控其“宣传恐怖主义”。

目前,土耳其东南部的局势依然很紧张。土耳其政府宣布在一系列库尔德人聚居区实行宵禁,其中包括迪亚巴克尔市的苏尔区和舍尔纳克省吉兹雷市等地。(环球网)

土耳其军方对叙境内炮击土方学校阵地进行反击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土耳其NTV电视台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土耳其军方对叙利亚此前炮击土耳其南部基利斯省学校的阵地进行反击。土耳其政府此前发布消息称,土耳其南部一所学校遭炮弹攻击,该炮弹由叙利亚境内射出,落入学校校园,一名校女工死亡,还有一名女学生受伤。西方媒体此前报道,该炮弹从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阵地射出。(中新网)

外媒:极端组织IS占领叙利亚东部部分地区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就在叙利亚政府军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回部分地区及一些空军基地的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于当地时间18日占领了该国东部城市代尔祖尔北部附近的地区,其中包括一处军事基地和一个军火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现行宪法“不符合现状”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8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了修改现行宪法的必要性,称“现行宪法制定以来已过去相当长的岁月,有时不符合现状”。他同时说“在时代剧变中,我们和大阪维新会不是都认识到修改宪法的必要性和责任感了吗”,期待该党给予配合。(中新网)

巴基斯坦法院宣判该国前总统穆沙拉夫无罪

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法庭于当地时间18日宣判该国前总统穆沙拉夫,在一宗2006年的谋杀案中无罪。穆沙拉夫的律师表示,当天宣判的案件是穆沙拉夫面临的三项指控中的一个。

穆沙拉夫2008年8月辞去总统职务,2009年开始“自我流放”,旅居英国。2013年3月他回到巴基斯坦,目的是参加大选,但被法院禁止参选。当年4月起,穆沙拉夫因卷入3起案件被软禁,直至当年11月6日获释。(中新社)

责任编辑:隆洋
菲律宾 南海问题 阿富汗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