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新闻分发算法:反复推荐低质量内容让人生厌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06 08:43

据人民日报6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痴迷于技术和算法的新闻客户端越来越“简单粗暴”了。点开一篇文章,它会迅速用大量相似的内容刷屏,连拒绝的权利都没有。有些人则将这些新闻分发的算法上升到人工智能的高度上,认为这是发展的大势,代表了文字的未来,代表了内容的未来,甚至代表了媒体的未来。


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是对人类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这种基于社交和点击量的算法技术,充其量只算得上机器筛选的雕虫小技,生拉硬扯的内容推荐让人烦不胜烦。

算法对新闻生产的确产生过积极的影响。一方面,它让内容生产者更加关注受众感兴趣的内容,更从读者角度思考内容创作,不再是自说自话、闭门造车;另一方面,它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提高了阅读效率,有利于获得更丰富的资讯和知识。

但当一些热衷于搬运新闻、沉溺于算法的客户端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之后,却给新闻的未来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搭上所谓算法的“便车”,一些原本信息量丰富的新闻客户端推荐的内容越来越单一,一些原本客观公正的内容生产者变得越来越偏激,一些新闻媒体原本宏大的格局变得越来越狭小。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似乎始终与普通人隔着一层纱。为什么呢?因为人工智能至今还无法突破非线性思维这个人类所独有的模式。我们点击一条惊悚的社会新闻,大多出于人类好奇的本能,但本能不是智能。不同的观点交锋甚至对峙之后,或许更能获取思想和知识。对本能的自省和超越,是人性的一种进步。一些新闻客户端仅靠揣摩人们的点击量,反复推荐低质量内容,只能让人生厌。

今天,致力于做人工智能的公司很多,热衷于各种算法的新闻客户端更是不少。技术本质上都是单纯的,高下立现的是操作者的理念、情怀和洞察力,媒体也是一样。是被算法、流量和点击量绑架,只说受众想听的话,只写平台可能会推送的话题,只展示读者想看的那部分世界,还是坚持真实、全面、客观、独立,用态度和价值赢得尊重,用优质的内容塑造风格?这才是媒体人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传统媒体不能做堂·吉诃德,对算法和技术视而不见,拒绝时代进步的大潮;也不能一味依赖,反而成为算法和技术的奴隶。传统媒体要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加快转型、深度融合,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保持自己的风格和标准,守住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独立精神,将传统媒体的灵魂注入网络空间,让算法和技术为真正有价值的新闻服务。

(原题为《新闻莫被算法“绑架”》)

责任编辑:李丕
人民日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