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自媒体主义时代,自媒体人向左还是向右?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1-16 22:41

据界面新闻16日报道,如果说2016年底最值得广大自媒体同胞羡慕嫉妒恨的大事件,那一定是:12月8日同道大叔的星座吐糟套现了3个亿。

12月29日李叫兽的受教信息科技被百度1亿全资收购,成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

以及2017年1月3日吴晓波旗下宣布完成1.6亿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人民币。

且不提自媒体人红了脸又红了眼,红脸是因为自媒体的“想象力”原来可以这么阔绰,动不动就以“亿”计量;而红眼当然是因为这样的好事怎么不是我?

峰少其实也纠结过好一段时间,毕竟我们在和共建有不少人可是和蔡跃栋、李靖、吴晓波一起出道,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结果为什么是人家盆满钵满,自己却只能望洋兴叹?

究其原因:自媒体已成红海不假,从2015年底公众号突破1000万开始,到2016年公众号已经累积到了2500万,这里有无数自媒体人前赴后继、枕戈待旦;但最后在微信公众号窗口红利期完成快速成长迭代、脱颖而出的终究只是少数。

尤其是2015年资本开始介入,2016年盛嚣尘上的“黄金时代”,自媒体俨然已经成为了新的投资风口,同道大叔、李叫兽、吴晓波就是最好的证明。

得益于资本的推波助澜、自媒体人借势而上,自媒体体人头部效应越来越僵化,绝大多数10w+内容基本都被“某几个”公众号承包;草根自媒体想要打破藩篱更是难如登天;比如年末的“罗尔事件”以及年初“凤姐代写事件”,好不容易出了一匹黑马,却发现它居然“黑得掉渣”!

那么错了自媒体红利期、又错过了自媒体套现期的我们,在这个已成血海的后自媒体主义时代,我们又该何如逆袭,又或者只是挣扎求生?

在这里,峰少提出了一个叫做“超自媒体”,也就是超级自媒体的概念:

有一定体量的粉丝,有增值能力,还有着比较成熟的运营价值体系,可以持续不断的产生盈利;就是超自媒体。

那么这里的超自媒体的体量和盈利能力又该达到什么水准?

其实这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比如曲凯的42章经最初只有2个粉丝,但最后却获得了200万的投资;所以这里涉及到的关键是自媒体的定位以及它的价值主张,而这也就是罗胖在《2016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说的“深根细作”。

成为超自媒体

既然成为超级自媒体是微信2500万公众号存在的意义和出路,那么我们不防来盘点一下这些年都有哪些“耳熟能详”的自媒体变成了超自媒体:

第一、新世相:基于爆款事件打造IP衍生品

从2016年7月8日的《逃离北上广》到11月15日的《丢书大作战》,以及最近12月7日的《青春版红楼梦》,新世相正在基于公众号一次又一次创造流行事件,把局限于线上的公众号内容打造除了一个串联线上线下的“伪文艺”部落文化。

而新世相对自己的定位也是探索可能出现的新的内容生产模式和传播方式的新内容公司。

而且有消息声称:明年,新世相计划基于爆款事件打造IP,进军综艺和电影行业。

第二、深夜发媸:要做“时尚界的泥石流”

深夜发媸曾是个泛情感公众号。

2015 年年底,深夜发媸转型成时尚美妆号,微信矩阵拓展到四个:

深夜发媸发布综合时尚内容、“深夜种草”主要介绍美妆护肤产品和时尚穿搭、“明星照妖镜”主要侧重明星八卦、最后徐老师的个人账号“深夜徐老师”,更新穿搭内容以及徐老师日常。

徐老师想把“深夜发媸”打造成一个时尚博主,具有更强的商业变现属性,并且还在最近推出了自品牌 low fashion。

第三、梦生工作室:好故事是唯一通行货币

由宋小君联合作家编剧戴日强、影视出版销售策划张轩洋共同创立的梦生工作室,同样是基于宋小君的个人IP诞生的“超自媒体”。

梦生工作室正在尝试区别于腾讯阿里、跃文集团之外的中小型IP孵化。

梦生工作室在进行《玩命爱一个姑娘》IP孵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内容商业化模式;并且通过文学IP的孵化单年营收超过千万元。

衍生跨界平台

其实不管是新世相、深夜发媸还是梦生工作室,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

新世相属意打造爆款IP衍生业态、深夜发媸决心把自己转型为时尚美妆品牌,梦生工作室也在复制自己的成功模式企图打造IP孵化平台;而这些都是基于自有核心“IP”带来的超级想象力。

至于从自媒体变成超自媒体最有发言权的,那当然是曾一度估值达到3个亿的papi酱。

虽然经历罗辑思维一手炮制的“新媒体史上第一拍”的大事件之后,由于各种不可描述的原因papi酱人气一落千丈,更是成为了不少自媒体人拥抱资本的反面教材;但是经由papi酱吐糟短视频衍生出来的“papitube”却给不少自媒体人看到了发展的方向。

原来自媒体也可以招兵买马,原来自媒体也可以火树银花。

其实从“papitube”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姜逸磊的野心:成为吐糟界的YouTube;只不过papi酱大概是失败了,只能算是自媒体联合体,也就是超自媒体。

那么从自媒体衍生成为跨界平台成功的,又是谁?

你忘了么?罗振宇不是刚刚带着自己的1000万个粉丝逃离了小程序么!

至于目的地是哪里?当然是《罗辑思维》出品的“得到”App。

似乎是在罗辑思维撤资papi酱的同时,李翔商业内参在罗辑思维的频繁曝光之下主语获得了不菲的成绩,而罗辑思维也果不其然在7月份“杀死”了papi酱,“血祭”知识付费乌托邦。

这也就有了之后喜马拉雅像是嗅到血腥味的鲨鱼一般,果断出手,在123之时狂欢节上亮出了自己的獠牙,把知识付费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当然,这些都是头部自媒体大势所趋之下的选择;那么对于我们这些草根自媒体,不说成为超自媒体,想要成为“精英自媒体”的我们,又该如何选择?

又或者我们根本就无从选择。

当然,我们可以选择原地踏步,又或者是小步快跑:

第一:投靠平台

投靠平台确实是一个速成法案,在平台红利耗尽之前,我们确实可以分一杯羹;毕竟不管是微信、微博还是今日头条等自媒体,我们都是在这些平台的基础上诞生的。

所以选择一个平台“卖身”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就算是李笑来、和菜头、万维钢……这些大咖不“卖声”了么!

但是投靠平台也不是一条康庄大道,平台前期需要你是自带流量的人各自媒体,至于后期被这些大咖瓜分剩下的有限流量根本就不够你生存。

所以,你要投靠平台的话,那就趁早吧!

晚了的话就跟你现在的自媒体定位一样,弃之可惜、乏善可陈。

第二:努力成为超自媒体

自然,有人选择向现实,向既得利益低头,就一定会有人咬牙切齿,怎么样都一个人走。

而这个时候,我们也只能抱着最初对于自媒体人的幻想:在写作兴趣和读者需求之间精耕细作、徘徊不定。

庆幸的是,还有2500万人和我们一样迷茫;庆幸的是,早一点选择就可以少一点遗憾。

那么你呢?

你的选择又是什么?

责任编辑:唐艳飞
自媒体 自媒体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