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知识产权成为实体经济升级的制胜之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

2017-09-20 22:12

据微信公号“人民日报评论”20日报道,近日,几条关于知识产权的新闻,引来不少关注。

新浪微博发布新版用户服务使用协议,其中一条为“未经微博平台事先书面许可,用户不得自行或授权任何第三方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使用微博内容”,带来“我的原创我不能做主”的疑问。虾米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被要求“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让用户能“一款应用听遍天下”。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内严打“傍名牌”,成为近年来首次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的专项行动。

从新闻看来,知识产权离我们并不远。不仅是发的微博听的歌,我们在知识社区发个帖子、在微博朋友圈秀张照片、在电商平台分享下心得,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信息”,都渐渐地加上了权属的“水印”。自20世纪80年代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第90个成员国以来,《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搭建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时至今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印发,知识产权法院有序运转,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正式开通……知识产权已经走出了模糊的概念,发展成一种全民共识、一项常见主张,在传递知识价值的同时,也在重塑知识时代的公共法则。

但强调知识产权的意义,不能只局限给作品加上“水印”,还要看到知识产权引领经济社会进步的特殊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曾有这样一个故事:20多年前台湾一家布艺公司入驻江苏南通,其新颖时尚的花型转瞬间就被当地上百家布店抄袭,恶性竞争下印花行业一蹶不振。但随着版权保护日臻完善,改变显而易见。目前,当地从事花型研发的民营设计所(室)多达50家,每年推出新花型上万种,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世界名列前茅的家纺产品市场。有人如此评价,“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乃至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的希望。”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更在于它是培育创新的沃土。“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是给创新的火花加油。”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正是对音乐版权的保护,要求KTV、音乐软件曲库都要有版权,才保证了数字时代音乐创作的繁荣。而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勃兴,到3D打印、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红火,每一个风口漩涡的凝聚,都离不开知识产权“气流”的抬升。正如有人所说,“没有知识产权的创新等于零”。在知识经济时代,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知识产权成为实体经济升级的制胜之道。产业调整面临着新契机,也为中国成长为知识产权强国提供了新机遇。通过知识产权加速转化、形成有效供给,可以促进创新的脚步。以此解决制造业在发展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如产能过剩、竞争加剧、效率较低等。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必须更加严格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补全知识产权储备,促进转化应用,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最终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没有专利局和完善专利法的国家就像一只螃蟹,这只螃蟹不能前进,只能横行和倒退。”只有当知识的水印像空气一样,印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我们才能迎来更多“知识的春天”。

(原题为《我的原创我不能做主吗? | 锐评》)

责任编辑:李丕
微博 新浪微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