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中国逮捕一名疑似日本间谍 沙特称捕9名涉恐美国公民 伊朗为“羞辱”美军军官颁勋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2 07:38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当天向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和上个月扣押美国士兵的四名海军指挥官颁发了哈梅内伊曾表示法特赫(Fath,意为胜利)勋章

日官房长官称中国逮捕一札幌男子 或为间谍嫌疑

据共同社1日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日的记者会上就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北京刑拘的札幌市男子表示,中国方面通报称1月将其逮捕。该男子被认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菅义伟仅表示“从事情的性质上不便置评详细情况。我国政府没有对任何国家开展间谍活动”。

菅义伟同时强调:“从保护日本人的观点出发,正在通过驻外使领馆妥善开展支援活动。”他未透露有没有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

上述男子于去年6月被拘。菅义伟12月在记者会上发布消息称,中方通报称该男子目前处于被刑拘的状态。

伊军官“羞辱”美军获勋章 美媒:羞辱了美国

1月12日,两艘美海军巡逻艇误闯伊朗海域遭伊朗军方扣押。虽然次日伊方就释放了美方士兵,但是在这之前伊朗数名官兵似乎安排了一些“插曲”,事后有照片显示美国士兵在伊朗士兵的威胁下抱头跪地,一国军威尽丧。1月31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为此向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和涉事的四名海军指挥官颁发了法特赫(Fath,意为胜利)勋章。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当日发表文章,在标题中将勋章比作“美国之耻辱”,称伊朗官兵此番行径“羞辱了被扣士兵、羞辱了整个美国海军、羞辱了美国”。

据悉,自1989年以来,伊朗曾向战争英雄、军队指挥官和政治家授予过法特赫勋章,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时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而此次哈梅内伊颁发的这枚奖章似乎别有深意。

文章最后发问,伊朗军人因羞辱美军得到了这枚象征着至高荣誉的奖章,而哈梅内伊是不是也该给被“无情打脸”的克里同志也来一枚?(环球网)

沙特逮捕9名涉恐美国公民 多名美官员质疑其真实性

《沙特公报》1月31日称,沙特当局逮捕了9名美国公民,这些人是过去几天内围捕的33名“恐怖嫌犯”当中的成员。该报引述未透露的消息来源说,其中4名美国人1月25日被捕,剩下的5人是之后几天被陆续抓获的。此外,另有14名来自其他国家的公民被捕,包括3名也门人、2名叙利亚人、1名印度尼西亚人、1名菲律宾人、1名阿联酋人,还有1名巴勒斯坦人和1名哈萨克斯坦人。据路透社1日报道,沙特内政部军事恢复中心网站1月25日公布了4名美国公民被逮的消息,还有其他多名美国人在此前3个月中被逮,这些人都被怀疑是激进分子。沙特政府拒绝就美国人被捕一事置评。

不过,多名美国官员随即怀疑,称目前无法确认这个消息。(环球时报)

世卫组织宣布寨卡病毒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1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寨卡病毒的爆发和传播已经构成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呼吁国际社会联手应对。

世卫组织统计,截至目前,美洲、非洲等已有超过20个国家报告出现寨卡病毒传播。疫情最严重的是巴西、哥伦比亚等美洲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称,寨卡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蚊媒病毒,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通过丛林黄热病监测网络在恒河猴中发现的。随后于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人类中间做出确认。已经在非洲、美洲、亚洲等地记录发生寨卡病毒病疫情。(中新网)

英欧会谈未能达成协议 英国“退欧”仍存可能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月31日晚在伦敦就欧盟改革、英欧关系举行会谈,双方未达成协议。英国“退欧”虽存在可能性,但许多投资者对英国投资前景持谨慎态度。(经济参考报)

法国巴黎一周内3所中学再遭安全威胁

法国首都巴黎教育部门和警方1日说,当天上午,位于巴黎第五区和第九区的3所中学接到威胁电话,警方随后抵达现场处理情况。这是巴黎地区的中学一周内再次遭到安全威胁。上周,超过20所英法学校曾接到类似威胁电话。(新华网)

美国名校大学生被控绑架杀害13岁少女

当地时间1月31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19岁的娜塔丽·玛丽·基普斯被警方逮捕,并被控以重罪。罪名是帮助另一名嫌犯——同样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的大卫·埃森华尔不当处置尸体。埃森华尔被控谋杀13岁小女孩尼科尔·洛弗尔。

死者洛弗尔5岁的时候,因为淋巴瘤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手术成功了,但却留下伤疤,而且她本人因肥胖经常受到嘲笑。互联网是洛弗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洛弗尔与杀人嫌犯埃森华尔就是通过网络结识的。

埃森华尔是一名明星学生,高中时,就因为出色的运动天赋在当地小有名气,他曾被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电视台选为“本周运动员”,被认为是马里兰州最顶尖的田径运动员。后来,埃森华尔进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程学学习,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是全美最强四大理工大学之一。另一名嫌犯基普斯也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程学学生,她希望毕业后进入航天工程领域工作,根据她的网上简介,2014年她曾在NASA实习。(新闻晨报)

