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外媒称联合国或查金正恩涉嫌违反人道罪 俄罗斯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16 07:42

金正恩(资料图)

中韩将举行第七次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月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将于2月16日在首尔与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举行第七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双方将就中韩关系、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日报)

沙特俄罗斯据称筹划多哈会晤 油价应声大涨

16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计划16日在多哈会晤俄罗斯能源部长,探讨原油市场问题。消息传出后油价大涨,在伦敦交易中一度飙升2.1%,至每桶34.05美元。(新浪)

外媒:联合国或查金正恩涉嫌违反人道罪

联合国朝鲜人权问题特使达鲁斯曼要求联合国正式知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可能会调查他涉嫌违反人道罪。

根据路透社在15日掌握到的一份报告内容,达鲁斯曼建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安排官方通报,通知金正恩以及朝鲜其他高层领导人,联合国机构可能会对他们上台以来出现的违反人道罪进行调查,以分析他们是否要对这些罪行负责。达鲁斯曼上个月就曾表示,自联合国在前年发表报告指朝鲜国家安全主管及领导人金正恩下令进行有系统的虐待及杀戳后,朝鲜人权状况仍未见改善,国际法庭应以反人道罪名,对朝鲜领袖作出刑事起诉。(凤凰卫视)

俄境内发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网站15日发布消息称,俄境内发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欧洲理事会主席称脆弱的英欧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

奔波于欧陆大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目前正在为英欧之间的关系密集游说欧陆各国首脑。2月15日,图斯克先后与法国总统、罗马尼亚总统会晤,阐明英国去留欧盟的利弊得失。英欧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英国要求限制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但欧盟其他成员国认为这违背了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基本原则。

关键时刻的首个重要时间节点是2月18日。2016年首次欧盟峰会届时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英欧关系、移民问题是此次峰会的两大焦点话题。图斯克与卡梅伦都希望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取得关键性突破。

欧盟方面透露,目前各成员国也未就图斯克的倡议达成一致。卡梅伦此前曾表示,如果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可能会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公投的时间会延后。(中新网)

八岁男童遭亲生母亲杀戮案“拷问”比利时社会

上周末发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一起离奇命案,正“拷问”着医生、医院、警局等比利时社会的重要元素。2月12日深夜,8岁男童易卜拉欣惨遭33岁的亲生母亲杀害。这位神智明显处于非正常状态的母亲连夜在驻地附近将易卜拉欣的尸体掩埋。

2月14日清晨,命案嫌犯携其长子企图离开驻地,邻居发现状况不对,及时与警方联系。警方将嫌犯带往警局途中,嫌犯全盘供出命案发生经过并指认出遇难者尸体掩埋之地。

比利时警方披露,邻居之所以发现状况不对及时与警方联系,主要是因为嫌犯的丈夫、遇难者的父亲已离家前往叙利亚多日未有联系,恐嫌犯步其夫后尘。

嫌犯的姐姐透露,嫌犯是躁郁症患者,家人一直都在担忧两名男童的安全。命案发生两天前,嫌犯的姐姐曾尝试与医生、医院、警局联系,阐明潜在威胁。她透露,当时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重视。

当地警方辩称,曾于上周五(2月12日)晚上前往嫌犯居住地探访,当时未发现异常。嫌犯的神智清醒,两名男童也处于安全的状态之中。目前,布鲁塞尔检方正在对整起案件进行调查,试图搞清楚是否可以避免命案的发生。(中新网)

俄南部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致二亡九伤

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2名警察殉职、9名平民受伤。据当地一名执法人员透露,涉嫌制造该起爆炸事件的是一名伊斯兰极端主义追随者。

达吉斯坦共和国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联邦区。近年来,北高加索反恐形势严峻。(中新网)

索马里前国防部长被炸身亡

索马里警方15日说,曾在8年前担任过索马里国防部长的穆希丁·默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当天乘车经过一个交叉路口时,汽车突然发生爆炸,他当场被炸身亡。警方怀疑他的汽车被人安装了爆炸装置。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爆炸袭击。不过,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近年来实施了多起类似的袭击,导致数名索马里高级官员死亡。2014年11月,索马里一位负责移民事务的高官在汽车内遭索马里“青年党”袭击,他本人和保镖共3人丧生。(新华网)

叙利亚医院学校被炸 潘基文斥“公然违反国际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副发言人哈克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叙利亚阿勒颇和伊德利卜的至少5所医疗机构和2所学校在15日被炸,造成包括儿童在内近50人死亡、多人受伤,潘基文称这类袭击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反。(中新网)

以军闯入巴难民营引发冲突致26人受伤

以色列军人15日闯入拉姆安拉一巴勒斯坦难民营并与民众爆发冲突,造成至少26名巴勒斯坦人受伤。4个多月来,巴以地区安全局势急剧恶化,袭击和以巴暴力冲突事件几乎每日发生数起,目前已造成17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7名以色列人和外国人死亡。(新华网)

责任编辑:隆洋
联合国 金正恩 欧盟 英国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