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沙龙”在京举行 探究新媒体时代网络直播这把“火”

来源:人民网

2016-12-15 12:42

12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供战略支持的第十五期“网络传播沙龙”在北京市朝阳门内大街190号举行。央视新闻新媒体新闻部主任杨继红,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侯召迅,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兼CEO张文明,KK直播CEO刘琼在沙龙现场共同探究网络直播发展趋向,观察新媒体时代的这把“火”。

“原创内容生产者团结起来,用我们的力量打造更良好的网络生存空间和网络竞争格局。”央视新闻新媒体新闻部主任杨继红介绍,央视在移动新闻网搭建过程中从平台向社交化方向进化,当移动直播启动之后,作为传统的内容端或者渠道端,要和今天的用户建立真正的强关系,让平台从权威发布、澄清事实、明辨是非进化到更具有权威的媒体地位、更强的议程设置能力、更强的用户黏着能力。

未来直播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侯召迅以一句话概括——“内容为王,技术为冕”。侯召迅指出,作为运营方,企业平台要把规定落实落细到用户当中,落实到社区公约当中去,营造一个好的自律氛围,从他律到自律,这是社会秩序保证的两条线,要通过他律来激活自律,通过自律来实现他律。

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兼CEO张文明认为,一个行业如果想健康发展,必须遵守相关的规范。行业发展到现在,确实出现了一些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很多新平台为了吸引眼球,直播的底线和尺寸越来越低,长期以往行业不可能健康发展。竞争如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前买流量、买用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后期直播平台是强运营项目,就是内容和产品。”

KK直播CEO刘琼表示,作为直播公司,有技术、产品、运营、资金、资源五个因素的完美整合,才有竞争力。“将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运营加内容,怎么样通过内容吸引用户,怎么样抓住用户,为用户长期需求服务,这是将来的重点。”刘琼认为,应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什么样的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够持续在这个平台上有变现的能力。

本期沙龙在澎湃新闻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加入视频直播,同步呈现沙龙现场精彩内容。中国网信网、央视新闻、中国青年网、海外网、未来网、千龙网、中国发展网、北青网、红网、长城网、今日头条对沙龙提供媒体支持,中国网全程网络图文直播,中青华云、谷尼舆情提供数据支持。

据悉,“网络传播沙龙”是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打造的一档品牌活动,旨在打破杂志单一内容生产方式,开辟杂志与读者、线上与线下、业界与学界的多方互动平台。沙龙采取常态化管理方式,每月定期推出,并面向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谢珊珊
中央网信办 网络传播 移动 移动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