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不会在世界影史留名?《百鸟朝凤》导演之女言论引热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16: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光明网报道,日前,《百鸟朝凤》导演吴天明的女儿,在美国学习电影的吴妍妍在吴天明电影回顾展上与观众交流时表示,美国电影人对漫威等超级英雄电影也开始审美疲劳,这种电影不会如同《辛德勒的名单》一样在世界影史留名。

吴妍妍

吴妍妍表示:“美国的状况也是比较糟糕的,好莱坞只拍漫威,我认识很多电影人他们也说非常无聊,但六大不敢冒险,所以出现了Netflix和亚马逊。年轻孩子被漫威洗脑,但确实市面上没什么能拿给他们看的,大家都在讨论这个困惑——要做什么片子?什么能留在历史上?但漫威肯定不会,充其量只是娱乐,不会像《辛德勒的名单》那样留在历史上。”

吴妍妍的观点得到了《百鸟朝凤》的男主演陶泽如的赞同,他表示现在市场上缺乏人文关怀的电影,很多时候进电影院,都感觉那些电影“不叫电影”。

陶泽如在《百鸟朝凤》中饰演焦三爷

去年5月,《百鸟朝凤》成片两年终于上映的时候正好与《美国队长3》撞上档期。在《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下跪请求增加排片一事大热之后,电影排片量从不到2%升至超过10%,观众纷纷为情怀、口碑掏腰包,最终以8690万元的总票房成为罕见的高票房文艺片。

在宣传期的时候,《百鸟朝凤》的官方微博还曾以漫威电影为内容,配以唢呐民乐,进行混搭,制作宣传视频。

日前,吴妍妍的观点一时之间又将《百鸟朝凤》和漫威拉回舆论中心,此次,网友却纷纷为漫威不平。

也有网友纷纷联想到其他“躺枪”的好莱坞商业大片。

对此,两名知乎网友的观点十分精彩,观察者网经授权转载如下。

知乎网友@牧野休戈:

世界电影史,显然是包括电影工业史的。

事实上,越是深入了解各种中外传统艺术的没落,就越是意识到:正是那些觉得艺术多么崇高、多么应该从世俗产业中剥离的人,最终葬送了艺术。(完)

知乎网友@曹孟德斯鸠

世界电影史上,不会没有商业电影的位置,而且一眼望去满眼都是商业片的足迹!而至于漫威电影和超级英雄电影,则已经是写入电影史的了。

这事还得从电影诞生讲起:1895年12月28日,电影首次公开放映在咖啡馆中,是卢米埃尔兄弟拍摄的《火车进站》。在这个下午卢米埃尔兄弟还放映了好几部自己的作品,这一天也成为了电影的诞生日。

但是!那天下午进入这家咖啡馆来看电影是需要付1法郎的放映费的。

为什么要讲从电影诞生讲起,因为从电影艺术的诞生开始,电影就有着商业的基因在里面。

1,“世界电影史”从来不是完全以内容来评价作品的

首先电影史乃至艺术史并不是完全用来评价作品内容的,本文提到的《火车进站》如果以内容来讲,可以说是空洞和无趣了,但是为什么已久要出现在世界影史之中?是因为他是第一部,这是它的标签和地位。同样的电影史上的每一次观念、手法、技术、乃至表演体系的变化与革新都会记录在册。只是以作品本身的内容价值来进行影史地位判断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比如《一个国家的诞生》这种种族主义作品并不能影响格里菲斯在影史中的地位和影片达到的成就。

2,对什么是电影的定位有问题,从《比利林恩》到《LALALAND》

《比利林恩》从来就不是“小众的实验性影片”,因为没有财团会去花《比利林恩》的投资来做120帧影片实验,尤其是在好莱坞。“实验电影”作为一种先锋性的尝试一定是会去考虑“技术”“表现”“叙事”等手段的来做多方位的实验,最终也极少会去选择电影院来回收成本。拿着5000万的美金来实验一个新机器的这只是比利林恩的商业道路上的一记加分项而非核心内容。李安导演虽然一直有着文艺片导演的外衣,但是请不要忘记,李在《比利林恩》之前所有的好莱坞电影作品上从来没有亏过钱,李安也从来不是一个小众电影的导演。