美国大选观察

艾奥瓦州初选:候选人卖力拉票 3大问题待解


希拉里在艾奥瓦州参加一场造势活动,丈夫克林顿助选。(图片来源:美媒)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北京时间2月2日),2016年美国大选的党内提名选举将正式拉开帷幕,第一批选民将在艾奥瓦州做出自己的选择。在最后时刻,民主、共和两党各候选人也仍在不遗余力地抓住最后机会为自己拉票。现如今,大嘴特朗普和以姓氏为基础的政治王朝可能是最大看点。

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方面,选情比较胶着,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8%)和佛蒙特州参议院伯尼·桑德斯(45%)分列前两位,不过两人的支持率咬得很紧。共和党方面,商业大亨、亿万富豪唐纳德·特朗普以28%的支持率排名第一,略微领先排在第二名的泰德·科鲁兹(23%)。

通过党内提名选举,民主、共和两党将各自决出一名胜者,代表各自党派参加最终的总统大选,于2016年11月逐鹿白宫。

在“最后”时刻,多名总统候选人选择扎堆前往率先开始投票的艾奥瓦州,寻求当地选民支持,为自己拉票。在打响选战“第一枪”的艾奥瓦州,以下三个问题值得大家关注。

·特朗普动真格?

特朗普的人气已经扩展到了共和党阵营之外。他提出的“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的口号吸引了不少支持者,他们中其中很多人此前从未觉得自己是个共和党人。

艾奥瓦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表示,特朗普在该州城市奥塔姆瓦拥有1700名支持者,而奥塔姆瓦的共和党人总数还不到1700人。艾奥瓦当地人、现年45岁的建筑工布拉德·梅林说:“我喜欢他(特朗普)直言不讳的方式。”

特朗普势头强劲,党内直接竞争对手泰德·科鲁兹也不甘示弱。科鲁兹在艾奥瓦州组织严密,人手众多。他的竞选团队在艾奥瓦州拥有1.2万名志愿者帮忙拉票助选,影响力、行动力不容小觑。

如果说特朗普5%的领先优势在艾奥瓦州不够“明显”,他在新罕布什尔和俄亥俄等地的民调支持率可谓一马当先。保守派主播格伦·贝克警告说,特朗普如果在艾奥瓦获胜,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形成锐不可当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特朗普的支持者具备以下特点:教育程度不高,手头吃紧,不太关心政治,对国家未来深感不满;而且这些人大多数是白人男性。

·民主党左倾?

自从1984年大选惨败以来,民主党就一直推举政治中间派——不左也不右——的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也许在民主党看来,这样做胜算更大。

不过,伯尼·桑德斯的出现给这一“传统”带来了一定变数。桑德斯秉承左倾的政治理念,给自己贴上的标签不是“民主党人”,而是“民主派的社会主义者”。桑德斯的竞选承诺同样颇有威力,“革命从这里开始”的呼声吸引了不少支持者。在艾奥瓦州,桑德斯拥有45的支持率,仅比希拉里低3个百分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年74岁的桑德斯是本次选举中年龄最大的候选人,却最受年轻选民的欢迎。

为了应对桑德斯的挑战,希拉里在贫富差距、输油管道等问题上采取了更为左倾的立场。不过,希拉里似乎不愿承认这一点,而是刻意和桑德斯保持距离,说自己并没有左倾,只不过更加注重实效罢了。

桑德斯表示,自己如今的支持率说明,美国民众的政治立场已经发生了变化。艾奥瓦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8%的民主党选民认为,让一个“民主派的社会主义者”当总统挺好的,而反对者则有25%。同样在艾奥瓦州,桑德斯最初的支持率仅有5%,如今已经攀升到了42%。相对而言,希拉里的支持率则从最初的56%下跌至45%。

·王朝的穷途末路?

提到政治王朝,就不能不说克林顿和布什这两个姓氏。希拉里和杰布·布什分别从丈夫比尔·克林顿和兄长小布什的手中接过家族旗帜,入围本次大选。另外,兰德·保罗的父亲罗恩·保罗也同样是个资深的政客。

对这些候选人来说,家族可能是一笔财富,也可能是负担。比尔·克林顿虽然曾曝出性丑闻,但是人气依然很高。大约有四分之三的选民认为,克林顿是个“成功的总统”。不久之前,克林顿还曾出面为希拉里站台,帮助妻子拉票。

另一方面,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造成了巨大影响。作为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反复被媒体追问有关海外战争和小布什的问题,遭受了不少质疑,令他头疼不已,经常选择避重就轻,更换话题了事。现如今,杰布在艾奥瓦州的支持率仅有可怜的2%。

不过,如今的美国选民似乎已经对政治精英感到厌倦,对家族政治兴味索然;希望有外来人加入,换换口味。谈到杰布·布什,就有选民直言:“他最大的麻烦就是他的姓氏。”(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隆洋
伊朗 中国 间谍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