而题目下面某个答案说《lala land》是“观赏度很高的文艺片”,可是那个答案自己也提到:“所谓商业片,意思就是,为了赚钱而出的片子。 对这样的片子来说,不亏钱是第一要务,所以要避免任何的风险。因此,各种求新求变的东西都不会第一个做。一般是直接照抄人家的已经试验成功了的模式。”

《lala land》完全符合你说的商业片的要求啊,首先歌舞片本身就是一个已经“试验成功了的模式”,而且至少成功了60年了。而后《lala land》的故事内核呢,好莱坞也确实没少拍过。《lala land》还有有非常多的幕后故事,如果你关注一下就会知道这个故事一开始的设定也不在洛杉矶,也是为了观众观影做得调整,而本片也如许多大型商业片一样做了试映,观众反响很差之后又反复修改过。 一部真·文艺片难道还会在乎观众吗?同时本片幕后除了狮门影业之外还有中国投资的进入,你真的以为中国投资进来是想看你美国拍文艺片的吗?

所以说着这些都是商业片!而真正的艺术片很不幸,可能大家真的都不会知道,因为曝光度真的很低。

3,回到题目本身,本题是说会不会给漫威留位置?

漫威电影,或者更延伸一点来说超级英雄电影,其实都已经是在影史上写下了自己的笔记了。

作为类型电影来讲,“超级英雄电影”这个类别本身就是要被写入教科书的。在这一点上“超级英雄电影”是将要与“歌舞片”来划等号的。而21世纪初则会成为“超级英雄电影”的黄金时代。

同时作为文化符号来讲“漫画电影”的文化内容本身又会成为一个标签写入影史。一个亚文化对主流文化的反入侵,这个事情记录起来可能都会突破电影史本身进入文化史与艺术史。

同时“世界电影史”显然是要记录“世界电影工业”的发展进程的,而从《星球大战》开始,卢卡斯和他的工业光魔就写入了世界影史之中。漫威电影本身虽然在工业技术上的表现没有达到《星球大战》的革新高度,但是却成为电影数字艺术的催化剂,虽然在这个角度上讲难以有某一部作品被详细记录,但却可能因为整体达到的技术高度本身而被记录。而在这个黄金时代里“超级英雄电影”的集大成者是注定也要被记录在案的。

4,商业电影,乃至科幻电影也都会在影史中有着自己的位置,甚至是内容上的位置。

回顾电影走过的一百多年历史,其实是可以找到大量的商业电影的位置,而且即便是在内容评价的体系里,商业电影也不会示弱。拍一部好作品和拍一部赚钱的作品,这两件事本身并不是完全的矛盾。讲到电影很多人会说卡梅隆,可卡梅隆本身即是商业导演又是文艺导演,《泰坦尼克号》《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即是你说它是文艺片,可内容上完全是在讨好与娱乐观众的。但这两部影片却都非常有可能作为内容取胜写入影史的。如果看到世界动画史我们会发现,早期的每一步长篇动画的内容上都是在照顾观众的。而那批实验动画的作者,依旧有非常大的一部分被撇在教科书之外。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回到答案开头,电影是有着商业的基因的。同样我们回顾艺术七(八)大门类,没有一项可以完全逃开商业的捆绑,而越晚成型的艺术门类,则与商业的关系越浓重。

5,在中国电影史里有着一段和“漫威电影”非常相像的阶段。

1928年时候的上海就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武侠电影”——《火烧红莲寺》(徐浩峰《师父》里提到过)。由当时的武侠小说《江湖奇侠传》改编。电影上映之后火爆一时,颇有洛阳纸贵之意,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续集连续拍摄了17部!之后香港又续拍了两部。一个IP下面能拍摄20部,这恐怕《蝙蝠侠》都难以抗衡。

1928年《火烧红莲寺》剧照

《火烧红莲寺》是一部完全的“商业电影”,它迎合群众,剧情简单,还搞什么武侠怪力,为了挣钱连拍18部,这俨然就是80年前的“漫威电影”嘛。

然而《火烧红莲寺》却已经写在中国电影史里,这就是对商业电影地位置疑的最好的反击吧。

(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电影 漫威 中国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